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父亲的铜锅烟斗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天山网编辑整理 作者:朱能平
A+ A

    烟草在线据天山网编辑整理  在异地漂泊了十多年,家乡很多物事淡出了记忆,许多都要反复去想,才能记起模样,但父亲的烟斗一直占据我脑海的一角,是那么清晰。

    夏天,忙碌完一天的农活,父亲就坐在地头,拿出了烟斗。那支烟斗大约20厘米长,前面是一个用铜做的烟锅,中间是一根细长的竹子,尾端接着一段不知名的玉做的烟嘴。烟锅下面绑着一个黑色的小布袋,布袋里装着父亲自己种的旱烟。

    父亲已经装完一锅旱烟,用打火机点燃,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慢慢地吐了出来。白色的烟在空中盘旋着,慢慢地消失了蓝色的天空中。烟锅里的旱烟完全着了起来,随着父亲的吸吐,也一明一暗地应和着。

    此时夕阳已下山了,天边霞光溢彩。村子上方炊烟袅袅,燕子归巢,羊群回圈。忙了一天的人们都扛着锄头或铁锹开始回家了。

    父亲吸的很慢,一锅烟五分钟才能吸完。他望着远处的山,慢慢地掸掉烟锅里的烟灰,将烟斗别在腰间,起身回家里。

    父亲很爱自己的烟斗,没事就把它一遍又一遍擦拭着。铜烟锅黄橙橙的,竹子黝黑发亮,玉烟嘴白中泛着红色。父亲每次擦拭的时候,极为小心,更不许我们碰他的烟斗。

    其实父亲不嗜烟,只是在累了的时候才吸上一锅旱烟,但他的烟斗从不离身,走到哪儿都要带上。

    我工作了,第一年回家买了一条当地的烟带回家,父亲很是高兴,但自己从来不抽,只是逢人就发。

    后来我回家次数越来越少了,有一次听母亲说,父亲已经不吸烟了,而且连烟斗也放到了抽屉里。

    我问起父亲,他沉默了半天,慢慢地说道:“自从你走后,我没有吸烟的兴致了......”

    听完父亲的一番话后,我心头一酸,知道父亲老了,需要儿女们在身边的陪伴,这是跟随父亲半辈子的烟斗,却是无论如何不能代替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