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攻关!这家企业全品规卷烟智能高效备货分拣系统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image.png

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荣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近日,在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上,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报送的“全品规卷烟智能高效备货分拣系统”项目获评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是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科技团队创新进取的丰厚成果,更是企业上下推进物流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发扬工匠精神  全力攻克技术难关

新形势下,烟草物流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期,特别是异型烟销量的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分拣、打码困难,成为影响企业物流管理和运行,甚至影响卷烟销售、零售户服务质量和满意度的瓶颈性难题。

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物流技改工作,努力为突破异型烟分拣瓶颈探寻解决路径,并积极探索全品规卷烟分拣系统的设计与实施,力争实现流程更顺、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在这一目标引领下,他们自主研发了立式机异型烟分拣线,有力缓解了分拣压力。

创新,离不开主动探求、自我超越的内生动力。为此,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邱永春提出:“要以全省物流技改为契机,以打造‘黑灯工厂’智慧物流模式为目标,着力攻克全品规卷烟分拣技术难题,以科技创新推进烟草物流全领域创新,有效赋能企业物流高质量发展。”

坚定目标,就不惧怕挑战和困难。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科技团队在接续创新实践中努力破解技术难题。他们大胆设计、细致求证,经过3个月的苦心钻研,拿出了1套设计效率不低于30000条/小时的技术方案。

但这套方案并不被设备制造商认可。时任物流管理处处长阎福宽为此带领相关人员与设备制造商进行多轮论证交流,从机械设计到电控信息,从分拣策略到包装模式,逐步达成共识。随后,以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唐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试点单位,开启了分拣设备技术革新的破冰之旅。

2022年3月至8月间,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王辉多次到沧州、唐山调研指导,深入技改现场,并要求“立足于‘新’‘实’‘快’,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全力推进技改工作,为全省物流建设全面升级作好表率”。

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克服原址改造停工停产等多重因素影响,每天开展数百次机械设备调试、补货策略调试、分拣策略调试,逐步摸清分拣系统的“脾气秉性”,用6个月时间完成整个项目实施,创造出从项目批复到投入生产的“沧州速度”。

唐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例会制度和问题台账,成立3个专项攻坚技术组,瞄准关键环节,集中突破了全品规卷烟分拣信息系统调试运行、自动开箱补货系统结构改善、订单数据优化等技术难题。他们设备不停、人员不断,“挤和钻”的精神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该项目科技攻关过程中,我们坚决落实自主创新要求,获省部级奖励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物流处副处长郎旭明说,这支优秀的创新团队以扎实的工作诠释了“工匠精神”。

应用创新成果  助力物流提质增效

经过反复试验和不懈努力,全品规卷烟智能高效备货分拣系统初获成功。全省第一批实施单位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唐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分拣效率已稳定在25000条/小时以上,峰值超过30000条/小时。

随着项目在全省系统的推广实施,制约物流运作的关键性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优化送货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缩短响应时间、改进卷烟销售策略等系列工作成为可能,为进一步实现减员增效、降低费用,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能实现标准烟、细支烟、特异型烟——‘异’途同归、三包合一,包装方式发生了质变,分拣效率也大大提高。”指着鱼贯而出的一个个烟包,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经理郑国峰介绍说。

效率提升的同时,还有一线员工劳动强度的大幅降低。

“以前每次装货,我们要拿着送货小票,从3个笼车里逐个查找烟包。到了零售户店里,还要与客户逐一核对烟包。” 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贾斌说,现在不管是装车还是与客户核对,都只有1个烟包,省时省力。

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分拣员孙秋霞分享道:“过去,特异型烟完全依靠手工分拣和包装,每到销售旺季,分拣线都要加班到很晚。现在,有了好设备加持,下午四五点钟就能完成分拣任务。”

目前,沧州物流中心单线日均分拣效率由13000条/小时提高到25000条/小时以上,效率提升92%,最高平均效率达到31700条/小时,是过去分拣效率的2.4倍;日平均卷烟分拣时间减少4小时;分拣操作人员减少13人;送货响应时间缩减到24小时……一组组新数据、一项项新指标,记录着全品规卷烟智能高效备货分拣系统的新突破、新成果。

“通过柔性自动开箱系统、智能条烟兼容补货小车、全品规智能开箱系统、柔性卧式分拣机、复合包装机等多项技术攻关和装备创新升级,我们实现了全品规卷烟共线开箱、共线补货、共线分拣、在线打码、在线自动合单、自动合包、自动贴标的系统功能要求。”唐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刘俊成对创新成果如数家珍。

创新永无止境,奋斗永不止步。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技改的“后半篇文章”已在谋划实施中,在科技创新引领下,河北烟草商业将继续夯实管理、深挖潜力,从技术、人才、管理多维度助力物流高质量发展,力争再谱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