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州卷烟厂深化管理打造优秀、团结、强大团队

“一家人”•“零工伤”•“更轻松”•“画葫芦”
2012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广东消息 作者:吴清海
A+ A

  烟草在线广东消息  从2011年3月开始,2300多名工人从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广州卷烟二厂生产一部、生产二部、南海部向广州卷烟厂汇聚。车辆、设备陆续进入,新厂区一时热闹无比。自2012年1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广州卷烟厂里渐渐安静下来。4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广州卷烟厂,感受到了不少“新鲜事”----

  “一家人”

  上早班时,一大早,广州卷烟厂卷包车间技术员廖英奇、卷包车间维修组组长陆荣针、制丝车间备工何锦文会分别在原广州卷烟二厂生产二部、南海部、生产一部厂区的班车发车点,登上专用大巴,奔赴同一个目的地——广州卷烟厂。

  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他们每天上车前凝视老厂区的时间越来越短,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新厂。

  工人们对这一天早有准备。“从2007年广州卷烟厂奠基,我们就知道早晚要搬到这里来工作。”陆荣针说。

  即便如此,来自不同生产厂(部)的职工之间仍然存在不少差异。为此,广州卷烟厂采取了许多措施加速职工之间的融合。制丝车间主任谭剑告诉记者,职工们的工作习惯很不一样,而新厂要进行统一管理。他举例:制丝线操作机台旁有一个安全开关,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按下开关就能使机台停止运行。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开关,以前有的生产部叫隔离开关,有的叫机旁开关,还有的叫安全开关。“如果不能统一工作习惯,大家配合起来就会有问题。”谭剑说。

  广州卷烟厂采用职工混编的方式让大家互相理解、统一习惯。卷包车间操作工罗广生告诉记者,每个机台的人员都由原来3个生产部的职工搭配而成。大家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与磨合,现在配合得非常顺畅。

  制丝车间润叶润梗组组长区志云向记者介绍:“组里有67名职工,来自以前的3个‘家庭’,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都在一起‘生活’,是‘一家人’了。”组内会议不定期召开,有什么问题,大家坐下来真诚沟通。每次会议都有记录,职工认可会议作出的决定就在记录上签名,以后就按照会议决定来做。

  在让大家“打成一片”的同时,广州卷烟厂充分听取职工意见,让职工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2011年9月至11月,广州卷烟厂开展模块负责人接待日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职工的思想、工作情况。谭剑告诉记者,这个活动让他听到了职工的心声,以便于安排岗位,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去。

  “我们厂的环境可美了,记者有没有去转一转?”

  “我们的联合工房整洁、有序、漂亮!”

  ……

  一句句话语,体现出职工对新厂的认同。

  “零工伤”

  在安全保卫科采访时,科长梁子瑛自豪地向记者透露了一条信息:“从去年搬迁到现在,没有出现一起工伤事故。”

  分析“零工伤”产生的背景,可以发现它的来之不易。整个搬迁过程中,从停工、拆机、包装、搬迁、翻新,再到安装、运行,有大量的人员参与,每天有上百台车辆在广州卷烟厂进进出出,搬迁现场的环境非常复杂。在这种容易出事故的环境中,广州卷烟厂实现了安全生产。

  梁子瑛将此归功于广东中烟一直以来推行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自2008年1月起,这一体系就在原有各生产部运行,并且通过了第三方认证。广州卷烟厂试生产时,这一体系是最先导入、落地的。也就是说,从搬迁开始,整个广州卷烟厂就在按照这一体系进行运作。

  根据体系要求,广州卷烟厂不断完善安全措施,强化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工作。他们每月开展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阀、叉车、仓库等重点危险源为内容的专项检查;每月坚持进行一次综合性大检查;成立义务消防队,组织各类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同时,广州卷烟厂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他们成立安全工作综合组,负责安全知识宣教、网络信息交流等工作,先后面向管理人员、班组长组织安全文化建设相关知识培训;开展“安全承诺我承担”活动,从厂领导到普通工人,每个人都写下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履行的安全承诺,厂里还通过手机开机显示、电脑屏保、标语、卡片等形式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在工艺质量模块检验室采访时,记者发现检验员高紫畅正在填写自我观测卡。据她介绍,这是安全行为提升系统的一部分。卡片每周填一次,内容包括身体、心理、周边环境等各方面的安全问题,每位职工都要如实填写,并提出安全建议。

  通过这种方式,广州卷烟厂引导职工时刻注意观察自身及周边环境,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切实实现安全生产。

  “更轻松”

  记者来到工艺质量模块检验室的时候,检验人员正在整理一天的检验记录。此时,不过是下午3点钟。

  “今天的检验工作基本结束,跟以前比,变得更轻松了。”一位检验员说。

  “事实上,这种“轻松”代表着广州卷烟厂的生产已之前着实忙活过一段时间。我们厂在搬迁过程中就是边搬迁边生产。各种原料从全国各地运来,我们要一一检验;重装设备上的自动检测装置还未安装,我们要大量手工检验成品,保证出厂质量。大大增加的工作量,让我们一时喘不过气来。”

  广州卷烟厂领导很快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立即组成了28人的检验队伍,建立了全面覆盖生产过程的检验体系。

  烟丝等各种生产材料入厂,首先就要过检验关。“我们检验室不确认原料合格,生产车间就无法从原料库里调材料进入生产流程。”蔡小玲说。

  广州卷烟厂每5台机台配备了一名检验员,车间配有综合检测台,在每个车间设立专检室,每小时检验一次生产线上的产品。

  在世界第一组超高速卷包机组M8-G.DH1000旁,记者遇到了专职检验员彭艳芸,她正在仔细检验着烟支、条包、盒包的外观。她还要用综合检测台对烟支的重量、圆周等参数进行检测。由于这个机组是第一次投入生产,工艺质量模块为它配备了专职检验员。“由于前期调试到位,现在质量比较稳定。”彭艳芸说。

  在卷烟出厂前,工艺质量模块还要对成品进行抽检,合格才能放行。此外,广州卷烟厂每月都要从成品中抽样送到广东中烟技术中心进行检验,确保产品质量过关。

  全方位、立体式的检验体系,让每一包从广州卷烟厂运出的卷烟都成为“精品”。

  “画葫芦”

  TnPM这一管理体系,对广州卷烟厂职工来说已经不是陌生事物了。

  据广州卷烟厂TnPM体系推进办公室联络员张宇翔介绍,TnPM是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Total Normalized Productive Maintenance)的英文缩写。TnPM是以设备综合效率和完全有效生产率为目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修为载体、以职工的行为规范为过程、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生产和设备保养维修体制。TnPM是以设备为核心的生产现场管理体系,管理重心在设备,管理范围涵盖生产各个环节,以及职工绩效评估和职工培训等领域。

  2012年,广州卷烟厂将推进TnPM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现场改善和润滑提升两个方面,即通过6S现场管理,让职工拥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现场环境;通过定置化管理,为每个设备找一个固定的位置;通过查找6源(污染源、清扫困难源、故障源、浪费源、缺陷源、危险源),提前清除不利于设备运行的各种因素,保障生产运行顺畅。

  在推进TnPM的过程中,广州卷烟厂使用大量可视化标识,便于职工依样“画葫芦”,快速进入“角色”。“全体职工是推进TnPM的主体,要让职工尽快接受这种管理体系,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图片教他们如何做。”张宇翔说。

  广州卷烟厂各个车间里,TnPM展板都挂在醒目的位置上,许多职工上下班时顺路就能驻足学习。同时,广州卷烟厂大力打造样板机台,用“样板”促使职工尽快提升素质。

  “作为设计年产量达150万箱的大厂,职工又来自原来的3个生产部,广州卷烟厂从搬迁之时就面临巨大的压力。我们通过‘无声’的管理把职工‘捏合’在一起,理顺生产流程。如今总体运作比较平稳。”广州卷烟厂厂长王文祥如此介绍新厂的运行情况。

  在与广州卷烟厂各车间、各部门职工交流过程中,记者切实感受到广州卷烟厂澎湃的活力正在绽放。“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管理,尤其是提升职工的素质,打造一个团结一致的强大团队。”王文祥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