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十六字』调控方针的一以贯之、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A+ A

自2018年写入「七个坚持」的成功做法,「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权威性、严肃性再一次得到确认。从「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到「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体现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行业调控的新思路、新要求。总量控制」是手段,「稍紧平衡」是标准,「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是目标和要求。

我们认为,「十六字」调控方针是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治理基础和底层逻辑,除了服务于行业高质量发展整体全局,更因为从「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到「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从根本上提高了运行调控的科学性、系统性,不是就调控而调控,更不是简单粗暴地多了就减、少了就冲,快了就压、慢了就抢,高了就控、低了就放。

从最近两三年的行业实践来看,不管是2019年创下「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又或者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重大成果」,尤其整个「十三五」期间,面对初期产销下降、库存挤压、状态受损的困难局面,重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正确轨道,明确提出并认真落实「十六字」调控方针,发挥了扭转被动局面、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作用。

这样的调控思路和调控效果,也直接体现在今年前4个月的行业运行上。在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产销协调增长、结构稳步提升、品牌状态向好、库存持续优化——的指标还原背后,是行业运行调控能力、调控质量的持续改善和不断加强,以月度和季度、半年和全年等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控、提升调控能力,锚定年度目标、提高运行质量。

之所以能够「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本身就离不开「十六字」调控方针的坚决贯彻执行。

对前4个月的行业运行要充分肯定、积极评价,但也要清醒认识运行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既要看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疫情防控的反复和突发;更要盯小,密切关注新技术、新需求和新变化、新趋势,在需求侧要发现风起秋萍之末,供给侧要防范浅尝辄止、故步自封。

尤其要关注和解决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深层次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还需要持续加以改进;二是部分品牌活力不足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三是结构过快提升带来透支结构潜力、削弱品牌势能的风险;四是低价产品供需失衡,以及由此导致的真烟外流;五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减弱和潜在的增长失速。

对于这些问题,要坚持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和全局中来认识和加以解决。

既要有大局观、整体感。贯彻落实「三新三高」的战略部署,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推进行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善于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不能只是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不能习惯于只考虑眼下、不考虑未来的短视和近视。

更要有细节性、执行力。贯彻落实好「十六字」调控方针,就必须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坚持更严的标准、更稳的调控、更好的状态、更细的过程、更实的执行,以「十六字」调控方针来支撑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以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来推动「十六字」调控方针的落实落地。

在《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中,强调指出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企业探索的关系,改善运行调控。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全面提升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这一要求,为「十六字」调控方针的一以贯之、走深走实和改善运行调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任务。

首先是稳定性,稳是前提、是基础,在优化运行调控、保持发展定力、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推进质的提升;然后是协调性,不同区域、不同企业、不同品牌,要坚持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着力消除发展过程中的不协调、不均衡;最后是可持续性,眼前更需要关注目标进度有把握之后,调控容易被简化、异化为压下去、藏起来,反倒因此为可持续性埋下隐患。

要做到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可以从预见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来优化和加强运行调控。

一是增强预见性。在关注运行走势——不只是当前的运行态势,还要关注当期、同期的发展变化,分析接下来的趋势可能——的基础上,围绕科学把握市场调控节奏来提升运行调控的前瞻性、协调性,不能只惟目标进度,脱离市场实际、状态表现;也不能只是事后补救、指标修正,正所谓「上医治未病」,高水平的调控也要能够「治未病」。

二是提高针对性。一方面,要着力解决当前仍然存在的发展不协调、不均衡,不能说销量剪一剪、结构压一压、状态调一调就协调了、平衡了,关键要对标对表「三新三高」的目标和要求。另一方面,随着这两年行业运行质量的持续提升,特别是主要指标长期向好,要关注、消除部分区域、部分品牌的运行调控偏「表面化」、偏「形式化」的苗头和趋势。

三是注重系统性。「十六字」调控方针本身就体现了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坚持用「十六字」调控方针来指导运行调控也有助于提升运行调控的系统性。要坚持「双侧」发力,一手突出品牌培育,持续提升品牌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强化客户服务,不断强化终端赋能,更好地贴近需求、跟进需求、服务需求、激发需求。

归纳起来,就是更加夯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基础,准确把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要求,以全面提升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