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六个“正确认识”领读十八大党章

2016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们三句话概括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诞生于一条小船,而且这条小船乘风破浪行驶了90多年。(老革命家彭真参观南湖航船遗址的时候意味深长说,这只船很小,但是前途远大。)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8000多万党员(党员数量超过了德国的人口),而且在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中成功执政了60多年,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观。研究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就需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笔者从正确认识“党章及其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党的行动指南、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六个方面,同大家交流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收获心得,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正确认识党章及其作用

  (一)何谓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党的活动和党内生活的总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党都要有规矩,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的工人阶级政党,更要有规矩。  

  党章主要包含两部分:一是党的活动、党的事业怎么发展;二是党内生活、党的建设怎么搞。

  党章的特点有三个:权威性、科学性、全面性。

  权威,是因为党章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对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有约束力。

  科学,是因为党章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结合我们党的具体情况制定,反映了我们事业发展的规律。

  全面,是因为党章作为根本法规,其内容既涵盖党的事业,又包括党内生活的基本方面。但是,全面并不意味着党章要成为党的建设的百科全书。如果一切党的建设问题都由党章来回答,党章就必然繁杂冗长,也就不是根本法规了。所以在党章之下还有各种重要的法规,党章与准则、条例、规定、决定、指示、细则等构成党的法规体系。在根本法规之下还有各种重要的具体法规,包括准则、条例、规定、决定、指示、细则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具体法规。这些法规既是在党章的指导下制定的,同时又是对党章的必要补充,共同构成了党的法规体系。党章和这些具体法规的关系,就好像宪法和具体法律的关系一样。

  (二)党章的作用

  从根本上说,有一个共同遵循的章程能够使我们党保持政治思想的统一、组织团结和行动一致,使中国共产党成为政治上最先进、组织上最团结、最有战斗力动员力的政党。这就是党章的作用。列宁曾说过,组织能使力量增强十倍。一支队伍,如果实现了高度组织化,战斗力就会成倍增强。

  国民党将领张学良曾坦率地跟蒋介石谈过,他说,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国民党虽然人数多,但是不团结,四分五裂;共产党人虽少,但是大家都为一个主义奋斗,有纪律。共产党的战斗力远远比国民党强。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共同遵循的党章,在革命战争时期,政治思想组织的优势最终会转化为军事优势,从而取得胜利。现在,这种政治思想组织的优势对我们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也同样重要。

  对于党章的作用,还可以进一步来理解。一是立党之本。党章规定的是我们党赖以安身立命的最根本的东西。二是行动之规。我们党开展活动的根本规则是按照党章进行的。三是对照之镜。党章规定的基本条件和党员义务,就是一个最好的镜子,可以用它来对照,做合格党员。四是执纪之尺。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是纪律的准绳。也就是说,党员是不是违反纪律、违反纪律如何处理等问题都要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来执行。五是护党之宝。党章是我们不可丢掉的一个根本法宝。

  (三)十八大党章的总体认识

  十八大党章的文本形态是复合形态。什么叫复合型?就是一部分是总纲,另一部分是组织条文,也就是总纲后面有11章条文内容,共17000多字。可以看到,我们的党章从七大以后就体现出了这样的特点,前面是内容充实的总纲,后面是条文。其好处体现在:总纲指导组织条文的贯彻,组织条文又保证总纲的落实,并且对于党员来说也方便学习。这也体现了我们党注重从思想上建党的特点。

  笔者对十八大党章的总体认识是,它把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与自身建设伟大工程的要求以精炼的语言概括在一个法规文件上,以统一思想和行动。所以说党章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看党章的总纲部分。党章的总纲部分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党的行动方略、党自身建设的原则要求,通过完整地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政策,吸引有志之士加入党组织,特别是凝聚全党政治思想共识,保证在重大问题行动一致。党章的总纲起到了这些作用。

  其次,看党章的条文部分。党章条文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章到第六章规定了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就是从正向建构党的组织体系和活动原则。第七章、第八章规定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这是反向来约束全党行为。在党章的条文中,一方面是从正面应该怎么建设,另一方面也有要禁止做什么,这就是党章条文的基本结构。

  二、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和“三个代表”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的事业和自身建设的方向。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段话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和“三个代表”。“两个先锋队”,即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六大开始,我们的党章就这样来阐述党的性质。

  三、正确认识党的行动指南

  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这已经被实践证明了。

  邓小平理论解决了在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条件下,中国怎样发展,如何在中国建设、巩固、发展社会主义的新问题。邓小平理论,包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解决了这个基本问题。

  在邓小平理论之后,又产生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主要是新世纪以来,世界的发展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

  中国发展到新阶段,科学发展观又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

  所以,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不断地增加新表述,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又发展马克思主义,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地锻造新的理论武器。有的网友就提出一个问题,今后怎么写?是不是还要增加?太长了。我个人的看法是,没有必要担心。在指导思想上增加新表述,确实推动了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做加法,这是完全正确的、有益的。将来时机成熟了,完全可以用一个包容性更强的概念把这些统一起来。实际上,这个概念已经浮出水面了。有的专家就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涵盖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发展理念等。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研究,可以提出建议,但是最后的政治决断,究竟对党的指导思想做什么样的表述,是要由中央来做的。现在来讲,我们要坚持贯彻党的指导思想,也就是党的行动指南。

  四、正确认识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

  要从科学和价值的统一来理解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

  科学,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价值,简单地说就是人民的利益。从科学和价值的统一来理解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就是说,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既是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是必然要实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又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十八大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就告诉我们,学习党章,要牢记共产党人是要干什么,要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讲一个故事。叶挺将军一生很是坎坷,北伐战争时期是“铁军”团长,大革命失败后,流亡国外,同党失去了联系。抗战爆发,回国参加抗日,国共两党都在争取他,他毅然出任了新四军的军长,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抗日。他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后来发生了皖南事变,叶挺被俘,关在中美合作所,蒋介石派叶挺的好朋友顾祝同当说客,说你只要发表一个脱离共产党的声明,就给你一个大官做,战区长官司令,照样抗日,还可以给你共产党不能给的荣华富贵。但叶挺拒绝了,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囚歌》。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被迫放叶挺出狱。有人问他,你在监狱里这么多年,出狱以后想干什么?叶挺说,第一件事就是给中共中央写信,请他们审查我在监狱中的表现,如果认为我在监狱中没有做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就请恢复我的中共党籍。这就是在铁窗后面思考多年,叶挺的选择和回答。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听了以后就说:“共产党人的可怕,就是在这些地方。”他理解不了,但在我们看来,这些人是可爱可亲的,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终其一生。

  所以,我们学习党章,要落实在坚定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