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说“犟”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犟”字,单从字面上理解,一看就是个“强牛”的组合。它不是疯牛,或者病牛,只是一个“强”字当头,可见,这个“犟”真的是很“强”了。不东不西,不南不北,就是一个“强”字出头,我们“强”不过此人,所以就成为了凡人普通人了。

  “犟”是一种语言和行为或者是思想的表现。有这种标签的人,说不上绝对的好坏,也不能单纯以这样的标准判断和衡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犟,有认死理的意思,但这样的人往往不懂得变通,显得原则性很强,在别人眼里就是“一根筋”了。社会上这样的人多了,其实,也是好事情。大家都按照规则和程序办理、做事,没有寻情钻眼的套路,符合程序和规则就可以通过,不符合就不能通过,这难道还有什么罪和错吗?太多的人情,过多的交际,反而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起来,网住的人,也会变得圆滑起来,这样的不着边际的无规则无程序,倒还不如真的“犟一犟”的好呢。

  我就碰到过这样反面的例子。在政府部门办事,明明是需要工作人员说明白的,就是挤牙膏式的说一点,搞得人越发不明白了。这样的“犟”,说白了就是一种极端的不负责任。端着饭碗不干事,不干事还坏事,最好你还是早离开岗位的好。但目前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新时代,你犯这样的“犟”,只会自己栽跟头的。

  我在别人眼里,也有一点“犟”的意味。我暗想,这是个性,和“犟”有关吗?回过头想想,我也有一根筋的时候。为人处世不圆滑、少变通、不会去巴结和谄媚领导,还爱说大实话,犯“犟”的代价就是慢慢腾腾在职场混着,不温不火的走着,没有一点进步的转变。身边的人一个个升的升,走的走,就我还在原地踏步,似乎坐着老爷车了。还好,性格决定命运吧。人生就是这么简单,得到的得到了,失去的也失去了,心态还在健康上、身体还在健康上、心理还在健康上,这就比什么都幸运了吧。经常安慰自己,知足常乐。不知道这是“犟”的结果,还是“犟”的过了,反倒想开了一般呢。

  凡事都“犟”,我想这也不是一种良好的心态。自己处在一个不好的位置上,或者不努力,或者没付出,就等着吃果子,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呢。于是乎,就凡事过不去,心里积攒了疙瘩,和人和事和说法,就都开始“犟”上了。何苦呢。扭转自己的心态,调适好自己,如果还真的想不开,爱“犟”,那我们还有什么好办法呢。身边一个个人会离开,大家都不愿意和你计较,不爱搭理你,这样的你,你觉得自己受伤了吗?天大地大也大不过这一颗人心,该“犟”的时候,坚守原则,守住底线,一般事情,如果每件事都较真,非要争个高下输赢出口气,恐怕只会把自己逼死在墙角了。过得去,出得来,守得住,人生挺好的。

  有人说,糊涂也是人生,清醒也是人生,何苦非要清醒多些呢?这带来的“难得糊涂”和清醒交织的人生,不总是让我们为值得的“犟”去和别人理论。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自己再“犟”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了呢?当别人再和你“犟”的时候,你是否能坦然面对呢?回过头想想,自己身上的条条框框就会少很多。天塌不下来,即使塌下来了,也不一定会砸在我的身上,对于“犟”的人和事,把自己的心态保持好,既包容理解别人,也给自己的心灵上开一扇窗,没事看看远方,世界其实挺美好的。

  有的“犟”值得尊敬,有的“犟”庸人自扰之,有的“犟”小到不值得去翻看。走在路上,看到一对儿在犯“犟”,听听,笑笑,走开还是掺乎其间,我们都等着听你的故事呢。不管人生美好与否,都需要自己亲手去掀开新的一页。有空的时候,多反问下自己,你“犟”了吗?一笑了之,镇静从容,都是需要反刍的“好味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