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在“稳”和“进”的平衡联动、相互支撑中解好品牌培育“必答题”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一枚硬币有两个面,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不能脱离了一面去谈另一面;钟摆运动,一时向左,一时向右,来回规律地摆动,进而达到动态平衡。

“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犹如硬币的两面。我们讲“稳”,不是自缚手脚、画地为牢,决不能面对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无动于衷,决不能面对经济运行的新问题新挑战无所作为。我们讲“进”,不是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而是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落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具体部署和措施。

image.png

广西玉林市局(公司)不断提升零售客户现代化经营理念和经营能力,推进零售终端建设,提升客户经营水平。图为客户经理(右)“一对一”指导客户使用店铺管理系统,实现全店铺一体化管理。玉林市局供图

“稳”和“进”的平衡联动、相互支撑,犹如规律运动的钟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需要坚决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在更周全的“稳”和更高质量的“进”的良性互动中推动供需动态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建立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质量效益的重要内核之一就是品牌培育。品牌特别是重点品牌,是行业的“眼珠子”。如果没有品牌培育的“进”,工商协同就很难抓牢关键环节,“稍紧平衡”就不易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也自然无法明显提升。

当前,随着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全面铺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烟草市场体系为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紧扣“136、345”品牌高质量发展目标,工商协同正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当然,从工商零消产业链供应链全局审视,品牌培育也存在着一些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如有的工业企业结构提升存在盲目“攀高”现象,有的商业企业货源投放存在“急踩刹车、猛踩油门”问题。同时,零售客户对个别中低档卷烟供应也时常“喊渴”。

image.png

安徽岳西县局(营销部)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积极搭建数字化应用平台,开展客户库存采集等工作。图为客户经理(右)利用数字化平台“简道云”开展样本客户库存采集。李力摄

应该清醒认识到,供不应求、供过于求、供非所求,都不是“稍紧平衡”,都不是供需动态平衡。在“稳”和“进”中加强品牌培育,需要上下一心,努力营造“骏马奔腾”的环境和氛围。

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国烟草一盘棋、烟草产业一条龙思想贯穿始终。就品牌培育而言,工商企业都不能只看自己的“小账单”,而要算行业的“大账本”,不仅要看重点品牌的“个股”,更要看市场状态的“指数”,把保持稳定良好的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全面提升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同时,在顶层设计上,需要处理好专卖体制和市场取向、效益优先与共同发展、行业调控与企业经营的关系,在要素资源上力求与市场保持动态平衡,避免人为的“吃过饱”和“饿肚子”。

品牌培育表面上看是方式方法探索,实质上看是市场规则配套。工商协同培育品牌,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自由消费权、零售客户的自主选择权、工业企业的公平竞争权,体现了市场思维,体现了规则意识,体现了用好“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辩证统一。具体来看,在价类上,对于低档烟的“一刀切”谈不上尊重和维护;在品类上,对于品牌品规的“喜新厌旧”谈不上尊重和维护;在地域上,对于“地产烟”的“烟产地保护”更谈不上尊重和维护。特别是商业企业,一头连着上游,一头连着下游,面对零售终端,卷烟销量“压不得”,拆单改单“要不得”,甩卖大户“容不得”。面对工业企业,既要让“拳头产品”拿到“准入证”,也要为“僵尸产品”拔掉“输液管”。

image.png

近年来,浙江湖州市局(公司)积极顺应数字化改革潮流,对零售终端进行数字化重塑、生态化赋能,全面打造智慧化、社区化、融合化的新型实体零售。图为客户经理尹志刚(右)正在指导零售客户使用双屏机,借助“香溢通”进行店铺管理。方华摄

为什么供大于求、供非所求的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为什么卷烟销售存在忽快忽慢、忽紧忽松的问题?为什么零售客户新品订购缺少目的性和针对性?没有精准数据赋能,没有统一平台加持,就会存在“雾里看花”和“盲人摸象”的问题。因此,从技术层面出发,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细化“看得清”的颗粒度,构建“看得见”的全景图。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利用二维码、小程序等新技术构建消费者会员体系,创新品牌营销场景,提升链接、服务、满足消费的能力。工业企业应避免“闭门造车”,商业企业应具备“跳出一亩三分地”的视野,唯有如此,在品牌适度竞争“新赛道”上,才能不断涌现出“黑马”“骏马”“千里马”。

总而言之,工业企业要切实履行品牌培育主体责任,商业企业要切实担负品牌培育第一职责,在中式卷烟主战场上更好地践行“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在“稳”和“进”的平衡联动、相互支撑中解好这道“必答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