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怎样正确开启细支烟的下半场?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腔腔说
A+ A

1月21日,华糖烟草品牌策划推广机构首席研究员、名烟名酒商联盟执行总监薛延甲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干货满满、亮点频频的直播演讲——「重新做一遍细支烟」。

image.png

细支十年,迭代向前

image.png

十年间,中式卷烟经历了沧桑巨变。其中,细支烟的崛起和壮大无疑是十年来中式卷烟最大的创新成果之一。它从女士烟标签鲜明的小众产品,蜕变为大众化的主流产品,从以二类烟为主体增量,转向以结构提升为驱动的高端化,细支烟在快速发展中迭代向前。

向「头部」集中,向「多元」分化

image.png

目光回到细支烟发展现状,不难发现,细支烟向「头部」集中,向「多元」分化的两大趋势愈发明显。

第一,向「头部」集中意味着品牌集中度提高,原因不难挖掘:首先,「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战略要求下,行业资源、销量向头部集中这是整个中式卷烟自始至终的政策导向;其次,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市场认知,让大品牌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虽然也曾经历波折,但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由大品牌来引领;再次,细支烟起步较晚,此时正值大品牌们的转型缺位期,大品牌在细支烟上普遍起步较慢、发力晚,不过现在大品牌细支烟迎头赶上,话语权日渐加重。目前,头部大品牌、大单品已经成为细支烟规模和结构增长的驱动力。

第二,向「多元」分化意味着细支产品的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品类细分,产品日益多元,以及消费渗透,场景日益多样两个方面。

面对新发展周期,集中与分化也是未来细支烟演进方向,并且,在新的竞争环境、新的需求下,这种趋势会更加凸显。

高端细支规模化持续推进

细支烟的发展潜力仍在持续释放。细支烟的发展重心正在从二类烟向一类烟、高端烟转移,一类规模级大单品加速形成。在一类烟成为细支烟新承重基座的条件下,细支高端化蔚然成风。比如,在300—500元/条整数价位,已然涌现出一批极具代表性的规模型产品,如「中华细支」「徽商新概念细支」「峡谷情细支」等。超高端细支更将成为高价市场新引擎,如「中华金细支」「九五细支」「黄鹤楼硬平安」「硬细支和天下」等等表现都十分出众。

到底怎样才能重新做一遍细支烟?

image.png

如今的细支烟所面对的消费环境、竞争环境已经变化,品类热度、品类新鲜度都不可同日而语。那么,面对新的环境,细支烟如何再做一遍?在做细支烟的方向有在哪里?这是行业和品牌重点解决和思考的关键问题。本期腔腔讲堂给出的答案是——以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来提增量、提结构,成为细支烟在下一阶段的信心和底气。

具体做法为:

image.png

1、以技术工艺升级为「新的条件」,紧贴消费口味与消费审美迁移趋势。

一方面包括内在技术,即通过原料、工艺、生产等层面让产品品质上有跨越、有升级,就像黄鹤楼(视窗)的「三段香嘴棒」、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焕新添加石斛DNA、芙蓉王(硬细支)的「本香爆珠」;另一方面是外在技术,通过对外包装、辅助材料上的创新,让产品更好玩、更有价值,就像南京(九五)、南京(细支九五)带来的高级质感和美感。

2、以场景概念更新为「新的条件」,大IP时代要有大圈层。

细支的消费场景随着细支烟从「女士专属」到「普罗大众」,已经发生了消费场景的巨大跃升。更多企业开始布局多样化人群,比如Z时代、女士群体;根据品牌品规的使用场景进行专属化概念场景打造,比如自吸、婚庆、礼赠、商务交往等;针对圈层属性打造圈层主题活动,比如国风爱好者、二次元、时代奋斗者等群体的辐射性活动。

3、以文化价值加载为「新的条件」,高端产品离不开高端文化。

新的环境、新的人群背景下,时代变化了,文化价值也要升级。我们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找价值灵感,但一定注重用时代元素、时代概念进行包装。我们可以追求年轻化,但年轻化的不一定以为意味着「低龄化」,要与目标消费群体的心智年龄相符。

不少腔粉儿在聆听薛老师的真知灼见后表示很受启发,那么您呢?腔腔讲堂,持续打造优质内容,让灵感有迹可循,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直播的到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