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上海烟草集团精密部署确保“中华”原料上水平(图)

2012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作者:张帅/文、赵丹/摄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每年我们都会对近50名担负烟叶采购任务的一线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上半年培训主要针对上一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介绍当年烟叶生产形势、需要业务人员关注的重点生产环节等;下半年主要围绕烟叶调拨工作的一些具体内容来开展。系统的业务培训能将烟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面传达至基层员工,并有效推进,譬如,如何更好地实施烟叶一生管理,如何开展烟叶订单生产试点等等……”采访一开始,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烟草集团)采购中心基地管理科科技管理员唐宇就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烟草集团正着手筹划新一年的培训班工作,2012年,“中华”的优质原料保障将再上新水平。

  打“阵地战”

  “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肩负着这个使命的上海烟草集团可以说面临着重重的压力。

  可以说,从“中华”创牌之初,烟叶原料就是制约其自身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如何寻得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原料供应途径,一直是上海烟草集团寻求突破的方向。

  在计划经济年代,保证“中华”生产是一项政治任务,因而原料问题都在国家计划下组织调拨。要求4C(烟叶42个等级中前4个等级烟叶的简称)标准的“中华”原料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华”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浪潮走进了市场的大门,烟叶原料供给成为严峻挑战。上海烟草人审时度势,探索出一条破解原料瓶颈之路:与产地公司合作,建立“烟叶原料基地”,深入工商合作,从而保障了原料供应。

  发展至今,在国家局提出“532”、“461”品牌发展目标、行业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之时,“中华”也根据自身发展制定了实现“百万千亿”工程的宏伟目标。本欲在“十二五”末全力完成的目标,已于去年提前基本实现,这其中,“烟叶基地”对集团的贡献功不可没。

  “现在,‘中华’销量每年都在以20万箱的速度递增,突出的问题就是优质原料不足,”上海烟草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经理蒋国政说道,“所以今后的烟叶工作要以提升‘中华’烟叶资源保障能力为主题,继续探索现代烟草农业和进一步完善基地单元建设方面的工作。”

  谈到2012年的基地单元建设情况,蒋国政向我们介绍了集团的规划:全年拟分两个层次,一是2012年在保持历年已建成的35个单元的基础上,新增国家局批复的3个单元,基地单元(烤烟)总数达到38个;二是在国家级单元计划外,与产区共同建设省级单元,待条件成熟后再申报为国家级单元。

  而且,按照国家局要求,上海烟草集团还对基地单元实施动态管理,对烟叶特色彰显、“中华”原料保障能力较强的单元将适度扩大规模。在建设单元的同时,与产区协商,建立“中华”原料采购圈,扩大“中华”烟叶资源来源。同时积极筹划晾晒烟基地建设,以保障集团混合型卷烟生产的优质原料供应。

  建设“阵地”还要养护“阵地”。烟叶产区是卷烟生产的“第一车间”,上海烟草集团针对各产区存在的实际生产问题,联合全国相关烟草科研院所,设立科技项目进行研究和攻关,提高烟叶生产水平。

  亮“科技牌”

  上海烟草集团早就认识到,“原料保障上水平”要求烟叶科技工作要先行,因此必须三管齐下。一是继续增加烟叶调拨规模,二是优化配方,三是加大科研力度,增加烟叶的可利用率。

  2012年上海烟草集团的科技工作有几大方向。首先是烟叶品种和风格特色彰显研究上,继续强化与产地的合作研究,按照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持续发展的能力。

  此外要大力解决生产中制约烟叶“质量与等级结构”问题 ,比如重点解决密集型烘烤中存在烟叶色度差、油份不足、叶片僵硬、含青现象普遍等问题,“只要产地公司有要求,我们全力配合,与科研单位一起研究解决。”蒋国政说。

  同时,如何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提高等级合格率和烟叶等级纯度,不断提升烟叶原料工业可用性等问题也被上海烟草集团“提上了日程”。

  今年,上海烟草集团计划推进基地单元“科技农业、精准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与相关产区(地)市公司联手,共建基地单元科技示范园。实施一系列提升烟叶质量的关键技术研究,提高工业的引导水平和农业的调控能力,建立一整套适合基地单元生产、彰显当地特色的烟叶生产保障体系与技术标准体系。

  2月下旬,“中华”原料产区之一的百色烟区开始烟苗移栽工作

  同时还将在13个产区实施有机烟叶的开发,“我们计划通过小规模的探索性生产,一方面为今后品牌发展作一些原料储备;另一方面利用生态有机理念,为推动GAP工作深化、提高单元烟叶安全性作一些前瞻性的技术研究。”蒋国政谈道。

  提高质量一直是烟叶工作的核心目标和长期主攻方向。上海烟草集团采购中心总经理孙平曾说:“烟叶有质量无数量等于零,有数量没质量也等于零。”

  为了更好地建设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上海烟草集团也在不断探索基地单元“一生管理”的新模式,即以“中华”品牌需求为核心,以烟叶基地单元为管理对象,涵盖了烟叶基地单元整个“生命”周期。

  这里当然也离不开科技的身影,在一些烟叶基地单元已经开发使用“烟叶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从基地规划至烟叶收购的信息链,为今后建立覆盖烟叶资源一生的完整信息链打下了基础,实现烟叶质量的全程可追溯。

  当“急先锋”

  新的年景有新的任务。

  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以优化结构为中心,切实提高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探索烟叶订单生产发展方向,深入推进优化结构,加强工商协调配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严格控制收购总量,努力实现完全按照品牌发展和工业需求组织生产收购。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国烟叶工作座谈会议上,国家局安排上海烟草集团在云南、贵州、湖南、山东选择几个基地单元开展订单生产试点。

  上海烟草集团已按照国家局“基地单元工作规范”,主动参与、深度介入基地单元建设。“我们将配合产区全面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建设、优化结构、减工降本、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特色优质烟叶开发、GAP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共同构建涵盖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全过程的工商合作协同模式,高标准开展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工作,提高‘中华’原料产出比例。”当谈到今年调拨计划的时候,蒋国政说,“现在我们更为担忧的是今年的气候问题,日前云南、四川在干旱,我们比较着急。”

  在做好基地单元建设的基础上,上海烟草集团还将着力探索订单烟叶生产试点。

  经与相关产区反复协商,2012年,上海烟草集团准备与云南大理基地、贵州遵义基地、山东潍坊基地和湖南郴州基地联手,开展订单生产试点,烟叶订单生产试点工作是一项探索性工作,是基地单元建设上进一步的按照工业需求实施生产的探索。

  考虑到烟叶订单生产不同于一般意义的“订单生产”和“订单农业”,这次试点工作,上海烟草集团坚持以“中华”品牌需求为导向,以田间处理不适用烟叶和商业环节调剂补充为抓手,以实现有效供应、满足需求、稳定烟农收入为目标,大力优化烟叶等级结构,增强“中华”烟叶原料的保障能力。

  上海烟草集团还将在国家局下达的政策范围内,通过调拨价格上浮以体现优质优价,确保烟农利益不受损失、产地公司利益不受损失。

  面对“探索订单生产”的重任,上海烟草集团已经行走在路上,优质原料不足的现状必将有所改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