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剑指源头,激扬正气净市场!

——2022年烟草专卖监管围绕制假产业链深入推进源头治理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宁志
A+ A

千里奔袭,精准打击。2022年11月29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烟草部门组成的专班跨省联动,联合广东省汕头市公安、烟草部门并肩作战,向藏匿在汕头市潮南区的卷烟制假窝点奔袭而去。

雷霆出击之下,执法人员一举捣毁假烟地下生产工厂、烟丝加工窝点、假烟转运仓库各1个,查缴卷烟机2台、滤嘴接装机2台和其他制假设备4台,查获假烟63万支、烟丝5.06吨以及卷烟纸、滤嘴棒等大量原辅材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荆州“3·27”制售假烟案件成功收网。

烟草打假打私未有穷期。2022年,从南粤大地到白山黑水,从云贵高原到西部戈壁,从中原腹地到鱼米之乡,不断上演的斗智斗勇场景,记录下专卖监管战线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持之以恒推进烟草打假打私的奋斗历程。

守土有责,守土有方。2022年,各级烟草专卖监管部门高擎法律之剑,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围绕制假产业链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切断制假原辅材料供给链条,有力保障了烟草市场健康良好的秩序,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1-1.jpg

聚焦重点地区,开展源头打假,是烟草打假打私一贯坚持的做法。图为广东汕头市局查获的涉嫌境外生产的假烟  /汕头市局 供图

聚焦重点地区 守好每一寸土

2022年6月21日凌晨1点,广州市白云区永兴村,大多数人已经入睡,宁静的村庄内却有一个不停搬运东西的身影在晃动。

“行动!”铿锵有力的声音瞬间打破夜晚的静谧,江西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和南昌市局专案组办案人员如神兵天降,将正在往货车上搬运假烟的朱某当场抓获。

随着犯罪嫌疑人朱某落网,专案组历经10个多月缜密排查,一个朱某为供货上线,胡氏父子采用蚂蚁搬家、快进快销方式向南昌市场兜售假烟,以高频次少量携带为主要输送渠道的跨省贩售假烟团伙被捣毁,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4个月后,同样是广东。

在公安部、国家局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烟草部门大力配合下,甘肃省公安、烟草部门经过近一年的深度经营,于2022年10月25日在汕头市一举捣毁包装、仓储等窝点7个,查获假烟3300余万支、烟丝8.23吨,收缴包装设备7台及制假辅料一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白银“11·26”制售假烟案件顺利收网。

从地理位置看,南昌至广州近800公里之远,白银距汕头更是有2500公里之遥,两地发现的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经过一番深入调查,线索追根溯源都指向了同一源头——广东,案件最终也在广东收网。

对于烟草打假打私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受暴利驱使,卷烟制假贩私由来已久,而在长期的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下,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传统制假地区老问题尚未根治,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又交织出现。特别是卷烟制假转移至境外,境外假私烟通过海上运输在沿海地区走私上岸,经由运输团伙中转集散,再分销全国的情况明显。

如果绘制一幅烟草打假打私的全国地图,广东、福建部分海域走私活跃,广东粤东、福建漳州等地制假活动时有发生,云南、广西边境涉烟违法犯罪严密隐蔽,这些重点省份和地区既是源头区,也是主战场,各类涉烟违法犯罪往往与之相关。

正所谓上游有水下游丰,重点地区打假打私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事关全国、事关全局。聚焦重点地区,开展源头打假,是烟草打假打私一贯坚持的做法。2022年,各级烟草专卖监管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充分发挥联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合作和跨区域协作配合,重点地区打击效能持续提升。

沧海搏浪,向海而战。沿海地区将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纳入辖区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海关、海警、公安、烟草等部门形成合力,严厉打击海上走私,构筑“海上长城”封堵入境通道,全力遏制境外制假海上走私入境猖獗势头。

端窝打点,挖根断源。与制售假烟、走私贩私“硬碰硬”的较量持久而艰辛,烟草专卖监管部门坚持全国一盘棋,协同大作战,通过强化协作配合、串并案件线索、加强分析研判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对重点地区非法加工窝点、转运仓库等露头就打,使之难以形成气候、造成危害。

织密防线,强力震慑。边境地区形势复杂,往往是涉烟违法犯罪分子虎视眈眈的“通途”,云南、广西等地深化联合打击协作机制,整合公安、海关、边防、烟草等各类执法资源和力量,打团伙、破网络、抓主犯,稳准狠地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以铜墙铁壁守好国门。

抓好专项治理 覆盖全部链条

独木不成林。如果说在非法收购烟叶、加工烟丝、制造假烟、走私入境、接货储存、运输销售的全链条涉烟违法犯罪中,重点地区是关键环节的话,那么源源不断的制假原辅材料供应,则是制假产业链运转的核心环节。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围绕制假产业链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斩断制假原料供应链条,既是遏制卷烟制假贩私的有效之策,也是烟草打假打私的务实之举。

2022年7月28日,云南、河北、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等十二省(区、市)烟草打假打私协作会议在云南召开,签订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合作协议,部署开展十二省(区、市)联合打击非法经营烟丝烟叶等涉烟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随着烟叶产区陆续进入烟叶采烤收购时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聚焦烟叶非法收购、加工、运输、仓储、走私等全链条全环节,烟草与公安、市场监管、邮政、交通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区域协调联动,根据非法经营烟丝烟叶等涉烟违法犯罪的特点和规律,进行针对性打击,取得了良好效果。

切断制假原辅料供应,让卷烟制假无“米粮”可用,全国各地实际情况不同,既要通盘考虑,也需因地制宜。

作为全国第二大烟区,每年贵州烟区金叶飘香时,都会引来妄图非法收购、囤积、运输烟叶的非法交易“黑手”。多年来,贵州烟草专卖监管部门坚持把打击烟叶原料非法交易作为重中之重,严厉打击有组织、有预谋输送制假烟叶原料活动,从源头打击卷烟制假贩私。

2022年12月15日,安顺市局为期4个月的“断链一号”打击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落下帷幕,行动期间共计查获烟叶烟丝案件12起,查获烟叶烟丝116.98吨,货值630.41万元,区域联防、跨市联动、源头治理、全链打击,有力斩断烟叶非法交易,守护了烟叶流通秩序。

广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2022年9月,桂林市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在桂林市灌阳县境内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制造销售假冒卷烟注册商标标识案件,现场查获印刷机等制假设备15台,冲压模板等制假工具35个,查缴假冒“云烟”“红双喜”等7个品牌卷烟烟盒及包装材料100余吨,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

严打高压不放松。2022年,一包包非法收购运输的烟丝、一张张假冒卷烟注册商标、一批批滤嘴棒等制假原辅料在贵州、广西、江苏、河南等省份被查获,一起起案件在全国各地被破获,针对制假原辅材料的专项行动不断取得突破、收获成效,源头治理有效遏制涉烟违法犯罪,致使卷烟制假陷入“无米之炊”的境地。

1-2.jpg

烟草专卖监管部门探索全新路径,以数字化应用为烟草打假打私注入“数智”动能。图为四川省公安烟草打假打私情报研判中心  /四川省局  供图

注入“数智”动能 打击更加有效

涉案金额1.5亿元,涉及多个省份,查获规模巨大的烟叶烟丝,抓捕犯罪嫌疑人32人……2022年6月,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公安、烟草部门成功破获“4·16”非法经营网络案件,取得重大战果。

“4·16”案件是近年来昆明市破获涉案金额、抓捕人数最大的非法经营网络案件,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昆明市、昭通市,集非法收购烟叶、加工制作烟丝、运输倒卖分销于一体的涉烟违法犯罪团伙。

该团伙分工细致、手段隐蔽,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何以被“团灭”?除了昆明市公安、烟草部门密切协作外,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持功不可没。正是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规律、非法窝点、成员身份无所遁形,为精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创造了条件。

烟草打假打私面临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过去,烟草专卖监管较为依赖举报投诉、市场检查、异地协查等手段,存在线索来源随机、案件转化率低等问题,加之涉烟违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增加了打击难度。

进入新时代,数字化浪潮澎湃,各级烟草专卖监管部门积极转变思路,探索全新路径,以数字化应用为烟草打假打私注入“数智”动能,从而实现科学研判、精准打击。

2022年岁末,四川省公安烟草打假打私情报研判中心在四川省公安厅揭牌成立,四川省局就情报研判中心运营提出,凝心聚力,纵深推进烟草、公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数据后台、指挥中台、作战前台联动效应;专注创新,在体系化采数、规范化管数、多样化用数上下功夫,推动技战法再升级。

2022年10月21日,厦门市局举行首届专卖技能竞赛暨专卖管理创新课题发布活动,现场除常规技能竞赛外,增加了“数字执法工具的应用”“开源情报收集与分析”“特定场景建模汇报展示”等竞技环节,展现了应用数字技术提升烟草专卖监管工作水平探索实践的成效。

2022年,浙江烟草商业扎实推进“六大智慧工程”,于年初安排了特色发展课题任务,衢州市局承接了“打造‘数据集成,智慧监管’样板”特色发展课题。在衢州市局自主搭建的“智慧监管平台”全景式数字大屏上,不仅能实现任务进度管控和违法风险智能预警,还能进行市场检查过程跟踪及违法线索研判分析,“让数据告诉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大大提高了专卖监管效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才能适应形势变化需要,才能不断提升烟草打假打私工作能力和水平。

事实上,纵观2022年破获的各类涉烟违法犯罪案件,数据先导、情报导侦,运用大数据从蛛丝马迹中去粗取精、由此及彼、扩大战果的情况比比皆是,“面朝屏幕、眼看数据”“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信息化、智慧化模式,让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更加精准、高效。

烟草制品非法贸易是世界性难题,依法对卷烟等烟草制品实行监管,是烟草专卖法赋予烟草专卖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聚焦重点地区、抓好专项治理、创新监管方式,2022年,各级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局工作部署,深化协作配合,勇于攻坚克难,沉重打击了卷烟制假、走私源头地区的各类涉烟违法犯罪,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力和影响力。

利益驱使,制假难绝;海水不干,走私不断。烟草打假打私只有进行时,仍然在路上。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专卖监管战线将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重点地区源头整治,持续提高烟草市场监管效能,以专卖监管新作为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