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快来围观,这里的“人才孵化营”真赛!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王敏
A+ A

激发人才动能,集聚发展势能。近年来,烟草行业各单位紧紧围绕行业造就高素质队伍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设立能人工作室、实施课题项目“揭榜挂帅”制度、优化班组长培养路径等,打通员工成才通道,造就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综合能力扎实、技术能力过硬的骨干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下面,一起看看他们的生动实践吧~

★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 ★

走好“打怪升级”的传承之路

激发人才动力,筑牢发展根基。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走上了基层班组长岗位,深度参与企业的生产控制、质量管理和班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这一路走来,感觉就像游戏的‘打怪升级’,在一关又一关里,我接过了老班长的担子。”近日,上岗不久的年轻班组长骆子文感慨道。

第一关:“青训营”选拔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808.jpg

“青训营”笔试选拔现场。

卷包车间班组长是一个综合业务管理岗位,需要掌握的知识多,业务覆盖广。传统的先选拔再培养模式,耗时长、效率低。因此,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将培养工作前置,建立了“青训营”班组管理培训班,将“互联网+”与基础培训相结合,对全体员工不设门槛开展线上培训、线下测评,开放班组长培养路径,以学分制进行考试和评价,让基层员工提前掌握班组长岗位的核心知识。

第二关:情景化面试

卷包车间班组长岗位对能力、素质及态度要求很高,在选拔过程中,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以无领导小组与半结构化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情景化设置了与生产现场实际相关联的问题。例如:“我列举出的这12件事都是班组长工作中会遇到的情况,你们会按照什么顺序去处理呢?”“你们班的操作工对班组给的月度评分不满意,你会怎么处理?”“对于生产现场玩手机的现象,你怎么看?”……

这些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不仅考察了候选人们的基础能力、专业能力等显性指标,还包含了对计划协调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等隐性指标的考察,让储备班组长们能够提前进入角色。

第三关:60天沉浸式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735.jpg

班组储备管理人员在进行实践学习。

“师傅手把手带我40天,自己独当一面20天,这种沉浸式学习和体验,让我把前期所学知识很好地应用在了实际工作中,真正体会到了一个岗位的传承。”骆子文说。

60个工作日,是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培养套餐,包含40个工作日的师带徒培训和20个工作日的实操见习,确保让储备班组长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车间还根据班组长的岗位职能匹配了学习套餐,培养能迅速进入角色的合格班组长。在这一关里,还分阶段设置了评价及淘汰机制,储备人员需全部合格才可具备上岗资格。

第四关:实战关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700.jpg

班组管理人员“走出去”进行智能制造学习。

“真正走上班组长岗位,我才体会到要面对的难题不仅是每个生产区域的人员、设备、品牌等个性化差异问题,还有各类现场管控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实战关是‘打怪升级’的最难一关。”在班组长岗位工作快两年的唐陆说。

学会运用各类工具、方法和平台,快速掌握区域生产要素特性,在实战中锤炼本领,加速经验积累,实现有效质变,这一阶段是一个长期的实战锤炼,要求每一位班组长都具备现场管控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推进班组建设的能力,并通过现场改善课题、结对培养、在岗培训、青年人才梯次班等模式,进一步提升班组长的管理能力。

一份完整的知识库,一个明晰的培养体系,在这样的模式下,已经有26位年轻基层员工通过“打怪升级”走上了班组长岗位。下一步,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将持续完善并加快基层管理人员培养,为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 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 ★

组建团队链激发队伍活力

近年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卷烟厂以实施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为载体,努力造就高素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王红宾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其中一个单元,坚持“红盟领航·数智强链”的工作思路,构建起“党群共建、合力攻坚”的新工作格局。

2022年年初,王红宾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红色组团先锋赋能”为主线,组建起“党小组+组织、学习、创新、宣传”四个团队链。

如何让先锋能量凝聚成服务生产的攻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625.png

工作室负责人与青年党员开展谈心谈话。

他们强化团队建设,采取“把党小组建在班组上”的方式方法,围绕“创新共赢”的建设方向,实行“党小组引领+专班团队运营+特色活动带动”的创建模式,形成“党建团队链+业务信息台账”,实行PDCA动态管理。同时聚焦责任担当,找准党建与业务的有效“结合点”和最佳“融合点”,制定“党建引领+业务推进”目标思路,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党小组建设与工作室建设融合前行机制,推动工作室联盟建设提效能。

在此基础上,他们把组织建设内嵌于业务工作,坚持业务工作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服务到哪里,打通党员与员工谈心渠道,建立党群“传、帮、带”机制,创建党员带动赋能互助提升平台,打通点对点帮扶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室建设的“硬实力”。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607.png

组织青年员工进行实操,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聚焦一线员工所思所想,2022年,工作室通过精准施策,推动党群“结对子”、工匠“师带徒”、谈心“一对一”、创效“抢红包”等系列活动,共有12名员工进行结对帮扶,开展谈心谈话22次,8项疑难问题落地解决,实现了关爱全覆盖、权益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充分激发一线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鼓励新进大学生加入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实习成员,是河南中烟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围绕“标杆引领,匠心育人”的思路,针对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培养机制,创新工作室建立高技能教学机制、定向性培养机制、多层次评价机制,形成教、学、比相融合的技能提升平台,立、培、比相融合的成长规划平台,评、激、比相融合的活力评价平台,深化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

与此同时,他们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为目标,建立与强者“比拼”思维,通过完善“技术竞技”赛道,探索“分层练兵”机制,实施“递进提升”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竞赛比拼、能力比试等活动,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537.png

工作室成员在交流技术难题。

创新更要创效。工作室把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把创效作为前进方向,围绕“数字牵引,创新发力”的思维模式,构建阶梯式的创新管理体系,形成设备管理、安全管控、质量优化、绿色低碳、智能运维五个管理创新模块,建立课题摘牌制、难题攻关制、项目负责制、学习交流制、人才资源共享制,以创新破难题,把创效当目标。

创新落地,创效添金。截至目前,工作室完成技术革新40余项、降本增效项目9项、发表专项论文17篇、实用新型专利及著作权12项,获得河南中烟创新创意大赛3届金奖,被授予“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 湖南衡阳市局(公司) ★

搭建人才成长“大舞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企业长远发展大计。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进全员素质提升,强化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实操能力锻炼培养,为全市系统人才队伍发展打牢基础。

人才成长,需要舞台。衡阳市局(公司)积极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建成“5+3”人才培育基地,先后在物流、营销、烟叶、专卖、财审条线建立5个能人工作室,创新建成同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航创客中心、同航融媒体中心3个中心,让企业专业人才有了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术推广、技艺交流的展示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503.gif

为建好人才“蓄水池”,衡阳市局(公司)制定“十百千”人才强企计划,建成涵盖烟叶生产与科研、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内管)等11个方向共126名人员的专业人才库。同时,聚焦“专家型”“工匠型”人才培养,探索实施技术技能人员积分制管理,激活技术技能人才“一池春水”。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为更好地锻炼人才,衡阳市局(公司)探索实施课题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深化“人才+项目”培养模式,鼓励专业人才积极承接科研项目、承担行业各级创新试点项目,促进人才项目互融共进,形成“项目出人才、人才出成果、成果促发展”格局,选拔培养学科带头人,人才活力充分涌流,企业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人是一切工作的决定因素。推动卷烟营销转型升级,离不开一支职业化的客户经理和零售客户队伍。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441.gif

衡阳烟草现有客户经理107人,平均年龄34.9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2%。充分发挥客户经理队伍作用,培养职业化零售客户队伍,是一项利长远的大事。

2022年,衡阳市局(公司)以“一体两翼”卷烟流通品牌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承办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农网建设现场会为契机,聚焦两支队伍融合式提升,搭建人才双向孵化平台。

致力于加快职业化客户经理队伍打造,衡阳市局(公司)打造“职业化客户经理训练营”,扎实推进“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建立网格化评价体系,让市场和客户来评价“什么是好的客户经理,谁是好的客户经理”,持续提高客户经理专业素养和客户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他们建立“同航创客中心”“同航营销能人工作室”,客户经理化身“培训师”“宣讲师”“调研员”,宣讲最新的营销知识,追踪最前沿的营销动态,编写并发布农网建设地方标准,开展城网、农网市场专项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总结推出品牌培育“六步法”。

微信图片_20230504115357.gif

在此基础上,衡阳市局(公司)坚持把零售客户当成“自己人、好伙伴”,融合各方力量推进“职业化零售客户培养计划”,联合高校、工业企业、零售客户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发展机制,实施“百店通电”计划,组织开展“湘村主播”培训、“开口营销”大赛,打造以此为业、精于此道的零售客户队伍。

2022年全市共培养职业化客户和优质客户近1000人,培养“湘村主播”257人,助力零售客户向适应“线上+线下”的新零售业态的新型零售客户转型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