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请按下公众号的“重启键”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绮文
A+ A

近两年,KOL市场的投放业务放宽,多媒体、多渠道、多平台发展,于是,更多人将目光投入短视频和直播,如抖音、快手APP平台,一直以来面临阅读涨粉瓶颈的微信公众号市场看似变的越来越“冷”。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尤其在视频号与公众号之间的“链接”进入2.0时期之后,公众号已经按下了“重启键”。更多属于微信公众号的机会已经袭来,并且,烟草行业作为微信公众号众多受益者当中的一个,其品牌宣贯的核心载体可以说还是在于公众号。

公众号与视频号“链接”进入2.0时期

谈及公众号与视频号的两次“链接”,我们暂且将其做如下划分:

1.0阶段:于摸索中逐步构建二者相互联系的“基本盘”,并未出现实质性传播联通效应和互补效应。2020年1月份刚内测时候,视频号就支持插入公众号的文章链接,不过该功能对于公众号来说并没有多大见效。2020年10月,公众号支持插入视频号动态卡片,一篇文章最多可插入10条视频号内容。公众号和视频号直播第一次打通则是在2021年1月,公众号文章支持插入视频号直播预约卡片,用户可在公众号中一键预约视频号直播。

2.0阶段:二者之间更好地融合与互补发展,并跨越式实现了流量传导与转化,落实了“链接”的真正意义。2021年中旬,微信悄悄上线了一个新的功能:订阅号和视频号直播打通,在视频号和公众号绑定的前提下,如果视频号正在直播,订阅号会显示直播状态。在视频号直播间也给了公众号一个醒目的显示位置。继视频号和公众号名片相互绑定之后,二者进一步链接,直播和订阅号也打通了。

综上,公众号与视频号的二次链接,标志着视频号直播又有了一个新的强大的流量入口。面对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冲击,公众号打开率、阅读量的不断下降,微信迫在眉睫的就是留住用户,留住用户更多的时间。而其庞大的流量池,就是撬动的关键。

因此,对于公众号运营者、品牌方而言,公众号与视频号之间一步步的链接都在慢慢向好,视频号弥补了公众号图文时代对视频内容的空白,同时给了公众号创作者在微信生态中再次创业的机会,在微信生态中,在视频号这条赛道上,他们较其他平台来讲,更加驾轻就熟。

公众号转型期间烟草品牌的“智胜”之道

在公众号与视频号的转型期间,烟草品牌当中已经有先行者开始讲宣传推广的视线聚焦在二者的创新开发层面,并且其中一些公众号或视频号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传播势能,“智胜”领先。

比如,“囍叔叔”其核心定位为“与大家”大家分享喜悦,感受有滋有味的生活”,通过内容便可直观感受到双喜品牌传递给大众的“喜悦生活”态度;“宽窄故事”通过宽哥、窄妹的系列故事,传递了“方寸之间,宽窄自如”的哲学意蕴;“烟云哥”持续传递“品味美好生活”理念,将品牌形象与个人融合,使传播主体更加有温度;“贵相随”以二十四节气和节日节点等为创意点为人间烟火气的生活喝彩,成为喜爱“贵文化”与“烟火文化”的用户群体的心灵驿站;“今日荷花别样红”通过荷花艺术作品以及一些暖心故事,传递了荷花品牌的情怀;“我是你的小甜润”创意性建立“小甜润”的多个人物形象,带领大众的视线去感受祖国的美好,去体会生活的甜润,还会不定时举办“甜润猜猜猜”互动活动,传递黄山品牌的甜润风格表达。

除此之外,还有品牌将小程序的作用进一步放大,如荷花品牌率先在小程序打造国内首个以荷花文化为主题的3D综合性线上博物馆,弘扬荷花文化。由中心展厅、艺术展厅、文化展厅和企业展厅等内容构成,中心展厅展示了荷花的前世今生,充满文创的时代气息。随着微信公众号发布模块的逐年推进与升级,评论权限的逐渐放开,微信视频号展示内容时长权限的逐步放宽,公众号上面越来越多的精彩内容正在逐渐地“视频化”,在有限的传播语境下,通过“视频号+微信号”组合布局,借助视频号与公众号的相互引流,有助于实现用户在视频号与微信号内容矩阵的进一步流量聚集与发酵。

优质内容是重启微信公众号的关键

实际上,公众号也好,短视频、直播平台也罢,都是靠优质内容输出才能得以发展的平台。二者一个是图文体系,一个是视频体系,并不冲突;并且图文体系的内容对于消费端口来说更是刚需中的刚需,不可能由视频内容来取代。

内容形态的主导形式主趋势不会变,烟草品牌宣贯的未来或许更多情况下是在线上。那么,如何打造优质内容以重启微信公众号新生态?

持续深耕“纯原创”图文输出。公众号依然是重要的图文内容输出平台,尤其是近年来原创文章增长超过30%,说明当下的公众号生态依然是内容为王,活跃账号或者一些阅读量稳定的公号仍然保持着稳定输出。在此基础上,随着微信号音频视频发布权限的进一步放开,视频号内容、付费阅读等内容的添加,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形式早已不拘泥于一种。

与此同时,公众号的后台留言也呈现出“高热度”发展状态,更多用户喜欢留言,并且喜欢自己的留言被做成原创内容发布。作为运营者来讲,要及时手机后台信息,并且通过留言的内容挖掘当下用户的阅读倾向,从而推出更具可读性的高品质原创图文。对于更多烟草公众号来讲,内容传播祛除定位模糊、原创性弱的弊病,或许会在传播效果上去的飞跃式的进步。

以主线故事塑造公众号的“实体人格”。我们更多情况下疲倦于阅读某些公众号的内容,只因为我们在多频次的阅读过程中并没有找到与内容输出方之间的情感共鸣。对于烟草品牌以及更多品牌来讲,做公众号就像给人讲故事一样,而并非自说自话。在做到专业、学术与权威的同时,与受众之间的认知价值“隔阂”就已经产生。如何打消用户与自身公众账号之间的“隔阂”,就是要建立一个趋近于“实体”的人格化符号,不定期的输出“主线故事”,让受众感觉到公众号就像是他们平日里一个经常一起聊天、交流的老朋友一样,该正经的时候就正经,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这方面,“宽窄故事”和“你是我的小甜润”可为范例,只有用户放松了心态,阅读的兴趣才会逐渐高涨,公众号的吸粉能力才会增强,才会有机会输出更多优质的内容。

直播不只有带货,更重要的是带“干货”。直播间是目前微信视频号更为核心的打法。我们总是惯性将直播间的营销模式理解为直播“带货”。殊不知,优质的内容或许能让场观效果突破新高。在快节奏的当下,有时候慢下来,加大直播间“内容直播”“干货直播”的频率,或许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为后续的转化做好用户积累。视频号虽然是个短视频、直播平台,但它和抖音、快手有着很大的不同。

玩视频号,不能孤立来看,而是要有大局观,放眼整个微信生态。与公众号、小商店、小程序、搜一搜等结合,未来,也许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玩法。从微信官方来讲,其也一直在试图加速微信整个生态的流量内循环,慢慢放开各个入口,使之汇聚爆发,优质升级。

目前为止,发展了10年的公众号,依然是个稳健的流量生态池。因此,品牌要有长期主义,敢于重启微信公众号,并与之一起重生、焕新、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