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让卷烟储运告别人力搬运时代的重要法宝!这个小托盘承载起大物流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有一样“老物件”,它凝聚着浙江烟草工业“敢想敢拼”的创业智慧,展现了浙江中烟人“善谋善为”的创新实践,它就是承载着超高频RFID技术的托盘。对于这块高约10厘米、长宽约1米的蓝色托盘,浙江中烟成品物流东洲中心仓库的员工再熟悉不过,这是他们告别人力搬运时代的重要法宝。那么,这一重要法宝究竟有何神奇之处?我们一起往下看~

image.png

安装了RFID的托盘,已成为现代卷烟物流的重要载体。浙江中烟供图

有了托盘,无需人工码垛,用叉车便可以直接将卷烟从生产车间高架库运到成品仓库,再从成品仓库发往全国各地,而且这一过程中还能高效准确展示件烟信息。对于烟草商业企业而言,它更像一架“连心桥”,促进了工商协同,实现了“门到门”快捷运输。

与物流领域诸多现代化装备相比,小小的托盘看起来并不起眼,甚至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个可将卷烟集中装在一起进行储存和运输的普通器具。但在浙江中烟人心中,它是见证和推动“利群”品牌发展的重要功臣。基于托盘的装卸作业是提高物流效率、加快卷烟周转的有效手段,在行业现代物流体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时间回到本世纪初。2002年,作为整合供应链、提高物流作业效率的重要工具,托盘在杭州卷烟厂投入使用。

以“托盘移动、卷烟不动”为原则,卷烟从工厂生产下线,按照每托盘30件烟的标准组装在托盘上,从工业企业装卸、运输、保管等环节到商业企业入库,均以整托盘而非单件烟的形式实现位置移动。

2003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在全行业实施“一号工程”,根据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要求,卷烟出入库必须打码到件。

为确保行业要求落实到位,浙江中烟在保留现代物流运输模式的同时,创新引进RFID技术,以确保扫码到件能够高效便捷完成。

尽管当时市面上的电子标签容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但是杭州卷烟厂的探索并未因此止步。凭借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干精神,杭州卷烟厂迅速建立起一支由设备、信息、物流等方面骨干组成的队伍,与专业企业开始共同定制研发适用设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9月,在国家局组织的项目验收会上,整托盘RFID项目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作为行业内第一家使用超高频RFID的单位,杭州卷烟厂的相关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浙江中烟也因此成为第一批国家信息化试点单位。

他们以RFID为载体存储整托盘件烟信息,其中,电子标签用户数据区容量216字节,在“一号工程”条码标签上可以存储最多6个牌号、5个生产厂家的30件烟的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上图为加装电子标签的成品托盘。下图为电子标签安装位置。

在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中成功应用RFID技术,工业码垛环节将整托盘件烟条码信息一次性写入电子标签,商业到货环节通过扫描电子标签一次性读取整托盘件烟条码信息,解决了工业打码入库、工业扫码出库、商业扫码入库效率问题,杭州卷烟厂为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按照传统方式,1个托盘扫码(拆托盘、重新堆垛、30次扫码)需要15~20分钟;应用RFID技术,1个托盘扫码1次时间缩短至2~3秒。以1车装载500件烟来计算,仅装车环节用时就由1小时缩短到15分钟。

实行托盘联运,工商库存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工业企业出库与商业企业入库的效率与准确率不断提高,件烟在物流过程中的损耗水平大幅降低,工业企业市场响应速度显著提高。

2006年,面对联合重组后“利群”品牌快速发展的需求,为在整托盘联运基础上充分利用有限的货源资源,浙江中烟提出了利用存销比进行工商网配的方案,而托盘联运无疑是重要保障因素之一。

对此,浙江中烟主动与省内外商业企业对接,结合工商网配实施方案,把托盘联运作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重要手段,大力推广RFID整托盘入库扫码。

站在商业企业立场,充分考虑对方需求,浙江中烟免费提供所有涉及整托盘联运的技术设备以及售后维护,用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一家家商业企业的认可。

经过不懈努力,2006年年底,浙江省内11家地市商业企业全部实现托盘联运,省外商业企业也在逐步有序推进。

image.png

杭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以整托盘方式将卷烟入库。

到目前为止,浙江中烟共有托盘13.5万块。全国362家商业企业客户中,卷烟托盘联运比例已达72%,占“利群”总销量的80%以上。

有了托盘联运基础,浙江中烟基于存销比开展工商网配成为现实。为了更快响应市场、跟进市场、服务市场,浙江中烟主动提升服务水平,与省内11个地市商业企业以及北京、河北等地商业企业对接,实现了卷烟直接上线分拣,降低了卷烟装卸费,提高了高架库利用率,降低了商业企业库容占用。

面对商业企业托盘联运的不同需求,浙江中烟一一实行“定制化服务”,收获了商业企业好评。

基于浙江中烟的探索,在国家相关政策、标准及现代物流发展趋势影响下,行业对托盘联运的应用早已驶入快车道。

2007年、2008年,《烟草行业联运通用平托盘》《卷烟联运平托盘电子标签应用规范》两项行业标准先后出台,使行业托盘有了统一“面孔”,也推动了托盘联运在行业的广泛实践。

目前,托盘联运已成为行业物流重点工作。全国19家省级工业企业、33家省级商业企业开展了卷烟托盘联运,年度目标完成率连续7年保持在110%以上。

小托盘承载大物流,托盘联运提升了工商物流对接效率和作业质量,让供应链各环节流转顺畅,增强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意识,也为更大的价值创造提供了可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