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能力=知识应用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康宇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知识与能力犹如乘数与乘积。从数学的角度讲,乘数越大,乘积就越大。那是不是知识越多的人,能力就越强呢?其实不是,因为乘数与乘积的比例关系其实是建立在另一个乘数不变的情况下。在知识的作用被无限放大的今天,人们愈发的忽视了应用的重要。此消彼长,能力的衡量越来越模糊,但可以确信的是,知识与应用并重,才是能力的真正体现。

  我深信:人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在他们那里常常变成了不能活动的“货物”,积累的知识都“储备”在脑海,而不能“进入周转”,没有将知识学到“手上”,即知识没有结合应用。在学校里,许多老师认为“知识”这个概念就意味着回答提出的问题。这种观点就促使教师对学生的脑力劳动和能力做出片面的评价:谁能把知识储藏在记忆里,一旦老师要求,立刻就能把“它”倒出来,那么他就被认为是有知识、有能力的学生。导致学生们盲目的追求知识的储备量,却忽略了知识的应用与实践。

  正如当今社会,很多人认为,文凭越高,能力就越强。但事实证明,文凭高不一定能干成事,文凭高只能说明知识的储备量大而已。我们不禁会思考,文凭来源于何处,为什么文凭不能代表能力?文凭来源于学校,而我国学校目前的根本便是应试教育。在这个大环境,大体制下,学生们为了考试而学习,过分的注重知识的储备,而忽略了知识本身的意义,失去了对它的应用。应试教育直接把知识当做应用能力,当我们被灌输了这样的理念获得文凭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根本未拥有相应的能力。招聘单位在面对应试教育成果的时候,正是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以他们宁愿选择要文盲能力,也不愿白养书呆子,这就是当今中国大学生普遍严重的毕业就等于失业的根本原因。一个乘数不论多大,另一个乘数如果为零,那么积也一定为零,社会看中的是结果,而非过程。

  我们应该把知识融入到实践事实,使得每一份知识都要获得一份应用能力才行。具体地说每学习一门知识都要至少掌握一项实用技能或一项社会实务问题解决能力,在大学里每个专业都要教出能胜任其社会专业工作的能力,学科专业成绩、学历文凭都必须完全真实反映学以致用实际生活、就业、工作、发展能力品德素质水平。自主地把知识应用于实践,手拿事物现象性知识就能去具体辨识事物与现象,手拿实务操作性知识就能去进行与完成具体做事过程,手拿原理性知识就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应该让知识成为一种“手段”,掌握“手段”,并合理的运用“手段”达到所期望的结果,那才是真正的能力。 

  一张地图,不论多么详尽,比例多么精确,它永远不可能带着主人在地面上移动半步。一个国家的法律,不论多么公正,永远不可能防止罪恶的发生。任何宝典,永远不可能创造财富。只有行为才能使地图、法律、宝典具有现实意义,而只是犹如地图、法律和宝典,应用知识犹如行为,只有应用知识才是力量,只有应用知识才是果实,只有应用知识,我们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凭越高,能力越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