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不能被困在电子烟里的趋势面对

2021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先说观察到的现象:

第一,强监管下的电子烟,不仅没有停下来,甚至没有慢下来。「3.22决定」之后,「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赢得了一片叫好,虽然不同观察角度、不同利益诉求会有偏于乐观、偏于悲观或者让子弹飞一会儿的结论,但难免有一些大局已定的偏于乐观,现实告诉我们,事情远没有一纸规定那么简单。

第二,电子烟的消费者和我们想象的有很多不一样。在过去的惯性思维里面,电子烟应该以年轻人包括那些追求时尚潮流的人群为消费主体,事实上,这一类人确实是电子烟的消费主力,但电子烟的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大,很多原本不在视线范围之内的人群——或者好奇、或者追求便利、或者关注健康——选择了电子烟,而且选择了就回不去了。

第三,电子烟的经销商队伍,吸引了大量的「野蛮人」。相比于卷烟零售资质的取得,经营电子烟几乎没有任何的进入门槛和资格审查,再加上电子烟品牌跑马圈地的加大投入,迅速搭建起经销商体系和零售网络,这些没有经历过卷烟零售体系的「野蛮人」,既有无所顾忌、路子很野的一面,也有大体系当中自成小体系的另一面。

第四,电子烟线下布局的见缝插针,渗透进大量传统烟草制品没有进入——甚至很难覆盖到——的空白盲区,电子烟的线下终端设计更新鲜、形式更为灵活、覆盖更密集。随手通过悦刻官网查询,帝都某商圈周边1km内,已经有超过50家各类线下终端。前两天出差,某地商圈内不到5分钟路程就有3家悦刻,以及魔笛、Flow、喜雾等一个不落,而且露出非常直接和突出。

还有一个容易被喷的感受,从2018年8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再到2019年11月1日《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再到今年推出「3.22决定」,极大地规范了电子烟市场的无序混乱,但却在无意当中帮助电子烟头部品牌淘汰低劣产能、清理市场跑道,助长了它们的成长。不管下一盘大棋,又会否养虎为患,反正情况就是这个情况。

这5个方面——实际情况远远不止——的变化与感受,只是电子烟建立强监管预期之后的诸多细节和局部。归纳起来,前期进入或者原本考虑进入的资本或许有所观望和犹豫,也想办法能够退出并抽离,但电子烟发展并没有停滞下来,电子烟品牌也没有消停下来,已经完成规模化的产业链犹如速度起来的列车,即便看到信号灯,采取措施也要必要的过程。

正如『参照』以后所表达的那样,即便到目前为止——加强电子烟监管——仍然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推进落实,其中的棘手程度和多难局面并不比推动电子烟纳入监管简单轻松,接下来对于电子烟的监管执法、税收征管、产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保护需要更进一步的清晰与明确,包括现有产业链的规范与发展也还有很多待确定项。

所以,既要消除长舒一口气的侥幸,也要预防囿于细节的局限。

一,从关注具体的电子烟品牌到关注电子烟。从最初的监管空窗期到后来的强监管预期,很多电子烟品牌所采取的策略和期望的结果,类似于当初滴滴、Uber一样的既成事实,但同衣食住行相比,电子烟在必要性和合理性两个维度都不可相提并论,因此既要重视电子烟头部品牌的坐大与威胁,又不能局限于单个具体品牌,放任市场趋势的扩大。

二,从关注电子烟到关注新技术。很显然,包括HNB、雾化电子烟在内,还无法确定是不是创新产品的终极形态,以电子化的迭代速度,今天的新潮明天就会Out,我们不能陷入到具体电子烟品类或品牌,反而忽视了技术进步,今年工作会提「创新产品」的意义即在于此。创新没有边界,不能为创新设立条条框框,但也不能为创新而创新。

三,从关注新技术到关注新需求。年轻化、个性化和不断升级——不止结构升级——的需求变化是一方面,需求碎片化和注意力分散的不可逆是另外一方面,电子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的这些变化,同时在便捷性、设计感、美化度等方面拿出了更具说服力的产品呈现,反过来,当有其它产品或者形态在这些方面更成优势,同样也会形成新的流行。

我们认为,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更便捷代表了消费者新的需求取向,也提示了技术创新的努力方向,在更舒适、更健康这两个方面,传统烟草制品也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也有很多文章可做;在更安全这个维度,电子烟目前做得还不够,这是纳入监管之后电子烟产业所必须解决的问题;便捷确实是目前电子烟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建立在必须采取这样的吸食方式基础之上。

对于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更便捷的理解与应对,既不能放松对传统烟草制品的升级,围绕「高品质、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在舒适性、满足感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呈现;更不能看轻大趋势的影响与格局,无论政策导向如何落地,未来某一时刻——过了临界点之后——电子化到来的速度会如同多米诺骨牌倒下时那样,迅猛而且加速到来。

可以作为参考的是,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在学习模仿特斯拉,但他们的思路仍然只是在造车,把内燃机升级为了电动机,把烧油改成了用电而已。反观特斯拉不是在造车,而是在奔着自动驾驶去,马斯克在打造一个不需要发动机,不需要方向盘,人在里面可以做任何事,唯独用不着操心驾驶的移动盒子、出行工具。

很多人告诉我,一旦选择了电动车就回不去了,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了细支烟、中支烟,以及电子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