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区的“绿”,不仅在烟叶~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金叶视窗 作者:张百厚、白晶晶、樊武广
A+ A

image.png

南阳市社旗县兴隆镇烟叶示范方全程机械化移栽现场。

初夏时节的河南南阳烟区,风光正好。

5月15日,在南阳市内乡县红堰村,刚通过智能无线滴灌技术滋润过的百亩烟田里,一行行地膜勾画出明亮的白色线条,一株株烟苗探出脑袋在烟窝中茁壮成长,一个个捕虫器成队站立守护着幼苗安全,一幅烟区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现。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南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遵循生态环境学、土壤学、植物学等基本原理,积极运用科技成果,改良土壤结构,变革生产工艺,不断提升烟叶品质、提高烟叶效益,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烟草力量。

构建绿色防控网

烟区生态环境保护决定着烟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营造良好生态,近年来,南阳烟区积极构建以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为主要措施的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

“油菜掩青成本低、种植简单,能有效吸收除草剂,一亩地可转化200多公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生长繁殖,能让烟苗长得好、不生病。”说起油菜掩青这项技术带来的好处,唐河县王集乡烟农王建亭喜上眉梢。

技术验收表明,油菜根系发达,叶茎组织鲜嫩,翻压后腐熟分解快,不仅能提高土壤通透性,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效果明显,而且可以让种出来的烟叶更加易烤耐烤,改善烟叶内在品质。


南阳市局(公司)烟叶生产科负责人表示,“烤烟+油菜”绿肥掩青技术已在南阳烟区推广应用近5万亩,实现了土壤生态保育、烟叶质量提升、烟农收入增长等多重效益,发展前景乐观。

种烟过程中,防治蚜虫、青虫等害虫是烟农的烦心事之一。

如今,名为蠋蝽和小花蝽的昆虫正化身为“烟田卫士”,忠诚巡逻在南阳烟区,成为蚜虫、青虫等害虫的“终结者”。

近年来,南阳烟区逐步建立起以向日葵生物诱集带、蚜茧蜂防治蚜虫、性诱防控烟青虫和棉铃虫为主,补充释放赤眼蜂、蠋蝽和小花蝽的立体绿色防控体系,有力解决了“治虫”难题。

今年,南阳烟区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和田间简易性诱捕装置安装实现全覆盖,“生物导弹”预计投放面积3000亩,蠋蝽和小花蝽释放面积2000亩。

与此同时,生物有机肥和基质拌菌技术、无人机精准植保等绿色防控手段也全面融入了绿色植保,深受烟农欢迎。

南阳市局(公司)负责人表示,绿色防控既能有效替代、减少农药的使用,又可以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控作业风险,更加有利于建设“绿色田园”。

image.png

南阳市唐河县大河屯镇烟田绿色防控性诱捕装置。

释放绿色新动能

烟区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是必由之路。

如何从“双碳”工作角度大力发展机械化,实现农机农艺高度融合?这是南阳市局(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关键在于创新发展,大胆探索。”南阳市局(公司)副经理张常兴信心坚定、思路明确。

为了解决移栽期间机械使用效率低、栽烟不深、地膜用量大等难题,南阳市局(公司)积极探索改进农机农艺融合,将传统机械移栽过程拆解为深挖穴施肥和人工栽烟两个步骤,在条件适宜的烟田推广小苗膜下移栽、杯罩式移栽等技术,提高了机械使用效率。

南阳市局(公司)探索的“地膜覆盖减量工程”,实现了栽前移栽机利用、小苗机械化移栽、常规机械化移栽有机结合,1台移栽机可用天数35天以上,有效作业面积超过600亩,使全市119台移栽机的使用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新的农艺方法提高了种烟效率,解决了用工难题,降低了种烟成本,烟苗根系也又深又长,特定条件下不覆膜每亩减少200元投入。”对于这项技术改进,唐河县王集乡烟农毕公付十分支持。

近年来,南阳市局(公司)与多家机械企业合作,陆续研发移栽机、起垄机、旋耕机、覆膜机、滴管设备、中耕培土机、高地隙作业机、采收机、拔秆机及小型田间作业机等机械机具,有力提升了生产效率。

目前,南阳烟区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正在向规模化、特色化、有机化、标准化转变,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烤出绿色“黄金叶”

新技术赋能,新模式引领。

早些年,南阳烟农烘烤烟叶要烧煤,费工费时还担心烤坏,这是烟叶生产中长期存在的痛点。

自2020年以来,南阳市局(公司)锚定“双碳”目标要求,系统谋划、制定标准,集中人力物力,先后出资新建了345座智能“空气能热泵烤房”,扩改建了3747座密集型烧煤燃料的原旧炕房,这些使用清洁能源的电能烤房为全市烟叶生产搭建绿色、低碳烘烤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让新装备发挥应有效能,真正解决生产痛点,南阳市局(公司)以基层烟站为依托,分期分批组织开展电能烤房操作及专业化采收、编杆、装炕烘烤等技术培训,并派烟技员到烘烤现场演示操作,逐户逐炕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烘烤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保证运行过程绿色环保,烘烤出来的烟叶成色好、品质优。

“电能烤房帮了咱,环保低碳又安全,省工省时省心还省钱,手指一点把钱赚。”社旗县苗店镇烟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辉的几句顺口溜,形象地道出了电能烤房给烟农带来的实惠。

说起电能烤房的好处,吴辉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6个人一天只能烘烤一炕烟叶,现在用电能烤房,6个人一天能完成3炕烟叶的烘烤,不仅环保低碳还省工省钱,综合算下来一炕烟叶比传统煤烤房省700元左右。”

image.png

南阳市方城县电能烤房群。

在南阳市局(公司)烟叶生产科烘烤总监习红昂看来,使用电能烤房的能源成本比燃煤烤房减少50%左右、人工成本减少60%以上,不仅大大提升了烟叶烘烤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自动化水平,还能烘烤辣椒、木耳、中草药等其他农产品,绿色烘烤模式为大农业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

站位新时代,南阳市局(公司)正聚焦“双碳”目标,引领烟区做优烟叶产业,奋力擦亮绿色生态发展的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