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再进一步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A+ A

刚刚结束的5月,我们既见证了疫情有效防控下五一长假的旺盛需求释放,今年「五一」假期在报复性消费中完成了恢复性增长,尤其文旅消费更是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较高水平;也面对着印度等国新冠病毒变异和疫情蔓延,广州等地出现疫情反复,疫情防控的神经在秩序井然中再一次紧绷了起来,也提醒了我们对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加深认识。

按照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安排布置,行业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六个方面的工作布置,特别是坚持「稳」字当头、坚持「质」的提升、坚持「双侧」发力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十六字」方针的着重强调——让大家在一季度所实现的良好开局面前——保持了清醒头脑,保持了发展定力。

这也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稳中有进」的认识与「进中向好」的态势。

一方面,5月份的销量——在满足市场需求、保证货源投放、实现更高水平动态供需平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降减回调,除了适当地降低了当月的销量增长,也将前5个月的销量增长保持在了更合理的区间。从各地市场的增减变化和增减幅度来看,这样的调减既还原了市场需求的总体稳定,也反映了大家在运行调控中的相对审慎。

另一方面,从年初适当加快进度、争取工作主动,前2个月产大于销到3月份当月产量大幅调减、产销基本持平,再到4月份销远高于产、前4个月整体实现销大于产,5月份继续、扩大销大于产,能够迅速恢复并保证持续的销大于产,不仅体现了产业层面「拧紧水龙头」的决心意志,也从源头上保证了完善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得益于此,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也因为部分市场、部分品牌的主动调控而有所缓解,在工作基础、市场状态、品牌表现的改善与提升需要必要过程和能力支撑的前提下,通过投放数量、投放结构、投放节奏的调整,在短期内对于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治本还需要假以时日,但治标的效果已经体现出来,也为治本创造了条件。

更受关注的结构过快提升,也体现出明显的调减意图。继3月份单月回调至略高于千元的同比增长,4月份进一步回落至千元以内,5月份继续维持在低于年初目标的较低增幅,前5个月累计结构提升——虽然仍然高于、快于既定的年度目标——相比前4个月的绝对增长回调了200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结构过快提升、透支结构潜力的风险与压力。

这些,都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我们认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认识问题,又不是认识问题。大家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战略性和重要性,已经在贯彻落实「十六字」调控方针的过程中建立起充分的认识统一、行动自觉,东烟报的评论员文章讲得非常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体现了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蕴含着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彰显着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

特别是对评论员文章——全行业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三新」要求、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批示要求,既彰显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揽全局,也体现了绝不能先射箭后画靶的良苦用心。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能高喊口号、空表决心,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用合理套合理,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以目前所完成的目标进度和市场状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单从结果实现的角度,主要指标达到或者略高于年初计划有基础、有条件、也有把握,但也正因为此,怎么样更合理而不止于合理甚至陷入到为合理而合理,才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此而言,高层的关切显然不止于「合理」,而在于「可持续」,合理是可持续的前提,可持续是合理的目标。

我们的理解,至少包含三个维度的合理。一是目标合理,相比于一度时期为了确保目标而层层加码、以高保低,这几年的目标设计更多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图一时之快、不求一时之多。二是过程合理,不能强压硬减,不能搞成和面,水多了加面,面对了加水,不能以订单分配来倒置货源投放。三是结果合理,经济运行的最终结果,符合市场实际,符合发展预期。

这个道理,可以用王明阳在《传习录》里的一段话来加以解释。王阳明回答弟子关于知识长进的问题,「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合理」是花,是果,但离不开栽培之功。

所以,要用「种树」的思维和方式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一,数据好并不代表状态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是运行指标看起来好看就很合理,尤其行业指标较之真实的市场实际还经历了过滤和美颜。目前的行业指标当然是好的,销量增长、结构提升、品牌成长,但也不能忽视和回避存在的问题,比如: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社会库存不够合理、价格出现波动、真烟外流抬头,等等。

第二,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因为现在的数据好看,往下控当然不难,但要保持增速合理,显然不是昨天控到今天、今天留在明天就能轻松实现,高水平的动态供需平衡是一方面,供过于求、供大于求是失衡,供不应求、供非所求也是失衡;满足需求、稳定需求、牵引需求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毕竟真实的市场需求并非像货源紧俏这般旺盛。

第三,要提高运行调控的技术和能力。稳中求进的关键,该稳的要能够稳得住,该进的要能够进得上去,不仅要解决数据增长忽高忽低、投放节奏忽快忽慢、市场状态忽好忽坏的问题,还要补齐品牌培育、市场维护、客户服务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短板,以运行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来保持调控节奏、运行状态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因为5月份的进度不慢,前5个月的积极主动,也让接下来的6、7、8月更为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