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由传统走向现代,一位老烟草人眼中的零售终端变迁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植文红、李丹慧、蒋婧琳
A+ A

我叫植文红,退休前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回首往事,我参加工作投身烟草行业干事创业的一幕幕,如电影回放般在眼前浮现,恍然如昨。

image.png

2002年桂林烟草系统网建培训班现场。

艰苦创业 从无到有

如今,走在桂林市区,街边大大小小的商铺,大都做到了外观美观醒目、店堂干净整洁、柜台色调统一、卷烟陈列有序。看到这些,我总会忆起卷烟营销网络建设的种种,心中感慨万千。

1984年桂林烟草初创,办公场所是一个废弃的大会议室改造的。说来有趣,这些办公室都未隔断到顶,因此领导班子开会,像在对全体职工作报告;财务科打算盘,各科室都听他们“炒豆子”。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委托供销社负责辖区卷烟批发,在乡镇设立代批点,访销员现场手工采集订单,送货员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送烟,需要现场收现金,手写发票。人员不足,大家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采用“十二分精力法”,争分夺秒抢抓进度。

进入新世纪,卷烟订购从电话订货发展为网上订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现在桂林已经形成了拥有2.4万多个零售终端的卷烟销售网络。

桂林市郊区的几个供销社早期常常从外地购进大量卷烟,市场管理难度非常大。

但越是有困难,就越要迎难而上。我们联合公安、工商多部门共同清理整顿桂林烟草市场。零售客户也自主成立了烟草经营户协会,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桂林卷烟市场状态大大好转。

image.png

2008年4月,桂林市局(公司)组织召开“按客户订单组织货源”动员部署大会。

凝心聚力 从有到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4年上半年,桂林烟草以召开终端建设现场会为契机,重点建设了2条零售终端形象示范街——信义路和五美路,一街一主题、一街一特色。

前者集中在现代终端建设,择优选点做优消费体验。后者着重于普通终端的提升,店店做到“三清”,也就是看得清、摆得清、讲得清。

建设一流的终端,最主要的是培养一流的客户。

我家小区门口有一家开了二十多年的老店,老板姓王,我休息的时候经常去他店里坐坐。以前他店里杂货和卷烟都是混在一起摆放,看着杂乱,店面也不够敞亮,后来也是我们的客户经理在拜访中指导他陈列卷烟,货品归类摆放,配置标准柜台,安装云POS系统,现在店面形象提升了,赢利也增加了,老王还做了诚信互助小组的组长。我打趣他:“老王,你以前不是说不懂这些‘高科技’吗?”老王一边补充柜台里的烟,一边笑着说:“这都要感谢你们的耐心指导啊,现在我卖烟,用扫码枪一扫,又轻松又便利。”

作为终端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我感到自豪,桂林大街小巷的卷烟零售终端,是我们桂林烟草人携手零售客户几十年不懈奋斗的结晶。它们星罗棋布,装饰着一城的山水。

image.png

2012年11月,桂林烟草客户经理(左三)做好走访服务的同时,和零售客户共同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行业知识。

继续前进 从优到强

发展正当时,未来更可期。

我平时经常通过行业网站和《东方烟草报》等媒体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深知终端建设是行业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推进终端信息化建设,做强“丹八桂”这一终端品牌,充分凸显卷烟营销的时代感。

当前全市拥有标准柜台客户累计达到1.6万户,打造完成“丹八桂”终端1064户,建立信息采集点1508个,但从全国及全区范围来看,我们在终端建设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市场化改革措施最终落实到终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未来,我们要将终端信息化建设从城镇终端向农村终端延伸,积极探索桂林烟草终端信息采集新模式,通过手机扫码、自动识别等方式优化卷烟经营信息采集,提升数据采集质量,深入推进农网终端建设。通过建设农网“丹八桂”示范终端,带动农网周边商铺改造升级,引导农网客户逐步向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的“三全”数字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彰显桂林烟草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

忆往昔,展未来,我心依旧。如今我虽已退休,但依然时刻关注着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的进程,依然时刻关注着国家和行业的发展。让我们提振新时代的精气神,一起向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