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近日,这个沉浸式消费场景火了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一驰
A+ A

21世纪什么最重要?

人才!

最近,「知识有用论」再一次被证明了其正确性。连续住在热搜上数日的「东方甄选」,让所有网友都仿佛重回课堂,接受了一场知识的洗礼。

image.png

「东方甄选」是曾经教培行业的领头羊——新东方的农产品直播号。在此前,它用了6个月将粉丝数从0做到100万,又用了3天超过300万,至今粉丝已过千万。

其引爆点是号称「中关村周杰伦」的董宇辉用双语直播卖牛排,将知识、段子融于卖货直播,寓教于乐中,在无限流淌的才华中让人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并将这股力量化作下单的动力。

小编特意去观摩了多场「东方甄选」的直播带货,在感动到眼泪涔涔时忽然清醒:这妥妥的就是高阶版的沉浸式场景打造啊!

话不多说,先感受一下董宇辉的语言魅力!

第一次卖大米时,董宇辉说,

你下班回来吃过很多菜,但是那些菜都没有味道了。因为你每次吃菜的时候都得回答问题,都得迎来送往,都得小心翼翼。你不放松,你还是怀念回到家里头找一盘土豆丝儿,炒一盘儿麻婆豆腐,炒个番茄鸡蛋,那个饭吃的真让人舒服。

第二次卖大米时,董宇辉说,

我想把天空大海给你,把大江大河给你,没办法,好的东西就是想分享于你,譬如朝露,譬如晚霞,譬如三月的风,六月的雨,譬如九月的天和十二月的雪,是那么美好,都想赠予你。你对我的好,就像这盛夏一样,我是否可以将你比作夏日?

第三次卖大米时,董宇辉说,

我没有带你看过长白山皑皑的白雪,没有带你去感受过十月田间吹过我的微风,没有带你去看被压弯了腰的金黄的,犹如智者一般的谷穗,我没有带你去见证过这一切,但是亲爱的,我想让你品尝这种美好。

卖玉米时,董宇辉说,

我相信你会如我一样回忆起童年,回忆起那些无忧无虑、背着书包回到家里头,着急忙慌地把书包扔到凳子上,一溜烟跑到巷子里跑了一整个下午。

没有那么多的作业要写,也没有那么多的人情要照顾,没有那么多的烦心事要处理。那时候你爸妈的还很健康,他们还很年轻,平安喜乐,爷爷奶奶也陪在你身边,你其实不是想玉米,你是想当年的自己,无忧无虑,young and carefree。

在抒情的结尾,顺道还教了大家一个单词。这么能代入场景的话语,能让许多人感同身受的话语,谁能忍住不买一根玉米?

卖书时,董宇辉论述读书的意义:

我可以给你讲山川湖泊天体行星,你会从这些中感受到浪漫,我也可以给你讲人情世故,讲诗人酸腐的诗和科学家们惊喜的发现,那些会让你感受到幸福与美好,书不能让你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但书总能让你想清楚现实中的一些问题,书不能帮你解决它,但看完书你会发现,你不必再焦虑它,这就是看书的作用。

卖铁锅时,他说「是妈妈的手,父亲忧愁的面容,是老人盼游子回家的心」;

卖火腿时,他说食物串联人生。火腿,是风的味道,是盐的味道,是大自然的魔法和时光腌制而成……

卖冰淇淋时,他说儿时的夏天,母亲给自己送来快融化的冰棒;

卖《哈利波特》时,他说这是送给屏幕前苦苦坚守与挣扎的中年人的激励……

卖鲫鱼时,他说,张爱玲说过,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鲫鱼有刺,三恨红楼未结。他说这是最优雅最浪漫的鱼,被网抓的时候不会逃跑,害怕自己的鳞片会掉,所以坦然接受命运。

只要去直播间,就能看到他在旁征博引,用诚挚的感情、细化的场景为你倾诉。但他又不是完全的理想主义。东方甄选的农产品直接对接农民,网友提出优惠,他说「谷贱伤农」。

除了感情的输出外,东方甄选直播间最经典的还有双语教学。老师们一边卖货,一边用英、韩、日,以及各种小编听不懂的语言做讲解,是不是拿出小黑板划重点。

网友们笑侃:交的是学费,他却还要送我东西;不知道应该先下单还是先记笔记。

思考

沉浸式场景有了高阶模板

谁也想不到,在直播带货不断被社会质疑是否有必要,前途未卜之时,东方甄选凭借知识的力量力挽狂澜。东方甄选的沉浸式场景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image.png

一是直播间的沉浸式氛围。网友们坐在直播间,不再是「家人们」、「上链接,3,2,1」、「帮你们把价格打下来」等常见的轰炸式语言推销。消费者被代入情感,并在购物之余学习到了知识。对于在九年义务教育下长大的中国人而言,学习是融于骨子里的习惯。东方甄选寓教于买的方式,满足了这一习惯。

二是产品推销内容的沉浸式场景。正如前文所介绍,无论是卖玉米、大米还是卖书,都是把产品设定一个固定的生活场景中。这些场景大多与人们的生活、产品所处的自然环境、过往的回忆相关联,更容易引起共鸣。消费者下单之时,不仅是在购买产品,更是购买了主播所营造的场景。

思考

烟草品牌可以借鉴吗?

能。

在烟草行业,近两年沉浸式场景营销正处于起步阶段。各大工业开展的体验之旅、产品新式的包装创意、终端的场景打造、圈层场景体验等纷纷开展,其中不乏优秀案例。但是这种场景打造基本是针对单一方面,即产品或者人群。

东方甄选为烟草品牌提供了一种新的参考维度,即可以同时针对产品和消费人群设定场景。人不一定非要处于当下的感情、职业与生活中,产品的文化也不一定非要按出厂设置而来。不一样的排列组合,或许能开出不一样的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