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香唐文化深藏南涧无量山中

2015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白家伟
A+ A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开天辟地什么人,问天问地问古人。做天的是父子七个,做地的是娘母四人……”

  在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的无量山中,蕴藏一种古老的文化,那就是“香唐文化”。香唐文化以彝族支系香唐(密洒)古歌“香唐调”为主要载体,以创世诗“姆勒基”为代表。以龙、树为崇拜对象,注重绿色植物为主的生态保护,表现为历史文化的传承与教化。

  打动人心的香唐调

  在小比舍为中心的无量山一带,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歌——香唐调,香唐调是香唐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香唐调有多种称谓,亦称“湘潭调”、“香堂调”、“蒙化调”或“密洒古歌”等。

  香唐调属于叙事类型的彝族长诗。歌词内容从开天辟地到当前生活,皆能娓娓道来,极少见到重复的歌词。香唐调的演唱内容各有不同,办喜事唱喜调,办丧事时唱忧调,且上半夜有上半夜的唱法,下半夜有下半夜的唱法。

  唱法有两句腔、三句腔、四句腔,其中又可以分折子和对子,折子就是三句腔、两句腔一直往下演唱;而对子唱法则由两组人一唱一和,一问一答来完成,形式与对歌类似。

  香唐调演唱一般在村里操办红白喜事的人家举行,当客人晚餐结束后,主人家就开始准备包括香唐调演唱在内的一系列歌舞娱乐活动。入夜,主人会在自家的院里燃起篝火。在香唐调演唱之前,一般是年轻人的歌舞娱乐时段,此时的年轻人有的结交朋友,有的谈情说爱,小孩子们则随性打闹玩耍,歌舞也较为激烈欢快。

  到了凌晨,当小孩或少数不太愿意看香唐调表演的人离去后,香唐调的演唱才正式开始。此时,夜深人静,人们都能平心静气,静下心来欣赏或学习香唐调的表演。表演开始,一些善于演唱香唐调的老人会轮番上阵,边唱边舞,边舞边唱,将上古的智慧和他们自己的生产生活经验演唱出来,让在场的人学习领会。

  香唐调对领唱者的要求非常高,它要求领唱者既要精通香唐语,又要掌握大量“调子”(民歌或叙事诗),还必须有丰富的生产生活经验,通晓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的老者才能唱出底蕴深厚的香唐调,才能打动学习者的心灵。

  香唐文化中的“生活”

  香唐文化是伴随香唐(密洒)人的生产生活而存在,与香唐调一起流传数千年的文化景观。在留存于新政村委会小比舍自然村的香唐文化中,与一般彝族虎崇拜不同的是,这里的彝族居民崇拜的不是老虎,而是龙,他们敬畏自然,相信天地万物皆有灵。

  香唐文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十分注重自己周围生态环境的保护。在香唐文化的保留地区南涧无量山一带,生态环境都得到了较好地保护,这里的森林植被都非常完好,其中有灵宝山森林公园、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撒秧花海、香樟树长城等等生态景观,都是香唐文化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证。

  随着香唐文化研究的深入,有人在香唐调中发现大量屈原诗词中的韵律、词素,南涧地方流行的香唐调、跳菜、打歌、山歌、民俗等等,尤其是香唐调的内容,浩如烟海,从开天辟地,到播种撒秧,再到衣食住行无所不包,都与香唐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

  香唐调没有现成的书籍文字,全凭演唱本人现场发挥,极少有重复的语句。香唐调的演唱是领唱者与跟唱者心与心的交流,是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是天地自然与人类的对话,一代一代口传心记香唐调,传达给人们的是一种哲理,一种认识,一种香唐人独有的文化符号。

  香唐调对南涧民俗文化传承的作用非常大,2008年,南涧县文化部门经过发掘整理,将部分香唐调的内容搬上了舞台,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栏目、云南省青歌赛等活动中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吸引了不少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关注。

  但是,唐文化的开发利用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南涧能唱香唐调的人已经屈指可数,且这些人大多都是年过七旬的老人。香唐调本身处于濒危、即将失传的状态,香唐调的保护迫在眉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