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文人的烟草情结

2016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这东西,不光搞经济工作的人喜欢它,因为它能带来财税贡献。从消费的角度看,有些文人也喜欢烟草,可以说有一种烟草情结。

  鲁迅先生嗜好烟草,而且烟瘾极大,许广平在《鲁迅先生的香烟》一文中谈到:“凡是和鲁迅先生见面比较多的人,大约第一个印象就是他手里总有一枝烟拿着,每每和客人谈笑,必定烟雾弥漫。如果自己不是吸烟的,离开之后,被烟熏着过得衣衫,也还留有一些气味。”

  毛主席是写诗歌、写文章的大家,他也爱抽烟。据说,毛主席在指挥打仗的日子里,爱抽烟和喝茶。有一次,转战陕北途中,在佳县附近,面对胡宗南的追兵,究竟过不过黄河,当时化名“李得胜”的毛泽东要求抽烟,最后在一位炊事员手里找到了香烟。毛主席在雨中边吸烟,边思考,最终做出了不过黄河的决定,结果出敌不意,转危为安。

  陕西作家中,抽烟的人不少。写了《白鹿原》的陈忠实,本是农民出身,爱抽便宜烟。比如,原汉中卷烟一厂(最早叫城固雪茄烟厂)生产的“巴山雪茄”就为他所爱。陈忠实先生曾给《汉江烟草报》写过一幅字,内容是:“巴山雪茄,伴我十年”。写过《平凡的世界》的路遥,其实也写过《汉中论》的文章,他赞美汉中的大米生产,也肯定过“公主”香烟制造。至于贾平凹,他的小说写作也离不开烟熏,他写过一篇文章专门谈吃烟,很有意思。听说,他写《废都》时,挪过几个地方写,但都少不了烟抽。

  喜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也是一个标准的“烟民”,其吸烟镜头屡见媒体,据说烟瘾还很大,而且钟爱“中华”烟。他曾为《烟醉——献给每一个抽烟或反对抽烟的人》一书写过序。在他的作品《酒神》中,多次提到中华牌香烟。据说,他的小说手稿《生死疲劳》被朋友用10条中华烟换走了。可见莫言对中华烟蛮喜爱。

  笔者在烟草系统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过许多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比如办公室主任、秘书、编辑,大多都有吸烟的爱好。有一位办公室主任曾经给我说,搞文字工作的人很辛苦,给领导和企业服务,写材料这差事不好弄,有点像司马迁,弄不好就要受宫刑,压力很大。所以,抽点烟,喝点酒,可以减轻心理负担,获得一点平衡感。

  我出生在陕西农村,从小就见过农民抽烟,一般抽的是旱烟、水烟、低档香烟。碰到过红白喜事,在礼房写礼簿的先生,经常是边抽着烟,边用毛笔写礼单。给我当过老师的文化人,男老师几乎都抽烟。印象最深的是,在澄城县寺前高中读高三时,英语老师高进财利用上课前的时间,急急忙忙抽烟,大口大口地抽,抽完后精神抖擞地走进教室,给同学们讲课,知识渊博,生动有趣,非常吸引人。大学里,教授抽烟也是常事。

  文人是世上爱动脑筋的一类人,比较辛苦,所以抽点烟,调剂调剂,享受享受,也是正常的自然的现象。他们在自己买烟抽的同时,也给国家财政税收做了贡献,功不可没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