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内部硅谷”:湖北中烟黄鹤楼科技园的创新实践(图)

——走进湖北中烟黄鹤楼科技园系列之一
2012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硅谷、波士顿128号公路,台湾新竹,这些科技园区可以说是人人耳熟能详,其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技术革命和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也积极发展科技园区增强自身竞争力。可以说,科技园区承载的是中国国家创新战略的使命。自“中关村一条街”的形成至今已有56个国家级科技园区成立。这些科技园区无疑成为了中国技术创新的带头兵,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 

  在此背景下,湖北中烟从国家形式和企业发展出发认识到技术就是实力,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命力。2003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保持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卷烟”,指出了中国卷烟工业未来发展方向。湖北中烟立即响应,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自身实际联合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筹建黄鹤楼科技园。从筹建到开园到投入运营9年以来,截止2011年底,公司累计申报专利1005项,授权专利624项,专利申报和授权数量排名行业第一,完成科技项目422项,荣获国家烟草局科技进步奖8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8项,在国内权威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8篇,牵头承担4项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是黄鹤楼科技园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形成,是其内部各个创新元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黄鹤楼科技园专注于烟草行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了行业内外资源,是烟草行业的第一个科技园区,我们称之为“行业内的硅谷”。

  环境与组件 “内部硅谷”形态的形成

  湖北中烟的发展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如何让这么悠久的文化和技术积淀充分与目前的产品想相结合,并在目前群雄逐鹿的市场上站稳脚甚至成为领导者,这是摆在湖北中烟领导层面前不可回避的课题。湖北中烟组建之初就提出了创新的思路,其总经理彭明权更是重视创新。2003年,在响应国家烟草局的政策并结合国家科技政策,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创新能力,为各类人才提供一流的创新环境和机制,也是希望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希望制造出一流的产品,开始筹建黄鹤楼科技园。

  科技园的兴起自美洲开始,发展至欧洲、亚洲、国内外科技园区的的发起者多为政府、高校。美国硅谷是以斯坦福研究园为起点,英国剑桥科学园以剑桥大学发起,日本的筑波科学城、我国的“中关村一条街”则是以政府为主导建设。一般科技园区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创新的环境以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园区内企业多为相似领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内可以说是既有合作也有竞争。

  黄鹤楼科技园的建设虽借鉴国内外科技园区的建设经验,但却又有自己的特点。其一,黄鹤楼科技园只专注于单个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其二,以企业为运营主体。一般科技园是科技园提供环境,内部企业自主经营管理更加自主,而黄鹤楼科技园是科技园是经营企业同政府共建,以企业运营为主,同时,科技园内部的创新单元是建设园区企业的一部分并接受其指导。这些特单让黄鹤楼科技园在合作上有了先天的优势,但是内部竞争和活力以及与外部的合作方面需要加强。基于此,黄鹤楼科技园从环境塑造以及内部机制建设等方面去解决这些问题。

  个性、舒适的环境符合研发人员的工作习惯,黄鹤楼科技园的一名管理人员这么说。黄鹤楼科技园整体布局分为研发区、教学区、学术交流区、生活辅助区。研发区为各个研发单位提供科研环境。在研发区,你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个研发区的功能。为了让各研发区能够更加贴近应用和符合研发单位的科研风格,各研发单位可以参与到建筑环境的设计过程中提出设计需求,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让建筑也成为科研的基因。天然香精香料研究所在实验区就放有茶圣、药圣的雕像以体现其崇尚自然的理念,特色滤嘴研究所的实验区的建筑外观体现了滤嘴的形状特点。教学区以及学术交流区为各创新组建提供培训以及学术交流的场地,生活辅助区有活动中心、餐厅、宿舍以及停车场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及生活环境。

  在软件工程中,把具有一些独立功能的模块称为组件。这些组件可以经过组合、调配形成个性化的软件系统。黄鹤楼科技园内部研发机构根据产品不同部分以及不同的研究领域划分成研究所或实验室,如天然香精香料研究所、特色滤嘴研究所、重组烟叶研究所、品牌文化研究所、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等。黄鹤楼科技园的这些研究所、实验室就像一个一个功能完善的组件,各研究所和实验室的创新成果经过相互组合就可以形成多种产品系列。因此,黄鹤楼科技园内的各研发机构被称为黄鹤楼的创新组件,也成为黄鹤楼科技园内活跃的细胞。黄河楼科技园创建初期的十四个研究所形成了黄鹤楼科技园“内部硅谷”的雏形。

  创新与成果 “内部硅谷”的GUI创新价值链

  创新的目的是满足客户需求,创新决不能是项“有花无果”的活动。创新价值的实现是由输入到输出的转化价值链。黄鹤楼科技园的创新成果正是通过这样一条创新价值链(图一)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到客户端的转化过程。黄鹤楼科技园为创新提供的各类环境、设备、资金、信息和人员等创新要素在黄鹤楼科技园内进行创新孵化,之后进入各创新工厂(生产厂)进行生产,最终到达客户端创造出客户的满意度及财务成果的同时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一:黄鹤楼科技园GUI创新价值链模型

  在这个创新价值链中,环境、设备、资金等创新要素是创新的前提条件。创新孵化是创意到产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新集群平台为各个创新组件(各研究所、实验室)提供创新所需的环境、资金、机制与方向,创新组件根据各自不同的研究方向与领域去培养、启发、和组织内部创新个体去完成个人和组织创新项目。同时各创新组件之间通过相互协作,加速由创意到创新成果的过程。而创新工厂则是创新成果的生产基地,通过各生产厂的转化,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孵化成为了价值链的核心和增值环节。

  创新孵化与创新集群 “内部硅谷”GUI创新价值链的核心

  国内外科技园区的作用一般有企业孵化、规模化生产、资源配置等,同时在形成集群后会带来知识溢出等效应,利于各企业的创新行为。

  黄鹤楼科技园通过不断孵化创新组件形成“仿真创新集群”。黄鹤楼科技园把每个研发单位看做一个创新组件,黄鹤楼科技园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由当初的十六创新组件发展成为了目前的二十四个创新组件,形成了黄鹤楼科技园的内部小规模“仿真创新集群”。黄鹤楼科技园创新集群的形成是一个孵化的过程。最初这些研究所只是在生产车间内的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组成的研究小组,由企业提供各种资源支持其发展,随着技术和研发实力的成长而形成研究所。新型滤嘴技术研究所这些研究所在2006年只是几个人组成的新材料研发小组经过一年运营和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研究所,一名管理人员告诉我们。

  黄鹤楼科技园的“仿真创新集群”以创新组件为核心,通过创新组件同时与外部高校、专家合作、并与各园区辅助服务平台以各种正式的或者非正式的联系方式相互扶助、共享资源、协同工作,相互影响。依据黄鹤楼科技园的内部功能与机制可以分为研发合作平台、服务平台以及生产平台三部分(图二)。

图二:黄鹤楼科技园创新集群

  创新是需要以基础研究作为基础的,特别是黄鹤楼科技园的创新涉及到了许多学科,比如生物、中药学、机械设计等等。为了能够站在科研的最前沿,黄鹤楼科技园各创新组件积极同各研发机构合作,为内部创新机构提供创新的技术支持和前沿性研究基础。在合作方面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合作项目、特聘专家、教授等方式是这些资源成为各创新组件的专业和技术的合作者,成为黄鹤楼创新的坚实后盾。目前黄鹤楼科技园各创新组件已与外部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集合2700多名各界专家成为其研发合作平台的中坚力量。

  一般认为,企业里应减少兼职情况,但是黄鹤楼科技园各创新组件采取的却是研究所的领导由对应生产厂的领导兼任的形式。比如天然本草香料研究所的所长即由香精香料公司总经理兼任等。这样的形式缩短了生产与研发的距离,使研究所在考虑研发的时候可以以市场和生产为导向,产出成果即能考虑到市场期望又能适应目前的生产现状。目前,黄鹤楼科技园的成果转化率已经达到80%左右。

  服务平台与生产平台为创新组件提供了良好的运营基础 。创新服务平台为创新组件提供了创新活动提供支持服务。产权保护保障了创新组件的知识付出不被随意复制和侵占,保障他们的付出。资金系统保障创新组建的资金来源与合理使用。生产平台为创新组件提供了创新成果转化的系统。如原材料为创新组件提供所需的特殊材料如各类特殊天然的香料提取物等,而生产厂是创新成果最终批量转化的基地。

  黄鹤楼科技园内部创新集群平台的形成,也吸引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形成了由多样化创新个体构成的创新人才队伍。创新组件内部必然是依靠创新个体的智力与行为产生成果。黄鹤楼科技园在构建人才队伍时重点考虑其专业背景的多元化,研发以及创造力。专业背景的多元化是因为目前的研究日益体现出多学科交叉的特性比如天然香料本草香料的研究就涉及了生物学、中药学等学科。作为研发人员,研发以及创造力必然是是创新的基础素质。目前,黄鹤楼科技园创新个体已经构成了具有多学科背景,国内与国外多元人才结构、博士、硕士等多层次学历结构的创新型队伍。同时,黄鹤楼科技园还建立各类学习孵化机制,开阔这些创新个体的眼界,并帮助其转化思维方式,使之成为实用性的创新个体,而不仅仅学术上的强者。

  黄鹤楼科技园“内部硅谷”各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