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零售店主:冬日经营,做好“暖”文章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时至深冬,不少零售店主或准备暖心商品或提供暖心服务,给寒冬里的人们带去温暖。天寒人心暖。下面,让我们看看零售店是如何在冬日吸引顾客,做好“暖”生意的。

image.png

商家在小黑板上更新天气情况,为顾客送上冬日的“温馨提示”。 谭博摄

让购物环境充满浓浓暖意

漫步路边,一家社区超市里透出明亮灯光,暖色店招在夜色中显得格外醒目,似乎在向过往行人热情地打招呼。门口处集中陈列着手套、暖贴等商品,为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

“天气刚变冷的时候,我们就顺应季节变化,进购了保暖商品,比如热水袋、棉拖鞋、手套、暖贴等,以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所需。”店主说。因为社区小店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周边居民,商家将冬季经营的重点放在优化商品结构上,根据顾客需求和市场情况有针对性地备货,让顾客可以一站式购齐日常所需。

在店铺一角的冷柜里,羔羊卷、肥牛卷、速冻丸子等一应俱全。针对冬天人们喜欢在家吃火锅的实际,店里进购了各类火锅食材,深受周边居民欢迎。

同样是销售火锅食材,在一家大型超市里,不仅食材种类更丰富,陈列效果也更明显。商家将火锅底料、配料等与火锅食材呈堆头摆放在一起,打造“火锅季”主题,营造红红火火的购物氛围。

在这家大型超市的粮食区,商家贴心地将制作腊八粥的多种食材集中摆放,并制作了精美海报。海报上冒着热气的腊八粥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不少暖意。

可以看到,在大型超市,专区陈列、主题展示已成为吸引顾客眼球的重要方式。

而在一些以日用品、饰品、零食等为主营商品的小店,为传递浓浓暖意,商家在造型设计上下足了功夫。比如,文具店将暖色调的笔记本和带有绒球挂坠的圆珠笔搭配摆放,生活家居专营店在进门处将造型别致的暖手宝、保温杯、护手霜、毛线帽等有层次地进行陈列,这都能给店铺营造温馨的氛围。

设计感满满的小店是许多年轻消费者的聚集地。试戴几条漂亮的围巾,给闺蜜买个可爱的暖手宝,乐趣满满。

暖心商品搭配暖意十足的陈列设计,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法宝。

image.png

天寒人暖,小小热水袋体现出商家的用心。伊文静摄

把暖心服务带给更多顾客

夜深了,连锁便利店里的关东煮、烤肠、煮玉米等热食让不少顾客驻足购买。

冒着热气的餐食在冬天特别受欢迎。许多便利店在入冬后便增加了热食、热饮,并为顾客提供食品加热、方便面冲泡等服务。

在一家连锁便利店内,靠墙的桌椅边坐着几位正在吃夜宵的年轻人,他们的餐食都是在店里购买后加热的。“加班回家的路上,吃一顿热乎乎的饭,暖胃又暖心。”一位顾客说。

这时,一位外卖小哥走进店里。只见店员熟练地将几根鸡肉串和一些零食打包好递了过去。

打开手机,登录外卖平台,发现线上店铺里各类商品应有尽有。除了零食、水果、饮料、日用百货外,关东煮、肉串、馅饼、热豆浆等熟食热饮也十分齐全,都可实现配送到家。

“气温降低,许多人不喜欢出门。我们开通了外卖服务平台,顾客想买东西,只需动动手指线上下单即可。”店员说,贴心服务让顾客足不出户就能买到需要的商品。

image.png

一杯热水,为环卫工人除去身上的寒意。张冬梅摄

一些开在小区里的夫妻店也会在寒冬季节提供上门配送服务。与连锁便利店不同的是,夫妻店往往会自行给顾客送货,接单渠道多为顾客微信群或电话接单。一方面,夫妻店店主跟周边居民关系比较密切,甚至自己也在小区内居住,送货上门可以进一步增进与顾客的关系;另一方面,夫妻店的顾客群体相对比较局限,配送范围集中,自己送货也可以省下加盟外卖平台的费用。

除了提供食品加热和上门送货服务,一些细心的商家还勤动脑筋,想出一些温暖人心的“小妙招”。无论是每日给顾客带去天气变化的温馨提示,还是在热饮上粘贴手写暖心标语,抑或是提供一碗热粥、一个暖水袋,都会让顾客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体会到商家的用心,从而牢牢记住这家店铺。可以说,线上线下的贴心服务,是留住顾客、让新客变常客的重要因素。

无论是根据季节变化调整商品结构,还是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增值服务,都能给商家带来冬季营销的“暖商机”。冬季零售市场竞争激烈,商家只有设身处地为消费者考虑,从细节入手温暖客心,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