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创新动力足,绿色发展新!2022年烟草行业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宁志
A+ A

企业全域,创新潮涌。

从自主研发香精香料核心技术到升级卷烟配方技术,从驱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到创新原料保障体系,卷烟工商企业在自主创新的赛道上刻苦钻研,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迸发强大动能。 

广袤田野,绿意盎然。

从烟蚜茧蜂防治蚜虫到生物质燃料烘烤烟叶,从有机肥替代化肥到全方位构建绿色生产技术体系,烟叶产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资源高效、环境清洁、生态安全成为广泛共识。

产业链条,纵横驰骋。

从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强化应用基础研究,从狠抓产业技术升级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从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

辛勤耕耘,春华秋实,定格2022年这段不一般的时光,行业发展图景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一年,行业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绿色贯穿产业链各环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绿色底色更加鲜明。

激荡创新澎湃动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2年1月26日,“双铝包异型包装机组研制”项目鉴定会召开,ZB418型双铝包异型包装机组顺利通过鉴定。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计理念集成创新、自主研发设计,集高效、稳定、智能于一体,填补国产350包/分钟双铝包异型包装机空白……ZB418型双铝包异型包装机组的成功研制,为行业中支卷烟等创新品类加速发展提供了设备支撑和保障。

时间倏然而逝,2022年11月4日,SQ12X系列直刃水平滚刀式切丝机、SQ22X系列直刃倾斜滚刀式切丝机通过鉴定。

机组采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研制而成,整体技术及性能达到同类切丝机的国际领先水平,运行稳定高效,切丝质量优良,适用于规模化应用及推广,可作为行业切丝设备的主力机型。

年头年尾,此两项技术装备的突破,生动展现了这一年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取得的积极成效。

科技创新,大潮奔涌逐浪高。

回顾这一年,行业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面向世界烟草科技前沿、面向中式卷烟主战场、面向降焦减害、面向行业重大需求,在新时代新征程肩负起科技创新使命责任,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见效。

4-1.jpg

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图为云南烟区应用烟蚜茧蜂生物防控技术 /云南省局(公司) 供图

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持续推进现代烟草生物育种技术体系创新及品种配套技术研发,自主选育品种对卷烟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的贡献度不断提升,自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不断提高。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国产雪茄烟叶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国产原料配方使用占比超过“半壁江山”。

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创新应用——全国统一卷烟营销管理平台省级营销子系统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向行业全面推广,卷烟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激发创新潜力、增强创新能力——2022年1月至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行业专利总体呈较快增长态势,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

2022年,从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再到推动产业技术优化升级、实施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新时代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奋力攻坚、勇攀高峰,激荡起创新的澎湃动能。

走过这一年,我们更加深信:科技是国之利器,企业赖之以赢,坚持把科技进步作为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支撑更加有力。

全面绿色转型升级

彩云之南,苍山点黛,洱海泛波,一块醒目镌刻着“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大青石矗立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湖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殷殷嘱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行业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苍洱之间,大理市海西烟区产业综合体的万亩烟田就是一块“责任田”。

2022年6月1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州政府、云南省局(公司)、云天化集团共建的大理烟草科技小院揭牌亮相。小院的建设、运行,是大理州局(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洱海流域烟草产业绿色转型助力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小院揭牌标志着洱海流域烟草产业绿色生产转型发展迈上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相信,在各共建单位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小院打造成新时代烟草产业助力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为云南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与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探索出一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守护洱海清水碧波,大理海西烟区以创新为笔,实现100%有机肥替代化肥,100%烟蚜茧蜂防治蚜虫,100%开展田间烟用残膜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万亩“绿色画卷”不断铺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年,行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向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步迈进,绿色成为普遍形态。

看烟草农业,天敌昆虫防治烟草害虫,生物菌剂替代化学药剂,利用害虫的趋光性引诱杀虫,病虫害绿色防治方式多样;传统烤房改电能、新能源烤房,加装物联网控制器,使用生物质燃料,烟叶烘烤智能化、绿色化;秸秆等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地膜回收利用,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烟叶绿色低碳高效生产遍地开花。

看烟草工业,处理中水用于绿化灌溉,工艺优化、设备升级、物料替换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推进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打造绿色厂房,优化生产和管理降低能源消耗,开展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分解指标、细化考核、落实责任系统推进全产业链节能降碳,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蔚然成风。

看烟草物流,卷烟配送“无纸化”签收,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卷烟包装裹膜回收,“绿色之约”范围扩展;卷烟包装膜打孔、降低覆膜厚度,送货使用周转箱,配置新能源汽车,“绿色之行”正在延伸;绿色园区、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绿色装备、绿色包装,“绿色实践”行之有效,绿色烟草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2022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行业突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呈现绿色低碳循环特征,烟草农业、工业、物流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绿色转型升级呈加快推进之势。

走过这一年,我们更加深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路径将越来越宽广。

高质量创新实干笃行

2022年11月16日,国家局印发通知,决定建设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整合雪茄烟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成果应用和共享,汇聚具有中国烟草特点的战略科技力量,塑造国产雪茄烟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属行业级重大创新平台,其建设是行业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2021年9月,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对全面加强新时代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国家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绘制了支撑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路线图。2022年,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应用,推进新时代行业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

——知是行之始,科技创新集众智、凝共识、聚合力。

创新之城,活力四射。2022年7月18日至19日,中烟实业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举办科技创新成就展,启动“揭榜挂帅”项目揭榜仪式,开展创新论坛、现场经验交流,营造出浓厚的创新氛围,传递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

召开科技创新宣贯会议,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历史使命,出台激发创新活力的政策措施,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一年,行业不断解放思想,强化使命担当,鼓舞创新之志,唱响奋进强音。

——打造自主创新的“策源地”,持续增强创新能力。

山城重庆,搭台建梯。重庆中烟牵头的“天子科创园”建设加快推进,建设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园区,打造中支烟特色发展和烟草新技术融合两个科创平台,设立中支烟用材料、生物技术、新型烟草、香型设计四个工程中心,一个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令人期待。

推进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开展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项目、平台、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行业内外协同创新……这一年,行业进一步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科技力量持续壮大。

——人才是第一资源,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八闽大地,物产丰饶。《天然茶香料规模化精准制备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福建中烟在特色天然香料开发应用、香精香料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上迈进了一大步。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成果正源于科研人员的潜心钻研、埋头苦干。

弘扬科学精神,着眼制约创新活力发挥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建设创新团队,培养青年人才,营造有利于更好增强创新创造活力的良好生态……这一年,行业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在实践中培养锻造人才,科技队伍创新潜力进一步释放。

4-2.jpg

行业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在实践中培养锻造人才 /本刊资料

2022年,行业聚焦科技创新,汇聚磅礴之力,进一步深化创新认识、建设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着眼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打牢基础,让创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走过这一年,我们更加深信: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技地基打得越深厚,创新能力发挥就越充分,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行业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昂首向前。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

创新无止境。行业已经进入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阶段,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加澎湃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