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在深度细分中创造新增量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侯梓
A+ A

近年来,以中支和细支为代表的创新品类,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其具体表现有以下几点:

第一,持续向上的增量贡献。

目前,行业已经处于“大存量+小增量”的发展阶段。这个“小增量”,主要表现为以细支、中支为代表的卷烟销量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细支烟和中支烟增长迅猛,两者合计销量占卷烟总销量比重接近20%,成为卷烟销量增长的主要引擎。

第二,结构提升的重要载体。

在行业“总量控制”的大前提下,结构提升成为企业实现税利增长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一类烟市场,细支和中支烟总体销量已经占据一类烟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并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增量。

6-1.jpg

第三,消费引领的重点话题。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演进,消费者在选品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有人问、有人找、有人买,成为评价一款好烟的重要标志。这其中,细支和中支卷烟,凭借持续不断的“微创新”,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热议,成为消费话题的制造者和引领者,赋予消费者极强的自豪感。

如今,随着中支和细支的规模化发展,品类创新也迎来了新的赛点。即如何在大品类之下做好深度细分,持续引领卷烟消费的特质化需求;把握消费升级的机遇,持续推动一类、高端产品做大做强。

6-2.png

在此,小编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第一,大品类与微创新,在深度细分中实现新增长。

品类创新的背后是烟草产业技术的进步。但大的产业技术进步需要长期的积累,在短时间内很难产生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在此情况下,以“微创新”为代表的技术路线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去年以来,以黄鹤楼(视窗)为代表的透明滤棒技术创新,以玉溪(中支境界)为代表的包装形式创新成功引爆市场,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体验,实现了深度细分下的新增长。可以预见地是,未来这种“微创新”还将持续下去,通过显性化地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带来特质化的感知体验,推动细支、中支品类持续发展。

第二,中支品类持续下沉,打牢市场基础才能谋求新发展。

就中支品类发展来看,目前正处于从“行业热”到“市场热”的导流阶段。在此情况下,中支烟必须做好持续下沉工作。尤其要善于打造和挖掘产品卖点,让消费者听得到、看得着、抽的惯。

正如长沙一位零售户所说,“人无我有,达者为先”。即产品卖点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人有我优”解决不了话题感的问题。同时,产品卖点要第一时间传递给消费者,首创者不一定是引领者,消费者认同的“第一”才是市场中的“唯一”。

6-3.jpg

第三,细支品类持续向上,在高端市场中寻找品牌大发展。

目前,细支消费主要集中在普一类及二类价位。而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则必须在高端、高价市场实现价值引领。

尤其是在300—600元档市场,年销量在10万箱以上的高端细支品规数量相对较少,细支烟在高端市场上的影响力稍显不足。一方面,要持续培育“雨花石”“细支荷花”“天香细支”等产品;另一方面,行业也需要更多的“视窗”,通过“微创新”引领新潮流。

随着中支和细支烟消费的规模化增长,特质化和高端化将成为其发展的核心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