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何止烟草职工的一份心意

2015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辛冰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张娟,是澄城卷烟厂物资供应科的一名普通员工。

  时间定格在圣诞节前夕。

  “琪琪,快到圣诞节了,今年想要什么礼物呢?”张娟照例给女儿打去了电话……

  话筒那边,琪琪沉默了一会说到:“妈妈,前几天我刚好在网上看到咱们县的一个阳光学校,里面有一些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你能不能代我去看看学校的孩子们,把你去年送给我的圣诞树还有我的书和衣服带给他们,把你对我的爱分享给他们,就是我想要的礼物。”

  第二天,张娟带着女儿的爱心来到澄城县阳光学校,在看望孩子们的同时希望能发现学校的孩子们缺些什么。就在此时,突然听到一声大喊,“水淹了!”六个学生的床铺都被进了水,原来是暖气管漏水了。老师和学生们慌慌忙忙、七手八脚的展开了“救援”,拿着脸盆开始舀水,把六床湿漉漉的被子搭在了院子里。“大冬天的孩子们今天晚上没有被子盖了”,张娟失神的想。

  于是她拍了照片,希望把照片发给支部的党员们,凝聚大家的力量一起来帮助这些孩子们。这时候,电话响了,是女儿琪琪打来的电话,“妈妈,你到阳光学校了吗?孩子们怎么样?”张娟马上把刚才发生的事情和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女儿,没想到女儿二话没说,立马回应道,“妈妈,拿我的奖学金给他们买六套被褥吧!免得那几个孩子今天晚上伤心!”

  顿时,张娟心里蓦然生出了一种复杂的情绪,这种情绪中带着一丝愧疚、一丝欣慰和一丝自豪,愧疚自己没有女儿的大气,欣慰女儿能有这样的情怀,自豪能有这样一个懂事的女儿。

  挂断电话她立即雇了一个三轮车直奔新城市场买了六套被褥,然后回家拿了女儿的一些书籍便送去阳光学校。

  琪琪在西安铁一中读初二,她从小在各方面表现都非常突出,不论成绩、文章还是才艺,她追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一等奖、“我和贾平凹一起写作文”网络人气王奖、碑林区“三好学生”、第十五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三等奖……除了这些校外的奖项,优秀班干部等校级奖项就有二、三十个,初一两学期连续获得校“拔尖人才”奖学金。

  难得的是,她还是一个品质非常好的孩子,初一两个学期拿到奖学金4000元,她没有想给自己奖励,而是给奶奶买了一件棉袄,剩下的钱都妈妈保存。

  由于女儿的优秀,张娟曾获得澄城县授予的“为国教子,功在千秋”荣誉称号。“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一直用实际行动为孩子做榜样,但同时我又一直在向孩子学习。”她从心底里感谢琪琪。

  这次圣诞节也一样,“这份圣诞礼物,不仅是琪琪给阳光学校孩子们送去的特殊礼物,也给我展现、传递了一个‘知感恩、图回报’的理念,这是我这么多年来送出又收到的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张娟说。

  采访中,记者看到张娟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微笑。

  这一份心意,何止是烟草职工的心意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