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冬闲”正农忙,播种新希望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冬耕好时节。寒冬腊月,我国广大烟区的烟叶工作者和烟农依旧忙碌。他们深翻烟田、整理烟叶育苗棚、保养农机、取土检测……为一年的好收成蓄力,播下新的希望。今天,让我们走进部分烟区,近距离感受烟叶生产人员和烟农们热气腾腾的忙碌景象。

四川盐源,冬耕生产正当时

image.png

盐源县润盐镇拦河村烟农李富贵(右)指导驾驶员对复种的烟田进行深翻,实现土地持续使用。高光明摄

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润盐镇拦河村十一组烟田内,一台挖掘机轰鸣着来回深翻烟地,烟农李富贵站在田边,不时对挖掘机驾驶员提出“整改意见”。

“趁着最近天气好、阳光足,我也把家里的‘致富田’好好地深翻一遍,今年准备大干!”李富贵笑着说。

烟叶收购结束后的时间往年对于许多烟农来说,是辛苦一年后休息的“农闲”期,可今年这个“农闲”期,李富贵却没“闲”下来,烟株清理完毕后,他联系了挖掘机对土地进行深翻。

“我把自家的20亩土地全部深翻了,土地深翻后,增收的就是纯收入呀。”与李富贵同组的罗世雄把账目算得清清楚楚。

“通过补贴先开展试点,打造样板,大力引导、指导烟农在复种指数较高地块开展深翻晒,有利于减少病原菌和害虫在烟田越冬繁殖,切实减少病虫害发生,减少烟田农药施用。”盐源县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李光正介绍说。

image.png

网格技术员董顺荣讲解、示范农家肥积造技术,引导烟农自觉绿色生产。姚永宁摄

绿色生产,不仅仅是土地深耕。

在盐源县烤后的烟田内,年度实施的1.5万亩光叶紫花苕已经伸展出嫩绿的枝芽,放眼望去,一片片绿色点缀在广袤的山间田野。

种烟多年的罗登友清理完烟株后,立刻到农村购买了一车羊粪囤着今年施用。

“和土地做交易,该讲究的必须讲究,想要烟叶质量好,必须舍得加农家肥呀!”罗登友深有感触。

近年来,盐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指导烟农实施绿肥种植、增施农家肥、物理植保、烟田轮作等技术,有效改善土壤性状,提高烟叶生产质量。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大力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工作,2021年累计回收废旧漂盘14.3万个,废旧黑白膜6204张,农药包装物3万亩,1万亩的废旧地膜回收工作也正有序推进中。

山东莒县,乡村腊月农事忙

为了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近期,山东莒县县局(分公司)以烟站为单位开展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近日,莒县县局(分公司)寨里烟站烟技员马守磊和卢绪时到寨里河镇大门庄村烟田收集土壤样品。“取样要避免选田边、路边、沟边和特殊地形以及堆过肥料的地方,长方形地块用‘S’形取样法,近似矩形的田块用对角线取样法,要保证样点分布均匀……”马守磊介绍说,为了保证每一类土壤抽取概率完全均等,莒县县局(分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取土标准,建立了完善的流程。

image.png

烟技员马守磊(左)和卢绪时在烟田取土样。

此外,莒县县局(分公司)还组织人员走访,详细了解各村农作物种植结构、土壤类型分布、地块施肥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茬口、土壤肥力、地形地貌、土壤类型等情况,增减和确定取样点及取样数量,并做好记录,为精准确定施肥种类、施肥量、肥料配比和施肥方法打好基础。

1月18日上午,虽然寒风阵阵,但是莒县宏亮烟农专业合作社里十分热闹。莒县县局(分公司)技术人员正和合作社工作人员对机械进行维护保养。

image.png

烟技员王寿春(左)和李敬祥在保养机器。

“农业机械的使用有季节性,在工作结束后往往要停放几个月,如果保养不好、保管不善,不仅会影响使用寿命,还会影响下次使用。”寨里烟站烟技员王寿春一边擦拭机器一边说。

福建明溪,人机搭档倍轻松

连日来,福建明溪烟区处处呈现出一派农机助备耕的繁忙景象。 

image.png

image.png

为确保2022年度烟叶生产开好头,明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早谋划、早部署,鼓励烟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烟叶生产中降本增效的优势,机器下田助力冬耕备耕。烟田里,起垄机、培土机、覆膜机、水肥一体机等农用机械纷纷出动,烟农轻松高效起垄、开沟、施肥、覆膜。

(王树林 张浪 魏延帅 张瑜/文 魏延帅 张瑜/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