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关于辽宁人读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统计上的思考

2015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新闻中,一位业内人士信誓旦旦地说:据统计数据显示,辽宁人的读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不怀疑统计数据的结果,但却很好奇这个统计数据的来源,是根据图书店的销售量吗?那么这个图书店包不包括图书批发市场,包不包括众多的折价书店,包不包括图书馆的借书量。是根据实体书的销售量吗?那么读在线网络图书算不算读书,读那些下载下来的网络图书算不算读书。

  由此让我想起不久前,那份引起热议和讨论的四川省2014年度21个州平均工资统计表。在这份统计表中泸州市2014年平均5012元,成都市4403元,两者相差达609元。而其中泸州市月收入4500—6000元收入人群占总人群比数达20%,此项数据成都仅13%。对此泸州市统计局认为,此数据不真实、不客观、不全面,同时认为数据统计是很精确的工作,统计局需要汇总各方面的数据加以准确的校对,才能形成正式的工资数据。

  诸如此类不真实的数据,有时是会误导决策的,甚至会影响到某一群体、某一组织的公信力的。尤其在经济下滑背景下,统计数据的敏感性会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直接关系到人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直接关系到各类经济主体,也直接影响到各种经济决策。有些情况下,如果统计数据不准,其危害会很大的。

  有时人就是这样,总爱拍脑门子办事,或者以偏概全,凭经验、想当然,拿站不住脚的数据或案例说事。由于没有丰富翔实、客观全面的第一手材料,不能全面把握局面,不能科学分析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所以闹出笑话也是必然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中作了一篇题为《谈谈调查研究》的报告,明确指出了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强调工作忙,很少下去调查研究。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自认为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情况,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不敏锐,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应对不得力,看不到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有的调研走过场,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

  习总书记说的这些现象是有的放矢的,政府部门也好、企业也好,若是不杜绝这种做事态度,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