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稳高保低,以稳定性提升可持续性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进入下半年以来,既有稳中向好、稳重加固的一面,行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截至目前,行业运行保持了——产销整体平稳协调、结构持续稳定提升、重点品牌稳健成长、市场状态不断向好、运行调控有力有效、运行质量和财税贡献持续增强——的发展态势,这些既是担责任作贡献的生动写照,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也有挑战、风险、压力交织叠加的一面。从「十三五」中期开始,商业销量经过连续增长已经达到很高的位置,越来越逼近销量需求的理论值、理想值,未来增量空间将必然的不断收窄趋紧,而结构提升同样站在了很高的基数之上,且面临着经济下行、预期转弱、需求收缩等外部压力,保持高位增长的难度不断放大,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保持下去。

同样——在心态上——既有更加克制理性、平和谦逊的一面,在经历了之前的阵痛和困难之后,不仅对坚持「十六字」、遵循发展规律和保持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到位、行动自觉;又以始终坚持「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恪守本分,用集中精力把自己事情办好的求真务实、在关键时候作出全方位贡献赢得了更多理解与尊重。

也有需要提高警觉性、保持危机感的一面。近几年的持续增长、稳定运行,包括今年上半年的积极作为、优异表现,不自觉有些自感良好,难免陷入到对增长方式、增长路径形成固化的习惯与依赖,对环境形势缺乏清醒的认识与判断,对外部变化缺乏足够的敏感与防范,如果不能克制更高、更快的冲动和跃跃欲试,那就很有可能就此好心办成坏事。

半年会上特别强调,「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本质上就是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对于「十三五」时期的经验总结——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和运用底线思维方法」。任何时候,都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只有敢于正视问题,才能善于发现问题,只有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沉着冷静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矛盾问题。这也是更加注重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内在要求。

现在的风险和压力——在市场供需失衡、运行大起大落和因宏观政策调整变化应对不力「三大风险」——之外,还需要考虑能不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市场需求的调整变化,特别是疫情过后消费方式、消费场景、消费习惯的持续影响,以及防止和避免面对新技术、新需求、新趋势的反应迟缓,跟不上、落后于技术创新、需求变化和消费升级。

也就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从7、8月份的情况看——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调控适度、短长相宜的动作和意图已经逐渐传导出来并发挥了积极作用,既有当期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更趋合理,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坚决拧紧管住产销龙头,产销保持协调平稳,供需更加趋向平衡,各价位、各品类产品供需匹配度更高、协调性更好。

也有更长时间范围的预期稳定,既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运行调控的针对性、预见性,抓住机会、抓紧时间积极破解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不平衡、不协调,又以更大力度全方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生产组织、物流运输、物资保障,积极为广大烟农和零售客户排忧解难、保供助销。

结合目前的市场状态,供需平衡与结构优化仍然是当前运行调控的重中之重,更具体说就是「稳高保低」。

一方面,高端要稳住。这个「稳」,体现在需求要稳、增长要稳、状态要稳。要密切关注、高度重视、有效应对需求变化,以精准精细投放建设提升市场状态,着力解决部分品牌、部分市场状态下滑、口碑转弱、信心不足等问题;以更积极主动的技术创新、品牌维护来增强品牌的鲜活感、价值感,有效满足社交、礼节、悦己等多样化、个性化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低端要保证。这个「保」,落脚于保生产组织、保投放安排、保需求满足。行业最近再次专门发文,强调切实保障低价位产品的市场供应,在贯彻好落实好文件要求的同时,既要解决眼前的供需失衡,从数量、价位和节奏上保证供给;也要有对于低价位市场的长远考虑,做好低价位市场的调查、分析和预判,更好发挥蓄水池作用。

「稳高」与「保低」互为影响,又相互促进,最终体现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可持续性。

换而言之,不能单纯地、孤立地「稳高」或者「保低」,既不要按下葫芦浮起瓢,也不要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这就需要算大账、算整体账、算长远账,跳出「见子打子」、「比着箍箍买鸭蛋」的固化思维,不能唯目标计划一控了之、一减了之。在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保持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时就势地巩固「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

不能回避的是,现在的问题在于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之下稍紧过紧与宽松饱和的同时存在。原本就紧的变得更紧,加剧了之前的供需失衡,也增加了脱离实际的价格虚高和屡禁不止的异常流动。反过来真正需要紧而没有紧起来的,往往是那些不愿意、不希望——高端的、本土的、提结构的——有各种理由来争取「紧平衡」下的更多机会、更好成长。

以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贡献力量的标准和要求,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准备更到位一些,是毫无疑问的,也是必要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