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我的“烟草邮品”寄向了太空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太空邮件一般是指搭载宇宙飞船、航天飞机、返回式卫星等航天器的邮件。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员工林大安多年来爱好集邮,多次在国际邮展上获奖,被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授予“会士”称号。鲜为人知的是,他在集邮的过程中,多次寄出“烟草邮品”作为太空邮件,以独特的方式展现航天集邮的魅力。下面,就让我们听他讲一讲向太空寄邮件的故事吧~

image.png

周桦制图

在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书信往来逐步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在一些特殊领域,信件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为普及航天科学知识,航天机构会向社会征集寄到太空的邮件。太空邮件是记录航天与邮政活动的重要物证,具有较高的收藏与研究价值。在全国或国际竞赛类集邮展览中,这类邮件能够有效提高参赛作品的重要性与珍稀性。

20多年来,我一直热衷世界航天邮品的集藏与研究,多次在全国和国际邮展上获奖。航天机构和邮政部门对于航天和邮政知识的普及十分重视,对航天集邮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有幸多次向太空寄出邮件。

image.png

由航天员签名的“祝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飞行成功”邮卡。

2005年10月12日至17日,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飞船圆满完成航天飞行任务。我创作的两枚“祝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飞行成功”邮卡与神舟六号飞船一起遨游太空。这两枚邮卡在搭载神舟六号飞船之前,由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等6名航天员亲笔签名,并盖有“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兰州二十七支局 2005.9.9.9 搭载入舱”邮戳。邮卡盖有“北京市公证处”钢印。

2014年3月25日,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和你公益”基金会爱心义卖会上,我将这两枚邮卡中的一枚捐赠出来。该邮卡以6.8万元的价格被拍卖,是那次义卖会上拍卖价格最高的拍品。

image.png

搭载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的太空邮件。

2014年10月24日,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该试验器的返回舱于2014年11月1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着陆场安全着陆。

我制作的10封邮件搭载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绕月飞行。邮件上盖有距离发射场最近的邮局所盖的邮戳“四川冕宁 2014.09.01.11 沙坝1”和“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XSLC 2014.09.01.11 太空邮件装舱(专)”戳记,并盖有飞行试验器返回舱开舱日“北京 2014.11.02.20 航天城3”邮戳。该邮件经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办理公证,并加盖了钢印。

image.png

林大安寄出的太空邮件漂浮在国际空间站中。

2017年4月20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火箭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我在当日从海南文昌航天邮局向国际空间站邮寄了一封挂号邮件。邮件中写道:2017年是人类进入航天时代60周年。我们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

此邮件于2017年5月2日到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收件人为伊戈尔·罗金(国际集邮联合会航天集邮委员会前任主席)。他收到这封邮件后,将之及时转交国际空间站第52批探险组成员、俄罗斯“联盟MS-05”载人飞船指令长谢尔盖·梁赞斯基。

莫斯科时间2017年7月28日21时41分,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使用“联盟-FG”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联盟MS-05”载人飞船。梁赞斯基等三名航天员搭乘“联盟MS-05”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这封邮件随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后,梁赞斯基在信封正面盖上八边形国际空间站蓝色戳记(此戳记是为进入国际空间站的邮品及其他相关物品提供证明)。在信封的背面盖有国际空间站的蓝色特别邮政日戳,邮戳上的俄文意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 2017年7月29日”(当日为“联盟MS-05”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日),同时盖有国际空间站的黑色特别邮政日戳。梁赞斯基在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舱内为邮件拍摄了照片。这封邮件于2017年9月3日搭乘俄罗斯载人飞船返回地球。

image.png

由航天员奥夫奇宁签名并盖有国际空间站戳记的《东方烟草报》剪报(局部)。

作为一名烟草行业员工,我与《东方烟草报》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向国际空间站寄邮件的过程中,我将《东方烟草报》剪报放进了两封太空邮件中。

其中一封邮件是我在2018年11月29日参观了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以后,使用该基地的公函信封从位于该基地码头最近的邮局向国际空间站寄出的邮件。在这封邮件中,包含了一份2018年1月30日的《东方烟草报》剪报。另一封邮件是我于2018年12月8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之后,于当日从西昌车站路邮局以挂号方式寄往国际空间站。在这封邮件中,包含了一份2018年8月28日的《东方烟草报》剪报。

这两封邮件被寄到莫斯科后,由罗金一并转交给国际空间站探险组成员、俄罗斯“联盟MS-12”载人飞船指令长阿列克谢·奥夫奇宁。

莫斯科时间2019年3月14日22时14分,“联盟MS-12”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三名航天员搭乘“联盟MS-12”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这三名航天员中的俄罗斯航天员奥夫奇宁和美国航天员尼克·黑格的经历十分传奇。他们此前搭乘“联盟MS-10”载人飞船执行任务时,发射过程中一二级火箭分离发生撞击事故,所幸火箭整流罩上的4台分离发动机及时启动,这两名航天员得以死里逃生。此次,勇敢的他们再度出征,搭乘“联盟MS-12”载人飞船采用6小时快速对接模式,于莫斯科时间2019年3月15日4时2分与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破晓号迷你研究舱成功对接。

装有《东方烟草报》剪报的这两封邮件被奥夫奇宁带进国际空间站,他在每封邮件的信封正面盖上八边形国际空间站蓝色戳记。信封正面还盖有国际空间站的黑色特别邮政日戳,邮戳上的俄文意为“俄罗斯邮政 2019年3月15日 搭载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 莫斯科101000”(当日为“联盟MS-12”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日)。在信封的背面盖有国际空间站的蓝色特别邮政日戳,里面的信件和这两份剪报上均加盖了戳记。

在“联盟MS-12”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当日,奥夫奇宁在国际空间站瞭望塔舷窗,用手指捏住这些邮件,选择最佳角度对这些邮件逐一拍摄照片。奥夫奇宁还在《东方烟草报》剪报上用俄文写下“Борт МКС”(意为搭载国际空间站)并签名。

这两封邮件于2019年10月3日,搭乘俄罗斯“联盟MS-12”载人飞船返回地球。

image.png

“武汉加油”明信片在国际空间站留影。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武汉这座英雄之城。2020年2月11日,我收到了湖北省集邮协会梁耀华先生发来的微信。他在微信中说,武汉专题集邮者联谊会正在制作“武汉加油”明信片,以此支持抗击疫情。

在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当日,我将一枚“武汉加油”明信片从海南文昌航天邮局采用挂号方式寄往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航天员谢尔盖·库德·斯维奇科夫在这枚明信片上加盖了国际空间站蓝色八边形戳记,还加盖了国际空间站上的蓝色邮戳和黑色邮戳。他还飘移到国际空间站瞭望塔舷窗,用手指捏住这枚明信片,以迷人而壮观的太空景象为背景,为明信片拍摄了照片。

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不会停止。我衷心祝愿航天事业不断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