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八一公园中的那些老人

2015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下楼左转便是八一公园,里面聚集着很多老人。有的聚在一起闲聊着,有的津津有味地看着表演,而有的则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回味着往日时光。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到八一公园似乎都成了这些老人的“工作”,即便是在八一公园重新翻建的那些日子,这些老人也会聚集在封闭围栏外讲述着曾经和过往。

  很诧异那些老人为何会如此迷恋这小小的八一公园,甚至有的老人每天要做十多站公交车,颤颤巍巍地也要到这来,索性便与一位看上去很有修养的老人聊了起来。老人讲,他的子女都在国外,而他又不适应国外的生活,自从老伴去世后,他便每天到八一公园走走。他说每天能和老哥几个聊聊天,生活便会觉得不那么孤独,日子也好打发。老人很开朗,没有陷入孤独的泥沼中,而八一公园也成了老人的心理慰藉之地。

  往前走几步,在长廊处坐着几位老人,大概有六十多岁的样子。还有大约十多步的距离,就听到一位老人对着另一位老人大声地说着:你说你上班那阵,成天不是琢磨这个就是琢磨那个,你说谁傻呀,谁看不出来你那点心思。你退休时,连个搭理你的人都没有,现在也就我还能和你说句话。去年夏天的时候,我们曾经张罗到南方旅游,我说带上你去,他们几个没一个同意的。得了,赶明儿我张罗大家吃个饭,你把你上班时做过的那些事儿和他们几个解释一下,大家也好再见面。另一位老人愧疚地低着头,没有吭声。是呀,在工作岗位上有职位的高低,可在八一公园,管你退休前如何,到这里大家坦诚相见,不藏着、不掖着,这就是一处感慨人生之所。

  八一公园是不缺体育锻炼地方的,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台都很齐全。在乒乓球台边,一位老人看到我站在那儿看球,便和我打了声招呼,并询问:老弟,会打吗?陪我打一会?我说打的不好,只能凑合。老人说:无妨,只是为了出出汗。结果一打上,老人还真厉害,左一板、右一板的,打得虎虎生风,连续几个回合我都没有及格,浑身也是汗津津的。打完球后,老人走到我跟前,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老弟,你这身板也不行呀,还不如我这老家伙呢。这是一位不服老的人,在乒乓球台前的矫健,显然是在告诉这个世界,他还没有老,还有着一把子力气。到这时我才明白,老人是把八一公园当成宣誓永远年轻的地方。

  把八一公园当成心理慰藉之地也好,感慨人生之地也好,宣誓永远年轻之地也好,总之在这里都能找到宣泄的对象。中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而老年人又是怕孤独的,他们需要一个交流的平台、回忆的平台,而八一公园无疑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这也许就是八一公园成为老人聚集地的主要原因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