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和清明相关的烟草情结

2015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可以祭扫,可以踏青郊游,可以春日旷野观景,可以放松心情……在这样一个美好的节日里,社会大众弥漫的思绪总是有某种情结了,我们烟草职工也不例外吧。我姑且称之为“和清明相关的烟草情结”吧。

  一种是“明前茶”。中国是茶的国度。茶道、茶语、以茶会友、茶的种种美好总是那么自然而然的来到我们面前。笔者以为,大家也都普遍认可,清明节前的茶是最好的。我想,我们烟草职工就应该做的事、制成的产品和流通的商品就应该具有“明前茶”的优秀品质吧。清亮、敢于接受阳光、不萎靡、透彻见底……烟草的一片片情意,就应该是“明前茶”那般的美好吧。虽然是心愿,但我们谁又不愿意心愿变成美好的现实呢?只有我们烟草和烟草职工自己努力做到了,拼搏了,奋斗了,这样的情结才会如现实版呈现,当如此理。

  一种是“沉思语”。一说到清明节,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上坟扫墓,为先人们送去和寄托我们的思念之情。在凭吊的同时,我们其实更应该反思的是自身的机遇和自身的现状,对于烟草的的发展、未来走向和我们自身应该更好做得到的东西,怎么可以忽略掉呢?寄托哀思,凭吊先祖,应该;但其实我们活着的人更应该把握好现在,烟草职工更应该在怀古的同时,慧眼仁心的去为现在和当下的烟草着想,既不妄自菲薄,又不自高自大,还能做到脚踏实地的同时又静静仰望星空。这才是我们在这个节日应该思考的。把人的事情和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慢慢琢磨和摆布其中的道理,应该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一种是“春日游”。清明节不光光是哀思,还有更好的春光和丽日在等着我们去发现呢。趁着大好时光,我们可以仰望四野,走遍苍穹,以无畏的勇气和丈量大地的雄心壮志去展示烟草的美好形象,我就是烟草,我就是烟草形象,我就是烟草未来发展的那一颗星星……在美好的春日里,郊游赏花,品味生活,给田野装扮好自己的同时,也给烟草现实版注入清新青春的鲜活。我们的拼搏和我们的价值体现在工作上,而这样的节气里,我们更应该看重和周围的同事、零售户、社会大众一起分享成果,一起观摩春天的镜像,共享烟草发展带来的实惠和“红利”。天下攘攘,皆为利来?在这样的时候,非也,非也。烟草职工应该在田野和春日里书写一幅美景如画,我们烟草来了,为这春色更加美好添色增彩。

  一种是“心情好”。烟草职工和大家一样,在这样的日子里更应该心情好,放松自己,回馈社会,做一个志愿者或者义工,在车站,在码头,在人来人往中穿越,总能发现我们烟草的影像,虽不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至少我们可以为自己的心情造句“因为我们烟草,所以世界可爱”!我们不管是外出,不管是品味生活的美好还是在岗位上坚守,我们的心情都可以和大家一样,放飞自己,放飞烟草的梦想,做一个有利于社会、能为烟草增色的“心情好”的人。这样的人不光光活跃了自己,也带动了社会的进步,岂不更好吗?

  一种是“陪伴者”。在节日里,如果你回家了,俺就多陪陪父母;如果你无法回家,也可以多打打电话问候父母一下。老人,不容易啊。想想我们小时候,来看看他们的现在,我们更应该珍惜他们还在的岁月,弯弯的腰身,佝偻的躯体,斑白的头发,迟缓的动作……做几道菜,和他们品尝;做个聆听者,和他们一同想起小时候以及曾经的故事;开着车带着他们在春日美景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些举手之劳,当做该做不能迟疑了啊。烟草职工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也该在这样的节日里和父母亲人们分享,流年岁月总在,但割不断的亲情毕竟血浓与水的呈现。马上行动吧。立刻去陪陪父母吧。

  清明节日雨水多,总在思亲不敢乐。春日丽景关不住,烟草职工心仿佛。我们应该心怀烟草,情系烟草,为烟草努力拼搏。我想为这样的节日点个赞,也为烟草职工点个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