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重庆分厂力促工厂廉洁文化建设上水平(图)

2012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玉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廉洁是健康企业的基础元素,是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川渝中烟重庆卷烟分厂一直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导入理念、规范行为、创新载体”三方面入手,扎实抓好廉洁理念、制度、物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导向力、约束力、感染力。开展了一系列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建设廉洁文化阵地、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培育廉洁从业理念、规范廉洁从业行为。为工厂科学发展、和谐运行提供了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三个文化”,提升“三种力量”,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上平水

  (一)加强廉洁理念文化建设,提升廉洁文化的导向力

  廉洁是人性光辉的闪耀,是思想和行为的升华。加强廉洁理念文化建设就是要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地位、权力观和利益观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教育倡廉,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抓廉洁文化,首先要抓教育,思想上推广廉洁文化。近年来,工厂通过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党员组织生活等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党纪政纪条规、党的优良传统、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传达贯彻了中纪委六、七次全会、行业、两级公司纪检监察年度工作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下称“两项法规”)等党风廉政内容。在此基础上,工厂通过发放廉政台历、设置廉政桌牌等形式,深入宣贯“八个禁止”、“52个不准”、“39个不得”、“三个珍惜”、“四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文化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关键、重点、敏感岗位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警示促廉,增强廉洁的预警力。及时提醒、提示、告诫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既是廉洁文化内化为预警作用的直接体现,也是关心保护领导干部的一项举措。一是抓了观片警示。工厂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观看了《忏悔录》、《辉煌中的跌落》、《明天》《远山的红叶》等警示教育片,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引导,发挥正面典型的启迪、激励、感染作用,发挥反面的预警、提醒、震慑作用。二是抓了谈廉警示。开展了“工作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根据工作需要,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被问责的管理人员和干部考核靠后的中干进行廉政谈话。三是抓了预防警示。工厂认真落实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于前年4月和去年8月,先后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物资采购人员到重庆市监狱和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大家通过参观监狱、观看廉政教育图片展、实物展,以及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深受教育、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以此为鉴,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平台,自觉警醒。

  3、作风守廉,增强廉洁的自约力。去年,工厂在巩固“四个更要”作风建设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行业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的“新三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分析检查报告等形式,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推动标杆工厂建设提供了纪律保证。

对新提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二)加强廉洁制度文化建设,提升廉洁文化的约束力

  制度是防火墙,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是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关键。工厂坚持将廉政理念融入制度,实现廉洁文化与企业廉洁从业制度、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对接,用制度规范从业行为,形成长效机制。

  1、完善组织体系,增强廉洁文化的导向力。早在2009年,重庆分厂就根据川渝中烟关于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了廉洁文化领导小组,制定了《重庆分厂关于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工厂坚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公司领导与工厂党政负责人、纪检干事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厂党总支与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树立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强制度规范,增强廉洁文化的生命力。廉洁文化只有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才能赋予生命力。我们把各项经营管理制度纳入企业廉洁文化的要求中。坚持推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重大资金、决策、人事问题等必须纳入民主决策管理,促进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坚持推行在领导班子层面开展廉政责任分工、廉洁承诺,在中干层面开展述职述廉;坚持在中层干部和关键、敏感岗位管理人员中推行明示与承诺活动;坚持推行管理人员问责制,修订完善了《重庆分厂管理人员问责试行管理办法》。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制度、有约束、有承诺、有监管,为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提供了制度保障。

  3、加强监督管理,增强廉洁文化的约束力。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工厂在2010年成立审计办的基础上,于去年8月成立了纪检监察科,充实了纪检干部力量。充分发挥纪检、审计部门在合同洽谈、比价采购、公开招标等经济中的监督作用。坚持在签订所有经济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合同。构建起了全程、实时、有效监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工厂积极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审计办与各部门签订了不得私设“小金库”的承诺书。根据行业开展全面审计的要求,工厂对2010-2011年度物资采购、工程投资合同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并顺利通过了川渝中烟的全面审计检查。三是强化“两项工作”。工厂积极开展以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和全面落实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简称“三项工作”) 项目管理程序规定的“两项工作”。修订完善了《重庆分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手册》。制定了“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运行规则、《重庆分厂招投标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了“两项工作”网页,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公开,持续提升了工厂的规范水平。

  4、加强监督检查,增强廉洁文化的执行力。有完备的制度,还要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目标责任的考核;二是加强督察督办,成立了由纪检办、办公室、人力资源科组成的督察督办工作组,不定期对各项制度和会议要求事项进行督察。三是加强效能监察。拟定了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对工厂物资采购、工程投资、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效能监察。树立了制度的可控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廉洁物质文化建设,提升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以满足职工的文化需求,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提高职工的道德修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寓教于乐,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1、拓展范围,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深入开展了廉洁文化“进班子、进车间、进家庭”的“三进”活动。廉洁文化进班子,我们以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重点,认真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洁承诺、坚持推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四个必须”、强化“四种意识”(激情创业、艰苦创业、创新兴业、廉洁从业)、坚守“三条底线”,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廉洁文化进岗位。在班组中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等阵地,及时传达廉洁文化精神理念、制度和法纪,努力在班组营造廉荣腐耻、从廉如流的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廉洁文化进家庭。通过发放廉政宣传手册、廉政短信等形式,加强对算好人生“三大帐”(政治帐、经济帐、亲情帐)的教育引导,让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成为廉政建设的“监督员”、“安全员”,让家庭这个“水分子”常年保持纯净,使家庭真正成为廉洁、温馨、宁静的“安全港”。

  2、丰富载体,增强廉洁文化的说服力。一是开展读书思廉。要求党员干部勤读书,读好书,做到读书明志、读书养德。重点学习了党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法律读本等。二是忆史思廉。凭借革命教育基地,搭建廉政文化平台,发挥革命传统教育作用。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烈士纪念馆,要求红岩馆长到工厂宣讲“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营造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氛围。三是文艺颂廉。开展了“唱红歌、读经典、传箴言”活动,利用“五一、五四”、“七一”等节日,组织开展红歌会比赛和文艺汇演,要求唱革命歌曲、励志歌曲、跳革命舞蹈,让廉洁文化理念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被大家接受。

  3、营造氛围,提高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在支部层面开展了廉洁文化征文、廉政工艺公告征集、廉政知识答题活动;在中干层面发放了廉政台历、《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川渝公司内刊《廉洁.时尚的生活方式》;在领导办公室制作了廉政桌牌;在会议室悬挂了廉政墙牌和座牌;编辑了工厂廉政专刊;利用工厂政务办公系统及时传播各级党风廉政会议精神、规章制度,促进了廉洁文化“上墙面、上台面、上书面、上网面”。营造了倡廉、尊廉、崇廉、清廉的廉洁文化氛围,为促进工厂健康发展、保证员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抓好“四个结合”,突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一)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企业文化相结合。将“激情创业、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和“敬业、爱岗、忠诚、奉献”的员工理念贯穿于员工心中,使企业精神在员工中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固化于制。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唱读讲传”、“娇子精博”服务品牌建设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以主流文化占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