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大师与匠人

2015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设有一个“天工奖”,对那些雕刻师的作品在用材、主题、工艺、表现形式等方面的创新上进行评比。凡获奖作品,或古朴、或奢华、或时尚、或雅致,皆为巧夺天工之作,而那些获奖的雕刻师也被冠以大师的称号。大师的作品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其他雕刻师模仿的范本,但因雕工、思路及料子俏色的不同,模仿作品或呆板、或失趣,终不得精髓,未能达到获奖作品的传神度。

  国画大师白石老人曾对他的学生许麟庐说:学我者生,似我者亡。许麟庐深得白石老人的真传,模仿白石老人的画作可达以假乱真的地步。既然如此,白石老人为何还要对许麟庐说这样的话呢?因为白石老人觉得学自己的画再像,也不过是另一个自己而已,却不能独树一帜。所以,白石老人和许麟庐说:你老跟我一样不行,你要学我的心,不能学我的手。许麟庐牢记恩师的教诲,之后其博采众长,悟出了“寻门而入、破门而出”这八个字的心得。齐白石作画如写楷书,古朴凝重。而许麟庐反其道而行,以狂草笔法入画,形成了独特的大写意画风,遂成一代大师。

  “寻门而入、破门而出”这看似简单的八个字,能走出来的却少之又少。人们在做人、做事时总习惯于模仿别人,因为这样简单容易,不费脑子,也不费功夫,但模仿得再像,你也只能是个匠人,不能成为大师。有人经常说:人比人能强多少呢?强就强在,有的人只能机械地做一些事情,或者只能按照别人的喜好做事;而有的人却能拿出自己的东西,或新意、或思路,这些新的创意或思路,有可能开创一段历史,谱写一曲新篇,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当然,模仿是大师创意和起步的开始,但绝不是最终。鲁迅先生在谈拿来主义时,告诉我们拿来的同时是要有舍弃的,适合自己的拿来没问题,能够为己所用,最终变成自己的东西。但是不适合自己的就必须舍弃,在没有明确自身特点的情况下,不切实际地胡乱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这样的拿来主义是会酿成想不到的苦果的。

  一位好的雕刻师在决定雕刻一件作品时,首先要根据毛坯料的质地特点去进行谋划,才能确定最终要雕刻什么。其次要看所借鉴的经验中哪些是符合自己的,罗列出来,把不符合自己特点的经验抛开,再好的都不能用。最后把罗列出的经验根据自己需要加以改变和整合利用。同理,在做其他事情时亦是如此,甚至包括一个企业的决策都是这样。有时,一个决策对于其他企业可能是一束鲜花,而对自己的企业来说,就可能是一株毒草。能做到上述这些你就是一位大师,无论是雕刻大师还是企业管理大师都遵循着这一原则。否者,你有可能降低一件玉器的价值,或者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若是那样,就连做匠人的资格都没有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