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政治高度做烟草经济工作

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旗帜鲜明 政治性为第一属性

“思想、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近年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烟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经济的重要力量。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烟草行业因党而生,因党而强,从专卖制度逐步建立、全产业链不断健全、中式卷烟全面崛起、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行业每一段发展历程都印证着党的历史经验,行业一切成绩也都源于党的坚强领导。烟草行业始终把讲政治的原则要求贯彻到行业一切工作中,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政治“方向盘”始终指引经济“基本盘”。回顾过往,是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催生了烟草行业的组建成立和专卖体制的构建完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推动了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发展大局为重,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这是对烟草行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回答。

总公司成立不久,第一任经理李益三就在《中国烟草》发表题为“努力工作 多做贡献”的发刊词,他指出,“烟草事业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担负着满足人民消费需要和为国家提供积累的重要任务”。

行业着力统筹高、中、低各价位卷烟协调发展,推动常规卷烟、创新产品、雪茄烟协同发展,保持烟草市场循环畅通

12.jpg

讲政治、作贡献,这份深刻认知和高度自觉棒棒相传。国家局原局长江明曾在1996年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烟草行业还要继续为国家建设作贡献,并且要力争贡献得多一些、大一些,这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政治的需要。烟草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水平,在一定意义上说,也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社会的稳定。”

21世纪初,国家局党组明确指出:“烟草专卖立法的宗旨十分明确,就是要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除此以外没有烟草行业特殊利益。”由此形成“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从基本价值角度明确了烟草行业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引导行业干部职工深化自我认知、升华思想境界、激发奋进动力。

2018年以来,国家局党组多次强调,烟草行业要努力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维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作出全方位贡献。

今年7月11日,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讲授专题党课时明确指出,全行业要坚持把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做好烟草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实践。

近日国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集体学习,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张建民局长再次强调指出,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下,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持续推进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一属性,第一要求,深入骨髓,贯穿始终,在烟草行业发展时空坐标中占据着最醒目的位置,镌刻下最深刻的印记。

源自历史深处的认知最清醒,来自使命深处的奋进最动人。40年来,烟草行业讲政治、顾大局的整体意识和共同行动,在理论高度上不断丰富提升,在实践深度上不断拓展完善,形成了具有行业鲜明特质的优良传统。

非凡十年 政治方向指引新时代烟草经济工作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闯关之难、有爬坡之艰,烟草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烟草经济工作,着力推动行业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深层次、整体性的发展“质变”源自党中央大政方针对行业工作实践的指导推动。

行业经济运行十年曲线,印证着一场深刻的发展转型。2012年,全行业实现工商税利8649.39亿元,上缴国家财政7166.62亿元,烟叶规模达到历史峰值。随着“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十三五”初期卷烟产销下降、库存积压、效益下滑,国家局党组及时提出并坚持“十六字”方针,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卷烟库存降至合理水平,扭转生产经营下滑势头,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十年间,“两烟”产销规模明显下降,但税利、财政总额增长50%以上,行业经济答卷的含金量、贡献度实现了阶梯式跨越。

沧海茫茫望灯塔。这其中,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指引了前进方向。行业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思想战略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到烟草工作实践中。坚持用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三新一高”、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等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行业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中,主动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

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其中,国家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经济工作抓稳抓细抓实。坚持用政治视角审视经济工作,在业务窗口看“国之大者”,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学会从一般经济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无论是“既算经济账,更算政治账,更好促进高中低各价位卷烟供需匹配和协调发展”,还是见事早、行动快,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重大成果,抑或是“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烟农、零售户、消费者和基层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更广大人民”等,无不体现了行业工作“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的立场和底色。

经济发展动态连续,政治方向坚定清晰。正是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三新一高”的战略导向、“两个大局”的时代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牢牢把握,淬炼了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毫不松懈抓经济、稳发展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担当。

接续奋斗 政治清醒走好新赶考路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还大。

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尤为重要。面对经济之难、政治之要,必须把政治与经济辩证统一发展落实到行业具体工作中,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行业责任。

当前正处于全国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局党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全力以赴做好行业经济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领导,这是行业“七个坚持”宝贵经验的首要一条,是做好行业经济工作的“定海神针”。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行业垂管系统体制优势,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确保烟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高质量发展是多重约束下的最优解,是应对不确定性叠加的制胜法宝。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宏观稳定成为稀缺的资源。而宏观经济是一个不可中断的连续进程,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增强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稳固行业全方位贡献。

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治环境是事业发展的根本环境。政治生态如果“乌烟瘴气”,人人都是受害者;若是“山清水秀”,则干事创业“清清爽爽”。要全面把握“取得显著进展”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辩证关系,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服务保障经济工作开展。

万里长风帆正满,把舵定向启新程。经济形势纷繁多变,政治定力坚如磐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作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