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情绪物资”的价值与意义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情绪物资」不是我的原创,但当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不由得为之击节叫好。

当然,我理解的和看到的「情绪物资」还有不小的区别,@梁将军强调的是以终为始的思路来完成营销内容化——基于情绪需求来提供「情绪物资」——本质上是用「情绪物资」的概念来包装和修饰营销意图,是附加于品牌/产品功能属性之上的心理暗示。品牌如果抓住了情绪痛点、实现了情感连接,那就有可能将受众对象转化忠实的品牌用户。

不管是精神符号、身体律动,让某个精神偶像,化身为信念大使,给大众精神鼓舞;用身体上的律动,打败心灵上的空虚。又或者知识补给、情绪共鸣,学习让自己增值的知识,缓解职业焦虑;透过普通人的努力和坚持,告诉大家你并不孤独。这些原本停留在兴趣爱好的范畴,现在披上了情绪宣泄、压力释放、状态调节的外衣,摇身一变成为了「情绪物资」。

不过很显然,他深刻地识别了大众对于「情绪物资」的需求,「对于如今的用户而言,他们不仅需要生活物资,还需要情绪物资」。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自觉地自己为自己制造焦虑,再加上外部环境导致心态和情绪的变化,因为不确定是否会被裁员、不确定能不能赶上早班车晚班车、不确定周末能不能出去聚会、不确定会不会被困在家里、不确定家里的物资准备是否充分,另外这样那样看得见躲不掉绕不开的烦恼在那里……这些不确定、不稳定容易让人裹挟在焦虑中,需要得到释放和安抚。

情绪物资不是麻醉,或者逃避,也不是包装或者美化出虚幻而让人麻痹的效果,而是提供实打实的——纾解压力、缓解焦虑、疗愈情绪——的方式与途径,以「悦己」、「懂你」、「社交」的感受和体验来抚平内心的焦虑感,就像在运动场上酣畅淋漓地运动一场,在饭桌上三两知己的小酌几杯,在阳台上街角处灯光里为自己点上一支。

在这个意义上,情绪物资就有其客观性,有其合理性,更有其必要性。

实际上,烟草制品一直有类似的功能提供,如果说过去更在意——更关注、更强调——生理层面的满足感,但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和持续的消费升级,单纯的生理满足并不足以取悦用户,甚至因为劲头过大、刺激性太强的产品体验而被消费者所抛离、所远离,产品层面更加注重舒适性的取向和趋势,也在客观上放大和强化了精神层面的满足感。

在更大意义上,游戏、直播、短视频其实都在扮演着另外一种烟草制品的角色,或者说承担/转移了一部分烟草制品的功能,也就是无门槛、低成本、高效率和实时化的减压降躁。这也可以看作是电子烟之前的思路,从技术上它是改变尼古丁的摄取方式,从功能上则是随时随地的情绪表达,打破了空间和场景的限制,承接了传统烟草制品情绪物资的地位和作用。

只是之前对于这样的精神满足还不够重视,或者说,在当下值得更加重视起来。

以「口红效应」为例,「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经济萧条时期,人们的收入和对未来的预期都会降低,这时候首先削减那些大宗商品的消费,如买房、买车、出国旅游等,这样一来,反而可能会比正常时期有更多的「闲钱」,正好去购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从而刺激这些廉价奢侈品的消费上升。

与「口红效应」相类似,在精神压力更大的时候,人们会更关注内心的排解和焦虑的释放。

从功能层面,还是要坚持以技术创新来提供更低危害、更小风险、更多舒适、更好满足的产品输出和消费体验,中式卷烟「两高两低」——高品质、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的发展方向非常符合市场需求和未来趋势。此外,探索包括但不限于电子烟的创新方式来持续不断地减少风险、降低危害,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从内容层面,从包装、设计、传播、文案的方方面面,努力让品牌变得更「轻」,保持轻松、轻快、轻盈的心态和姿态,可以俯下身子,放低一些身段,少一些爹味和说教,也不要过于强调宏大叙事,多走进消费者的内心,洞察他们真实需求的同时提供更有温度的情感连接,甚至于安安静静地就像知心朋友,他们需要的不是「你的建议」,而更接近于「听我说」。

从表达层面,增加虚拟化的表达方式,以及更多玩趣化的内容输出,我们现在的营销活动更多偏向于热点事件和节庆活动的营销搭车,以及直截了当、简单粗暴的优惠激励,所以扫码的尽头往往就是红包。一方面,类似于「华子」——我不喜欢这个名称但认同这种方式——的表达;另一方面,想办法让消费者加入进来、放松起,来而不仅仅只是扫个红包的即停即走。

如果更长远一点,我把它归纳为两句话。

一句话是,社交不缺席。之前的糖烟酒已成为过去式,价值感和话题性的消解决定了糖被淘汰的命运,现在烟酒茶维持了烟的社交地位,但这还不足以保证未来社交往来一定有一席之地,而这里的社交还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实体的社交往来,有摆在桌上、礼尚往来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另外一个是虚拟空间的社交表达,有自来水、能自发光,在互联网上被关注分享,具备分发能力。

另一句话是,悦己不孤单。已经有一段时间,香烟在很多地方都成了硬通货、抢手货,也早已进入了很多人的「战备物资」序列。在互联网上、影视作品中,也能感受到香烟对于内心洞察、情感连接和情绪释放的承载与对接。与其说生理上的离不开,不如讲是心理刚需。很显然,需要尊重这样的爱好和需求,并努力表达得更细腻更到位。

对于情绪物资——我的意思——不是利用甚至引导这种情绪化,而是重视需求的客观存在以及提供合理的需求满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