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四式”创新,多方共赢!广西中烟创新推动对口帮扶村建设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火红的八月,空气里洋溢着丰收的味道。广西贺州市富川县石家乡曹里村的千亩烟田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一片片成熟的烟叶,仿佛给大地染上了一层金黄的色彩,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烟田里,十来名烟农分工明确,熟练地进行采摘、搬运、装车,忙碌而有序;烟棚内,三五名工人正忙着编烟上竿、开炉烘烤,忙得不亦乐乎;平日里寂静的烤房内开始热闹起来,绘就了一幅幅生动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因地制宜、创新驱动,以“造血式”帮扶、“保姆式”服务、“订单式”生产和“数字化”管理,协调推进曹里村烤烟种植“千亩村”项目,不仅资源活了、集体富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造血式”帮扶振兴产业

“太感谢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了!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曹里村村民杨龙得说道。

杨龙得曾经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家里人口多、收入少。由于有老人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一直依靠政策救济生活。2021年,在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杨龙得开始尝试种烟,当年收入6万多元。

“现在我种烟面积在30亩左右,每年净收入7至8万元。生活稳定还能顾家,着实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

杨龙得的变化,是曹里村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曾经,受自然气候与市场需求的多重变化,村民们依靠传统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和红薯、脐橙等经济作物种植,无法获得稳定的生活与经济保障。因此,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不少田地闲置荒芜。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广西中烟聚焦解决曹里村产业发展大计。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曹里村的自然条件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认为曹里村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满足烟叶生长所需环境要求,适合开展烤烟种植。

广西中烟党组获悉后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谢昆或及其他领导多次赴曹里村调研指导,与当地党委政府、烟草公司和村“两委”沟通,最终确定了曹里村种植“K326”烤烟“千亩村”项目。

在前期投入6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广西中烟配合村“两委”,从富川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争取到项目资金319万元,新建烤房20座,同时修缮烟田水渠、机耕路等,并协助成立专业公司进行运营,成功变“输血”为“造血”,打造出“农户+公司+政府”烤烟种植新模式。

“保姆式”服务提升质效

烤烟种植,技术是关键。为提高曹里村烤烟收益,广西中烟利用自身资源与优势,为曹里村村民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

杨富星是曹里村的一名老烟农。说起种烟收入,仍是无比兴奋:“2022年,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对我进行手把手指导,并鼓励我参加技术培训。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亩产量提高了12%,均价提高了9%,真是太厉害了!”

为推动烟叶生产技术落实落地,2022年,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员正式开班“授课”,在公司修建的曹里村电教室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暨“K326”品种适用生产技术培训,传授烤烟种植“诀窍”,曹里村烟农及石家乡烟叶站生产技术员共120人次参加培训。

同时,驻村工作队协同当地烟叶站,组建烟叶生产流动服务技术团队。在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成熟采收、专业化烘烤等环节,奔走在烟田与烤房之间,为烟农提供“送技术、送服务、送培训、送管理”的“保姆式”贴心服务,全程进行“零距离”指导,切实提高烟农技术水平,提升烟叶质量。

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道路,驻村工作队结合烟叶和晚稻种植的季节特性,着力深挖用好优势资源,引导烟农推行烟稻轮作模式,将“以烟稳稻、以烟促稻,打造烟稻生产双优基地”作为发展方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实现“一地双收”。

2022年,曹里村实现烟稻轮作750亩,优质地块的水稻亩产量达500公斤,累计增收约30万元。“实行烟稻轮作,我们不仅可以从土地流转中获得直接收益,还可以在基地就近务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村民杨少华说。

2.jpg

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员(右)为烟农提供烤烟种植技术指导  /广西中烟 供图

“订单式”生产保障种植

“关键时候,烟草公司靠得住。”

2022年,因家人一场大病,村民杨得刚外出务工受阻。医疗支出不断,家庭收入陡降,全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获悉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得知杨得刚有意种烟,工作队队员帮助他找村委协调租地,去烟草公司申请种植计划和签订收购合同,并在烤烟种植全过程提供生产技术指导。最终,杨得刚种烟收入6万多元,不仅足以覆盖全家所需,而且比外出务工收入多出不少。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消除烟农的后顾之忧,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当地烟草公司沟通,通过调整烤烟种植指标等措施,推动烟草公司与“千亩村”项目的烤烟种植农户全部签订收购合同,保证了烟农的基本收益。

同时,协调保险公司为曹里村烟田投保,提高烟农抗风险能力。2022年,受低温寡照和洪水的双重影响,部分烟农受灾严重。保险公司赔偿近10万元,减轻了烟农的损失。

“种烟可靠,带货更香”。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加大对曹里村的“订单支持”,广西中烟创新开展“花样曹里,乡村振兴”土特产特卖直播内购会,助力曹里村发展“直播带货”电商新业态。

直播内购会销售的产品均为富川特色优选农产品,包括天然蜂蜜、野生笋干等。以往,这些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知”,直播内购会通过产地直供、线上直销的方式,帮助当地村民把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面前。

在广西中烟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关注和鼎力支持下,直播内购会参与人数达300多人,销售金额近8000元,有力增强了当地村民的发展信心。

“数字化”监控赋能管理

在曹里村,烤烟的种植周期长达6个月。尤其大田管理期间,全程监控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广西中烟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在曹里村烟田种植集中区安装了2组远程在线监控仪,全时段、360度监控烟田的温湿度及大田烟株长势长相,实现了烤烟种植全过程动态管理。

2022年5月9日,驻村工作队员齐永杰通过远程监控,发现烟田里有部分烟株叶片发黄、枯萎,怀疑是高温高湿引发的青枯病、黑胫病混发,若不及时干预处理,会产生大面积流行的危险。

齐永杰立即向广西中烟栽培方面的专业人员远程问诊,并邀请贺州市局(公司)技术人员现场确诊。随后,通过无人机进行药物防治,将病害扼杀在“摇篮”之中。

曹里村种植大户林声卫对这两组监测仪赞不绝口。“监测仪装好后,广西中烟烤烟栽培方面的专家经常通过远程监控,实时指导施肥、防病虫,进行打顶抹杈和成熟采烤。按专家们的意见和指导操作,大田烟株的均匀度、营养水平和初烤烟橘黄率均较往年有所提升。”

在“四式”创新方式推动下,2022年,曹里村种植烤烟1063亩,成为贺州市第一个名副其实的烤烟种植“千亩村”。

“目前,烤烟产业已成为曹里村强村富民的优势产业,做到了种植有收益、集体有增收、务农有报酬、政府有税收,实现了多方共赢。广西中烟将牢牢巩固拓展优势,进一步帮助当地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切实打好产业‘特色牌’,真正做到‘兴产业、富村民’。”谢昆或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