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黄鹤楼:用中国元素讲品牌故事

2013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小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要问当下世界最流行的是什么?当属中国元素。且不说近年来中华文化在世界的风行,单说孔子学院就在几年内开遍世界各地。外国人学汉语、穿中式服装、品中国美食,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已成为世界的流行风尚。当然,在国内更不用说,中国元素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发展的重要支点。富含中国元素的品牌更容易深入人心,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知名品牌借助中国元素

  如今,许多世界知名品牌登陆中国,在这个大市场里分一杯羹。

  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运动品牌纷纷选择中国运动员作为其形象代言人,以获得中国消费者的亲睐;可口可乐、肯德基等餐饮业品牌使用中国文化背景的广告,以抢占中国节日期间的消费市场。

  华润集团从香港进入大陆啤酒行业以后就非常注重借助中国元素来发展品牌。2009年4月,华润雪花啤酒斥资1000万元,牵手清华大学发起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与传播项目”,赞助编写和推广中国古代建筑研究系列丛书。雪花啤酒的这一赞助项目,一度被认为是与啤酒完全不搭界的噱头,而华润雪花啤酒却认为,保护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是有所担当的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之一。

  2005年,华润雪花开始推广“勇闯天涯”这项昭示着雪花啤酒创新精神的原创性品牌推广活动。2005年探秘雅江峡谷,2006年探索长江之旅,2007年远征国境线,2008年极地探险,2009年挑战乔格里,2010年共攀长征之巅,2011年穿越可可西里……

  2010年,华润雪花啤酒浙江公司结合浙江区域古文化遗迹,创新性地筹划推出了区域性、常年性的小“勇闯”活动“古道探秘”。

  因为活动取得了巨大反响,2012年初,浙江省第一测绘院还主动请雪花浙江区域协助编写、出版了省内乃至国内第一份以古道为专题内容的《浙江省古道探秘指南图》,首印

  几千张很快售罄,很多驴友都在互相询问哪里还能淘到。

  杭州的特色景致“印象江南京杭大运河”,嘉兴的代表景点“枕水人家乌镇”,绍兴的代表景点“千年雅韵兰亭”,衢州的代表景点“丹霞奇峰江郎山”……浙江不同地市的知名景点,以中国传统绘画水墨技法的方式,被搬上了自然之美的酒标上。让平常并不惹人注目的啤酒,成为一件件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情趣和意蕴的艺术品。

  从当代到未来的商业竞争,尤其是啤酒行业的竞争,最终的利器必将是品牌,是差异化十足的个性品牌。于是,从“雪花啤酒 勇闯天涯”系列探索活动开始,华润雪花在“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品牌”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品牌形象日益清晰、饱满。

  黄鹤楼用中国元素打造中式经典卷烟

  中国烟草行业的黄鹤楼品牌更是一个运用中国元素的成功典范。

  过去的中国烟草行业纷纷宣传,用国外的原料,进口国外的设备,甚至口味与理念也是模仿外国,这样长期下来,不仅丧失了自己的特色,更让品牌前途岌岌可危。

  黄鹤楼品牌首先就定位于中式卷烟,致力于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全面恢复中国元素在中国卷烟的主导地位。从主体形象设计上,黄鹤楼品牌选择的黄鹤楼图案不是卡通化的黄鹤楼,更不是艺术化的黄鹤楼,而是一幅饱含中国诗意的黄鹤楼图景。崔颢有诗云: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黄鹤楼品牌使用中式化的黄鹤楼图案,配以两只飞翔的黄鹤,几朵漂浮在碧空中的白云,构成了一幅诗情画意的中国式画卷。这样的形象就为黄鹤楼品牌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黄鹤楼品牌注重对中国文化的发掘和运用。湖北省内的武当山乃是中国道教圣地,黄鹤楼也将道文化元素运用在品牌中。黄鹤楼品牌开发出一系列道家族规格,深入诠释了道文化的内涵和真谛。问道•黄鹤楼取问询之道之意,用红黑两色包装,形似一个棋盘,体现了中国道家崇尚的哲学辩证思维。棋盘的造型象征着世界对立统一,有博弈,更有合作,最后融合为一体。论道•黄鹤楼取谈经论道之意,用红黑两色包装,配以当代草圣于右任的书法。这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代表,红黑两色既庄重严肃,又不失浪漫;那出神入化的草书字体,雄豪婉丽,冲淡清奇,仪态万千,于随意间呈现中国书法的美学精髓。品道•黄鹤楼取品味人生之道之意,取四季美景和高尔夫球场风光,展现出成功人士的品位生活。这是道家文化对生活的追求,四季的美景,自然天成,闲适淡雅,这才是自然之道。

  黄鹤楼品牌还注重对中国式情感的发掘和运用。感恩•黄鹤楼是是一款植根于中国传统感恩文化的经典产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与西方的 Thankgiving不同,这是完全属于中国人的情感表达。作为一个绵延数千年的民族国家,中国的传统文化从来不乏感恩的情愫。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到“衔环结草,以谢恩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感恩•黄鹤楼延续中国传统的感恩文化,同时将南洋兄弟心系国粹的文化自觉发扬光大。为了谁•黄鹤楼是湖北中烟向当今社会所倡导的奉献文化的一次致敬,正如这首同名歌曲所唱的:“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黄鹤楼希望为消费者带来的一种奉献的精神,为了谁•黄鹤楼就是这种精神的一个载体。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人们总是希望能够通过特定的产品来表达自己的身份、态度,或是某种价值取向。一个有担当、有名望、有才能的人,一定是对社会有奉献的人。如今,这种奉献的精神有了一个全新的载体,它就是为了谁。它以奉献文化作为切入点,融合了湖北中烟的最新科技成果,集60余项专利之大成。拿到手中的时候,你惊讶于它不像一包烟,而像是一种精神的奖励。

  黄鹤楼品牌更注重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发掘与运用。漫天游•黄鹤楼以浪漫金羽为载体;感恩•黄鹤楼以金色的黄鹤身形构成一幅艺术脸谱造型,这些都是对中国艺术的致敬,中式艺术脸谱,运用于京剧、川剧等多种戏曲艺术形式中,是中华文化的精髓。黄鹤楼使用戏曲脸谱造型,是对中华古老艺术的再造和升级,是古老的艺术形式在商业文化中焕发出夺目光彩。举办“天下名楼”民俗民艺比赛,收集民歌、绘画、书法、漫画、剪纸、皮影、刺绣等多种民间艺术,并邀请民间艺人进行深入创意开发,对这些中华传统艺术加以整理,保护和开发,这是对中华艺术瑰宝最好的保护,因为只有活的艺术才能持久发展,才能为后人欣赏。这一活动极大地增添了黄鹤楼中国元素的色彩,将黄鹤楼品牌与中华传统民俗融为了一体,也为黄鹤楼品牌在乡镇市场、民族地区赢得了口碑,为黄鹤楼品牌进一步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元素正成为一块敲门砖、一个助推器,为品牌发展提供支持。运用好中国元素,将在很大程度上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和推崇,也将在中华文化覆盖的范围内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因为,用中国元素讲品牌故事,不仅仅是对品牌的很好宣传,更是将品牌作为一种文化内涵和生活方式推广开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