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从世间情怀到行业传奇 “淡雅香”引领时代潮流

2012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黄鹤楼”品牌背后的隐形力量,“淡雅香”品类的成功,离不开中式卷烟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以过去的2011年度为例,在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和“532”、“461”的大品牌战略目标指引下,整个烟草行业所取得的成绩超过了想象和预期。聚焦到中式卷烟的“淡雅香”品类方面,以“黄鹤楼”为代表的卷烟品牌呈现持续跨越的增长态势,据公开数据,在去年,“黄鹤楼”的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提前迈入“461”品牌阵营;在2011年6月29日发布的《2011胡润品牌榜》上,“黄鹤楼”以27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湖北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增幅达到93%,再度续写行业传奇!

  如果说,中式卷烟先前已有的浓香型、清香型、中间香型,是以卷烟产品物理特征为重点,其所对应的是吸食者所体会的直接刺激;那么,随着消费水平、低焦低害等观念的提升,尤其是在行业倡导创新的政策鼓励下,能够在烟草行业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取得突破的“淡雅香”品类则是在产品品质追求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的同时,还很好地兼顾了品牌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通过六感,黄鹤楼淡雅香卷烟融产品物理特征和消费趋势于一体,实现了行业结构升级、消费趋势把握的契合,迅速地由区域走向全国,异军突起、后来居上,并成为构建我国烟草的重要力量。

  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淡雅香折射世间情怀

  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高度发展的黄金时代。权威数据表明,截至到2011年底,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达471564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仅用短短三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欧美发达国家百年的发展历程。当我们大步向前,追求强大、富裕的过程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快节奏符号充斥着大脑,浮躁、喧闹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主宰。而淡雅香的出现,则是通过卷烟,这个让吸食者实现自我身心放松、体现人际交往润滑剂的产品,让人们有意识地慢下来,以淡淡满足的方式来彰显生活的品味和价值。在追求高效的同时,也让自身精神世界的实现抚慰、达成均衡,拥有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儒雅情怀。

  现代的营销理论认为,营销是为了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并去满足它。消费者消费思想的改变,以及消费者市场发展的趋势,便为烟草品类创新奠定了基础、指明了道路。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烟草版图中,只有洞察消费者需求变化、了解市场发展趋势的创新,才能为企业找到发展之路,黄鹤楼淡雅香产品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作为中式卷烟的创新品类,黄鹤楼淡雅香品类在生产层面实现了醇和的烟草本香与淡雅的天然本草植物香味的浑然一体,具有“香气飘逸、透发性好、低害舒喉”的主要特征,是高技术的结晶、高品质的代表、高品位的象征。与此同时,吸食者在品吸过程中体会的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很好地满足心理舒缓和精神世界的享受,在现代喧闹繁华中营造出一股宁静、温馨的高贵格凋。

  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淡雅香成就行业传奇

  在任何一个产业,企业要想获得新的增长机会,绝对离不开创新、离不开差异化,品类创新是国内企业采用的竞争方式。一般来看,采用品类创新战略,将有可能为企业开创一个新的市场,成为这个市场的领跑者,并由此改变竞争格局。但我们也要看到,单凭品类创新的概念是不够的,只有通过品类创新持续释放品牌魅力,才是品类创新真正的意义所在。

  长期以来,我国中式卷烟的香型相对集中,有浓香型、清香型、中间香型,相对于欧美韩日,我国烟草的整体竞争力还有提升空间。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为中式卷烟品类创新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机遇。在烟草行业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淡雅香品类注重和强调黄鹤楼品牌是代表品类的符号这一实质,不断突出品牌文化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形成以品类导向来发展品牌的强力营销,丰富了中式卷烟的内涵、实现了品牌发展。

  仅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知道:技术研发是品类创新的发力点,是体现品牌价值的支撑点。在高强度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应该建立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导向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体系,开发出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差异化的产品。比如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降焦减害方面,黄鹤楼淡雅香一直创新、引领潮流,一方面培育源头,把恩施、十堰山区的烟叶基地建设好,促进本地烟叶优势和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同时还非常注重技术投入,在优质重组烟叶方面,通过开展原辅料体系研究、涂布技术研究以及提升外观质量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工作,有效去除烟叶中的蛋白质、果胶等不利成分,截取氨基酸、酮类等有利成分,增强卷烟的香润感受;此外还推出“同心圆”纵向多圆嘴棒、太极嘴棒等近60余种功能型嘴棒,截留烟气中焦油等物质、有效减害降焦,这得到了行业高度的肯定和消费者的持续认同,成为淡雅香传奇背后的重要力量。

  “淡雅香”品类的出现是时代潮流的产物,作为其代表的“黄鹤楼”卷烟源于百年前工业兴邦的爱国梦想,但发展至今,它已经远远地超越了烟草行业的范畴,而是一种体现消费洞察、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品类创新达成品牌新高度的时代典范,这其中既有产品品质方面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又有品牌文化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最终形成引领时代潮流的价值合力。

  这种合力显示了烟草这个行业所蕴含的强大活力和冲力,不但对于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的烟草同行树立了榜样,同时对由生产导向、渠道导向,逐步转向价值导向的所有行业都有启发:在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民族品牌到底应该如何从时代大潮中抓住机遇、汲取力量,以创新的面貌适应变化、引领潮流?

  和平崛起的中国,期待着更多“淡雅香模式”的答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