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云红河乌兰浩特厂优化人机一体机制助力企业发展

2012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乌兰浩特消息 作者:姜哲
A+ A

  烟草在线乌兰浩特消息  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设备管理中,实行了“人机一体”操作机制,由专人操作、保养、维修卷烟专用的设备,实现专人专用。在多年的实际生产应用中,设备管理科和车间不断的优化改进“人机一体”的机制,充分发挥“人机一体”的效能,取得了成绩。

  “人机一体”可以让职工对设备进行充分的了解,针对自己操作的设备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使设备的有效生产作业率达到最大化。专人保养专用设备,可以让职工对设备的各部件润滑情况、磨损情况、使用情况了如指掌,能及时的对设备进行有效的保养维护,最大程度的减少设备故障率。专人维修专用设备,可以让职工对设备发生故障时进行及时、准确的修理,使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有效的减少设备停机率。乌兰浩特卷烟厂制丝车间赵炳恩师傅是切丝机主修工,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就是专门负责对切丝机的维护以及保养,他无论对切丝机是操作还是保养、维修都得心应手。有一次在切梗生产过程中切梗丝机声音突然变大,而且有哒哒的响声,梗签随之多了起来,赵师傅马上停车,打开机头检查刀辊,发现是刀片打了,马上对切梗丝机更换了新的刀片。生产在10分钟内又恢复了正常,不仅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而且避免了梗签大量的产生对制丝质量的影响及物耗的加大。赵师傅还定期对切丝机进行维护保养,每两天换一次砂轮,每4天换一次刀片,每天都要对刀辊进行彻底的清理,每周对排链进行彻底清理,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切丝机维护工作,使赵师傅成为了真正的切丝“高手”。这就是在乌兰浩特卷烟厂实行“人机一体”,一个小缩影。每天,在制丝线、卷包线上,师傅们都坚持职守,诊断着与自已朝夕相处的“伙伴”们。

  在“人机一天”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不足,如对操作人员的绝对依赖性、操作人员思想上易产生惰性、其他人员对其设备不易接手等,针对这些问题,乌兰浩特卷烟厂采取有效措施,对“人机一体”机制进行了不断优化,切实有效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生产车间都实行了师带徒活动,有效地防止单一机械对操作人员的绝对依赖性。在制丝车间和卷接包车间,由老职工、老师傅收新进车间的大学生和一些年轻职工为徒,通过“帮带”提升他们的设备维护水平和技术水平。经常在徒弟当中进行技能比武活动等,让老师傅们能全心全意把技术传授给徒弟们为其争光,也让生产一线的年轻人快速的了解设备,融入集体,鼓足工作士气,从而达到以比代学、以比代练的目的。一次卷接包车间有一位老职工因家里有急事而请假,班里没能做出及时的调整,导致班里没有合适替他操作设备的人选,这时跟他学习的一个大学生主动申请替代他执机,在其他人顾虑的眼神中他顺利的把车开起来,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当天的生产任务。

  乌兰浩特卷烟厂制丝车间实行了车间重要岗位轮岗学习制度,有效地防止了操作人员思想上易产生惰性的不足。制丝车间采取烘丝机挡车工和梗丝膨化挡车工换岗学习;叶丝加香挡车工和梗丝加香挡车工换岗学习;切叶丝机挡车工和切梗丝机挡车工换岗学习等,采取换岗学习1至3个月,由原岗位副挡车工辅助换岗学习的“新挡车工”。这种办法的实行,积极调动挡车工们的工作热情,在新的岗位上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乌兰浩特卷烟厂对专用设备操作方式方法制定了“标准”规范,防止其他人员对专用设备不易接手的问题,用固定的操作、调试程序对专用设备进行考核,从而避免遇到突发状况其他人操作不了专用设备而影响正常的生产运行。

  “人机一体”机制以切实有效实施,很好地融入到乌兰浩特卷烟厂的生产之中,不断地得到优化和推进,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