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津冀“11·18”假烟大案始末(图)

2012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天津网报道 作者:邹雪
A+ A

假烟生产车间

专业造假设备

制作过程中的假烟

等待包装的假烟

  烟草在线据天津网报道  2011年12月14日凌晨5时,23名嫌疑人还在睡梦中,百余名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同时拉开了津冀“11?18”制售假烟大案收网行动的大幕。一个小时后,所有涉案人员全部落网。警方缴获假烟22余万盒、烟丝52.5吨,涉案价值超过300万元。这个位于本市武清区的“史上设备最全”的制售假烟窝点顷刻间被连锅端掉。

  警方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端掉一特大地下假烟加工厂

  全国“招兵买马”

  面对民警的审讯,23名嫌疑人对生产假烟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查,余某、张某、陈某三人为主要投资者及组织者,共同组织生产。该三人结伙之前就认识,各自经营物流、餐饮等生意,年收入不菲。2011年8月,余某约张某、陈某吃饭时,在席间提出自己认识一个能制作假烟的人,只要肯投钱,就有条件建立起“私家卷烟厂”,通过生产假烟赚钱利润很大,比正常经营生意来钱快多了。在余某的游说下,三人一拍即可。余某随即联系了河北省人宋某。宋某此前曾有生产假烟的前科,对“圈子”较熟。宋某信誓旦旦地承诺,该项目投资少、收益多,并愿意为余某等人寻找销路及做好前期各项准备,收益以后再收取分红。达成合作意向后,由宋某负责联系购买设备、招募人员、购买原料及寻找销路。

  9月25日,余某以每年25万元的价格,租下武清区八间房村内一家倒闭的电子厂,将其改装成假烟生产车间。与此同时,宋某也在全国各地为工厂“招兵买马”:两名湖北人负责卷烟机的维修调试,一名贵州人负责包装环节,一名姓杨的河南男子负责具体生产环节,其余16名卷烟工人全部来自河南省。而制作假烟的包装材料则从广州购进,通过物流运到本市。除联系河北省、辽宁省买家外,宋某还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到吉林省的“朋友”,由余某等人为吉林方面提供带料加工,收取加工费。交易中,宋某行事诡秘,指派“工作人员”将加工后的成品烟运往武清外环线附近,司机将货车放在隐蔽处后离开。等收货方人员顺利接货并验收合格后,把钱款打入银行卡中,再将送货方空车送回。这样,买卖双方不见面,大大降低了风险。

  截至案发时,余某等三人已先后投入资金180万元,购进滤嘴机、卷烟机、包装机等烟草机械3套,以及烟丝、滤嘴棒等大量原辅材料。三人当中,张某负责通过宋某联系销路,余某负责送货、收付款,陈某负责资金管理。该窝点于2011年11月15日正式投入生产,被警方抓获时尚未“满月”,出售的3批假烟分别销往河北省胜芳地区及吉林省农村地区。

  目前,涉案人员中除了4人因未满16周岁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外,其余19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个名字牵出假烟窝点

  2011年11月,河北省经侦警方在对涉嫌私自贩卖烟草的宋某展开调查跟踪时,发现其跟本市武清区男子余某联系密切,很有可能存在烟草交易行为。通过对宋某资金账户的监测,警方发现二人之间金钱往来频繁,从交易额上判断,余某至少拥有一处大型窝点用来储存烟草。11月18日,河北省警方将该线索通报公安武清分局经侦支队。

  由于只掌握余某的姓名,而具体窝点地点、是否存在生产假烟等犯罪行为尚不确定,本市警方当日立案侦查。根据姓名,办案民警核实余某确为武清区人,41岁,有前科,2010年因参加聚众斗殴,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半执行。随后通过连续几天的跟踪调查,警方初步摸清了嫌疑人余某的行动轨迹。余某交往人员复杂,经常在深夜驾驶一辆厢式货车,前往武清区八间房村的一处厂房。该厂房位于村西,周围环境隐蔽,来往的人比较少。厂区的大门白天紧锁,只有晚上来车时才会开启,较为可疑,借此初步判断该厂房非正当企业。随后,办案民警对一些关系人展开积极走访。据其反映,余某最近在聚会吃饭时曾透露过,最近正在经营一些大买卖,跟烟草有关。

  根据该线索,警方再次对生产厂房进行了细致调查。由于村里人互相之间都认识,对外来人员警惕性高,给民警的侦查带来一定难度。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只能采取化装侦查的方式,以问路、找人、投资等理由入村。几次侦查下来,民警发现在厂房附近有部分散落的香烟包材及烟丝,很可能就是余某储存烟丝、生产假烟的窝点。通过进一步蹲守,警方发现一些货车从厂房出来后,经常开往临近村庄的一处牛棚。通过对牛棚的秘密调查,警方确定此处是一个储藏原材料的窝点。由于两处窝点的总面积超过了2000平方米,且经常出入厂区的人员总数超过20人,很有可能是条“大鱼”。警方当即将案件情况上报公安部。公安部作出指示,统一指挥津冀“11·18”制售假烟大案的侦破。

  兵分四路同时收网

  根据前期细致的摸排、调查,至12月13日,警方已初步掌握了以余某、张某、陈某为首的该团伙的基本情况,收网时机成熟。考虑到涉案人员较多,警方决定在凌晨5时展开行动。因为只有这个时间段内,所有嫌疑人的位置都是固定的,除三名主要嫌疑人在家外,其余人员均在厂房内休息,有同一时间把他们控制住的可操作性。可是,侦查中获得的另一个信息又让民警犯了难。厂房内有多只散养的大型犬,一旦有生人靠近便会吠叫,给抓捕带来一定难度。得知该情况后,市局统一指挥,抽调治安支队专业打犬民警加入抓捕组,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制服犬只,给抓捕人员争取时间。

  12月14日凌晨5时,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和市局的直接领导下,由经侦、治安、巡(特)警等50名精干警力组成的抓捕组兵分四路同时行动,对三名主要嫌疑人和生产窝点展开打击。

  抓捕一组的“猎物”是犯罪嫌疑人余某。凌晨4时,民警便到达了余某家所在小区。根据得到的信息判断,余某家可能在该小区一号楼402。6名抓捕民警分工协作,2名负责外围警戒,2名负责在楼门口盯守,另外2名负责抓捕。民警乔装成物业人员,以暖气不热为由敲开402房门时,发现开门的是一个60岁左右的大娘,经核对信息后发现并不是余某家。随后,民警对全楼各家展开侦查,均未发现余某。是侦查信息有误,还是余某已经发现风吹草动提前逃走?抓捕一组暂时陷入僵局。与指挥部取得联系后,通过对信息的再次梳理,指挥部确认抓捕行动严密,不可能被余某获知,很可能是对其住址的判断出现错误。短短几分钟后,指挥部做出指示:前往五号楼402室实施抓捕。当余某的妻子打开房门,并向“物业人员”确定正是余某家时,民警迅速进入屋内,将正在睡觉的余某抓获。当场搜查出一个账本,上面记录了生产假烟窝点的日常开销、投资情况等。此时,负责抓捕张某、陈某的小组也传来捷报,整个抓捕过程顺利,两名嫌疑人均已到案。

  凌晨4:40,负责端掉制假窝点的抓捕组民警严阵以待。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30余名警力在治安分队专业技术民警的带领下,从厂房围墙上跳入院内,散养的几只大型犬还没来得及吠叫即被制服。进入厂房后,民警立刻就闻到了扑鼻的烟味。近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部非常空旷,到处都是晾晒的烟丝,只在厂房中间有一个用帆布遮挡的“真空地带”。现场民警分为两队,一队人员前往厂房二楼房间搜捕,另一队人员对生产设备及假烟进行清点。

  搜捕过程中,有个民警突然大喝一声“人在这呢”,搜捕一队民警立即进入该房间。据民警怀亮称,“一进屋就傻眼了”,一条大通铺上躺着十五六个人,都在被窝里抬眼看着民警。由于对方人数众多,一旦有反抗行为,后果不堪设想。形势严峻,民警来不及多想,大喝一声:“都别动,警察,把手举起来!”在民警的震慑下,16名嫌疑人全部束手就擒。几分钟后,民警在另一间房间找到4名嫌疑人,窝点内抓获的嫌疑人共计20人。

  专业设备令人瞠目

  掀开遮挡的帆布,该团伙制造假烟的设备让执法人员感到震惊:卷烟机、包装机等设备不仅齐全,而且基本上都是新型的,完全按照正规厂家规格仿制,其规模已经是一个小型卷烟工厂,只要有原材料即可生产出大量烟草制品。如果没有及时查获,一旦形成生产规模,很快便可建起遍及全国的假烟销售网络。

  据烟草主管部门执法人员介绍,这个窝点是近几年来查获的规模最大、设备最全的一个窝点。经现场清点,警方共查扣加工好的卷烟44万支,11.6万余盒,1200多箱,烟丝15吨左右。随后,警方又在牛棚储存点内查获制成的假烟1200余箱,烟丝近40吨,主要生产的都低档品牌,涉案价值超过300万元。

  据烟草部门介绍,目前每吨烟丝的成本在100-200元之间,加上设备、厂房、人员、包材等投入,每包烟的成本在2、3元左右,如果按照市场价销售,盈利空间非常大。从该窝点的生产能力来看,这样一条假烟生产线,只需几个月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