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刘根甫:保持战略定力 增强发展韧性 在新发展格局中把握大势赢得主动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以韧克艰,开局稳健。2021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坚强领导下,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把握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立足更高层次稳的基础、进的局面、优的态势,新的一年,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将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把握大势、赢得主动,以稳健开局托举更大作为?日前,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刘根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image.png

近年来,江苏省局(公司)积极利用“互联网+”工具,打造“苏烟智云”专有云平台和金丝利“通·家·号”终端信息化平台,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黄浏燕摄

记者:去年,应对百年变局和疫情起伏反复带来的严峻考验,江苏烟草商业承压而上,攻坚克难,稳的基础进一步加固,进的局面进一步拓展,优的态势进一步凸显。我们应如何总结看待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与提升?

刘根甫:2021年,我们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确保了“十四五”稳健开局,这离不开国家局党组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团结拼搏。比成绩更重要的是,这一年,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压力和挑战面前保持住了战略定力,锻造了更强的发展韧性,激发了更大的改革动力。

总结才能进步。回望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高举党的旗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传承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确保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行业“十六字”方针,集中精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必须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各方面重大关系,把握政策调整和改革创新的时度效,注重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整体合力;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着力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必须防范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精准把握和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image.png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深入零售终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徐平 陈瑞生摄影报道

记者:随着内外部发展形势的复杂变化,新征程上困难与奋进共生、挑战与希望同在,江苏烟草商业应当如何把握大局大势,做到坚定信念、稳步向前?

刘根甫:站位高才能方向明,定位准才能思路清。我们要坚持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把握形势、谋划改革,看清机遇与挑战,把握方向与原则。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地处具有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的江苏,江苏烟草商业具备有利的宏观环境和基础条件,而且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奠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格局初步形成,卷烟营销网建走在行业前列,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改革红利逐步释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这些都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辩证思维看待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江苏烟草商业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明确提出将“四个牢牢把握”作为做好当前工作的方向和原则——

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指针;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坚持把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大局”时代要求,坚持把顺应宏观经济社会环境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依据;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目的。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唯有如此,才能充分运用好资源优势,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image.png

近年来,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为帮扶乡镇出谋划策,协助引入工艺品生产企业,引导当地群众利用农作物秸秆制作工艺产品,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张良摄

记者: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江苏烟草商业怎样谋划今年的发展,谱写新篇章?

刘根甫:2022年注定意义非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须臾不可懈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行业“十六字”方针,更加注重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育品牌、强素质、防风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抓好五个坚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推动形成现代化市场监管新格局;坚持严格规范、节约优先,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记者:您多次提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您如何看待稳与进的关系,如何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改革发展之中?

刘根甫: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基础、是前提,“进”是目标、是方向,两者辩证统一、互为条件。我认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稳”促“进”,以“进”固“稳”。高处谋势,实处落子。就江苏烟草商业系统而言,必须切实增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政治自觉,为稳定宏观经济尽责任、作贡献。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稳增长、稳大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走势分析研判,紧盯关键指标,精准做好预调微调,使经济运行与宏观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提高供需契合度,推动经济运行实现开局好、全年稳、持续进。

image.png

江苏淮安淮阴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裘庄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文具、衣物等物资。郭书璇摄

记者: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江苏烟草商业加快改革步伐,今年的重点改革任务有哪些?

刘根甫: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今年,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为转型升级创造更好条件和更大空间。

市场监管上,努力构建“全省一盘棋、全覆盖监管、全数据驱动”的江苏烟草专卖现代化监管新格局,创造性落实信用监管、随机监管、重点监管、多网融合、委托执法、机动监管等监管模式,创新利用“报、网、端、微、屏”等立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营销网建上,全面推广2021年全国卷烟营销网络建设工作会议的经验做法,认真履行品牌培育“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四个体系”建设,推进工商双方共享数据信息、共商营销策略、共用终端资源,加快形成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中式卷烟知名品牌的整体合力,构建现代化品牌培育新格局。物流改革上,统筹做好区域物流建设和物流运行质效提升,对标一流,挖潜增效,优化物流生产力布局,努力打造全省区域物流新优势,以高质量物流运行体系保障促进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

此外,我们将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融入行业一体化数字产业链供应链,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国统一卷烟营销管理平台、统一专卖监管平台、二维码统一应用等行业重大项目试点任务,推进数字技术与主营主业融合创新。

历史,在奋斗中铭刻;未来,在奋进中开拓。做好今年烟草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紧紧围绕国家局党组“稳”“进”“实”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作答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时代命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