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草行业绿色物流建设挂上“加速档”,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物流被称为“经济的血脉”。建设绿色烟草物流体系是烟草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行业工商企业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建立绿色烟草物流体系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在绿色仓储、简化烟箱循环利用、公铁联运、绿色包装、新能源配送车应用、绿色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绿色发展,生机勃勃。在烟草行业,绿色物流建设挂上“加速挡”、跑出“加速度”。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行业在绿色物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安徽中烟

“清洁仓间”生态养护

6月7日,记者走进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新建的烟叶“清洁仓间”看到,这里的地面干净得能映出人影,现场环境一尘不染,储存在这里的烟叶还穿着“薄纱套装”。

烟叶仓储是卷烟生产供应链条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为促进烟叶仓储绿色化、养护生态化,安徽中烟围绕“无虫害、无霉变”生态养护目标,大力推行原料养护生态杀虫与“清洁仓间”建设。

image.png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工作人员在“清洁仓间”内查看烟叶复合多功能防虫网使用情况。特约通讯员盛宏阳摄

聚焦生态养护,安徽中烟构建了企业“气体调节处理+复合多功能防虫网”绿色烟叶防虫体系。气体调节作为杀虫措施控制烟箱内生虫源,不影响烟叶的气体交换与烟叶的正常醇化;复合多功能防虫网有效阻止外源烟草甲虫与烟草粉螟侵入,真正将虫情防治工作做细做实,实现烟叶仓库的绿色养护目标。

围绕打造“清洁仓间”,安徽中烟优化流程,完善作业内容,建立定期清扫、全年动态监控常态化机制,优化“双托盘”码垛、增加“十字”通风道,采用分类养护与分类储存等方式,实现了仓库环境、码垛方式、仓储布局等管理创新升级。同时,严格按照“干净、整洁、防护、标准”要求,打造烟叶仓库“无霉变”养护标准,为烟叶原料仓储养护创造良好环境。

在打造“清洁仓间”的同时,安徽中烟扎实推进烟箱循环利用工作,在简化烟箱标识、划片回收、拓展范围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安徽中烟开展装封箱机统一改造,实现烟箱就地就近循环使用,每年通过烟箱循环利用可节约物流成本超过1000万元;以省内烟箱循环为基础,同时加大省外烟箱回收力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循环机制;在推进纸质烟箱循环利用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循环方式方法,自主研发高强度塑料烟箱。

(李培 王磊/文)

陕西中烟

简化烟箱循环利用

6月8日早晨9点,在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物流出库作业现场,采用简化烟箱包装的卷烟产品整齐地码放着,即将装车运输至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简化烟箱规模化使用让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效率更高、规模更大,更加有利于企业绿色物流的长远发展。

按照行业部署,陕西中烟于2014年启动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陕西中烟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大力推动绿色循环物流体系落地生根,绿色循环物流工作连续多年任务完成率稳居行业前列。

image.png

陕西中烟延安卷烟厂操作工在整理简化烟箱。薛盛鑫摄

2021年,陕西中烟深入推进简化烟箱循环利用工作。陕西中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技术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各卷烟厂与物流中心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该项工作,共同构建了简化烟箱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陕西中烟积极梳理烟箱使用情况,将现有品规烟箱尺寸整合为软包烟箱、硬包烟箱、细支烟箱等五种尺寸。配套修订制度标准、组织上机试验、开展商业企业调研、多品规排产、设备局部改造……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工作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针对产品识别码粘贴不规范、工作流程需要磨合等问题,陕西中烟及时召开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解决问题、规范流程,统一了循环烟箱质量检验的13项标准,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下半年以来,陕西中烟累计使用简化烟箱生产卷烟44.65万箱,简化烟箱循环使用率达到82%。

(陈小明 尚坤/文)

广东省局(公司)

布袋包装低碳环保

6月8日一大早,广东省湛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陈汉锋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他配送的79名零售客户订购的3177条卷烟被装进“量身定做”的布袋里。这些布袋,便是湛江市局(公司)在条烟包装上的“绿色探索”。

从2019年开始,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单箱耗膜量、绿色包装材料使用、塑膜回收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物流专项激励考核。布袋包装就是他们的创新成果。

image.png

湛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的环保布袋。湛江市局供图

据了解,他们使用的一个布袋重量约为460克,可容纳25条卷烟。布袋采用工业硬帆布制作,可防水、可循环使用。布袋侧面采用松紧布设计,可保证条烟包裹紧实,减少运输途中的碰撞摩擦;开口使用尼龙粘扣带,可反复使用、操作便捷。套装过程为机械操作,不产生有害气体,绿色无污染。

相对于塑膜包装,布袋包装每年可节省PE膜耗材和电费成本100万元以上;相对于周转箱包装,可提高配送车辆装载率42%以上,具有绿色环保、节能低耗、装载率高等特点。

在探索条烟绿色包装的同时,广东省局(公司)引导各地市级单位立足长远、结合实际,稳步推进新能源配送车推广工作。

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共有新能源配送车154辆,已有17家单位使用新能源配送车开展终端送货。

同时,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开展精益课题攻关,以最大程度降低新能源配送车用电成本。据统计,2021年广东烟草商业系统新能源配送车送货里程达154.05万公里,相比燃油送货车的能耗费用降幅超过50%。

  (李倩 刘益文/文)

浙江台州市局(公司)

绿色园区数字赋能

“今日绿色园区评价总得分为71.5分,工房自然光利用率达到45%,单箱碳排量为6.8千克……”6月7日,浙江省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智控中心电子大屏上,“AR”全景展示界面各项能耗数据实时跳动着,绿色物流园区数字化管理一目了然。

数据“一屏统览”,只是台州市局(公司)绿色物流园区建设的“冰山一角”。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顺应绿色发展潮流,台州市局(公司)加快物流“智慧+绿色”深度融合,探索物流园区绿色运行管理模式。

image.png

浙江台州市局(公司)绿色物流园区工作人员在查看园区能耗数据。谢晨雯摄

一数胜千言。绿色发展成效能否用数据进行量化评价?基于这样的思考,台州市局(公司)通过“筛、创、验、比”,将抽象的绿色发展概念转化为具象的指标数据,建立绿色物流评价指标体系,打造绿色物流“计算器”。

如何让数据发挥最大作用?台州市局(公司)搭建绿色智慧管理平台,打造绿色园区“e管家”,对数据进行精准采集、分析、应用。

运行管理模式智慧升级,同样离不开绿色技术应用创新。今年2月底,台州市局(公司)率先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试点使用可降解膜包装机,着力改善包装效果、提升包装速度。使用绿色包装后,一台包装机每年可减少白色污染10吨、减少用电5.2万度,大大降低了塑料加热产生的污染。

通过实施“绿色方案”,台州市局(公司)每年可节约用电约58万度,净化储水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4万千克,减少油耗约2.4万升。

  (王林 代姗/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