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革命老区烟农话烟草

2015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赵优林、何朝庭、刘丰富、张宗良、章俊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轻松种烟心欢喜
 
  湘鄂赣革命老区:湖南长沙
 
  姓名:赵优林
 
  年龄:54岁
 
  种烟时间:30年

 
  我是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的烟农。浏阳是全国知名的革命老区,也走出了多位将军。其中,大名鼎鼎的王震将军就是我们村的,他在北盛组织过游击队。
 
  我们村种烟比较早,1974年就开始种植烤烟。那时候还没有包产到户,土地还属于生产队。我们队种了三四十亩烤烟,我负责烘烤。当时每个劳力每天10个工分,每个工分8分钱,我干的算是技术活,每天20个工分。
 
  其实,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种植烤烟都是我们村最稳定的经济来源。上世纪70年代,1公斤烤烟能卖4元钱,我们队每年的烤烟毛收入就有两万多元。这几乎是整个生产队全部的现金收入了。靠着卖烟的这些收入,生产队才能给队员们发点挣工分的钱。
 
  后来,生产队的土地包产到户了。但因为计划调整,我们村没能再种烤烟。不种烟了,就在地里种水稻、西瓜啥的。收获的水稻,交完公粮,剩下的只够自家吃,所以一家人的收入基本靠卖西瓜。碰上天气好、行情好,卖西瓜能挣点钱,要是运气不好,还不够赔的呢!一年到头辛辛苦苦,能不欠债就不错了。
 
  当时我跟父母还有大哥一家,挤在三间土坯房里,日子别提有多难了。过年的时候,炒点豆子、红薯片,就是一家人的年夜饭。当时想想眼前的日子就愁得不得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2000年,烟草公司的人来到村里,说我们村可以种烤烟,而且他们承诺按照规定的价格收购。开始村里不少人都有些顾虑,一是怕种不好,二是怕最后人家不收。从生产队种烟到现在,毕竟已经过了很多年了。但我当年就报了名,种了两亩。别人说我胆儿大,我说种别的就能保证不赔?还不如试试呢!
 
  那一年,我在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精心伺候这两亩烟,烟叶丰收后,当年就卖了3000多元。看到种烟的实惠以后,第二年,村里种烟的农户就增加了30多户,我也扩大了种植面积,再加上烟叶的价格逐步上涨,种烟的收益越来越好。2004年,我花了十多万元盖了一座两层小楼,这些钱很大一部分都是种烟的收入。
 
  说实话,种烟的收益虽然很好,但前些年也确实很辛苦,育苗、烘烤、交烟都要靠人工。
 
  那时每个村民小组有个育苗棚,种子撒下后,长到两三公分,再移植到各家各户。我们就在自家后院或者地里,用竹竿、薄膜搭个棚子,让烟苗在里面生长。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要守在棚子旁边,温度高了怕“烧”着,温度低了怕冻着。
 
  最让人揪心的要数烘烤了,一个不小心就会烤坏,一坏就是一炉烟。当时每家每户都建了自己的土烤房,一次能烤出50多公斤。从第三天到第五天,每两个小时要加一次煤,我跟媳妇白天干活,晚上还要守着烤房,连个盹儿都不敢打。
 
  我家离烟站有5公里地,每次烤好一炉,我就担着这50多公斤烟叶到站上去交,一来一回,怎么也要一整天时间。
 
  2008年,对我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在烟草公司、村委会的协调下,通过土地流转我承包了50亩地种烟。之所以敢下这样的决心,是因为我看到种烟的条件在慢慢改善。烟草公司帮着村里修了很多机耕路、水渠,各种农用机械也开始普遍使用。而且通过电视、报纸,我也了解到,中央很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现在村里几十户种烟的基本上都是种植大户。
 
  规模越来越大,种烟却越来越轻松了。烟草公司帮我们建了现代化的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现在育苗不用我们操一点儿心,打个电话就送到地头。我家的烤房早就拆了,采收的烟叶全都送到烘烤工场里,烤房是电脑控制,设置好温度、湿度,隔几个小时看看就行,再也不用一次次加煤了。镇上还成立了烟农专业合作社,像机耕、分级这些环节,都找他们。
 
  2012年,我牵头成立了优林烟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有5个股东,以土地入股,共有300多亩,交由我统一管理。后来烟草公司实行了优化结构的措施,我逐渐意识到,种植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关键还得看质量。现在规模缩减了,管理更加到位,质量更高了。
 
  农民种地最盼望风调雨顺,最怕的就是天灾。去年,浏阳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我种的80亩烤烟中,有20亩基本绝收。好在我给每亩烟都交了40元钱的保险,自己只交两元钱,剩下的由政府和烟草公司补贴。灾害发生后,每亩地我领到了800元钱的保险赔偿,虽然不能完全弥补这20亩的损失,但基本能够补偿种烟的物资投入。
 
  现在种植轻松,收入又稳定,去年虽说受了灾,可我的纯收入还有将近8万元。你说,这金叶子怎么能不叫人心里喜欢?
 
  硕果累累又一年
 
  赣南革命老区:江西赣州
 
  姓名:何朝庭
 
  年龄:49岁
 
  种烟时间:14年

  我是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高田镇上柏村的烟农。2014年我种了20亩烟叶,纯收入5.6万元,加上种白莲、稻谷等的收入,共有十多万元,又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夫妻二人一年能有这么多收入,要是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因为父母过世早,我从小跟兄嫂生活在一起。1991年,经过打拼,在兄嫂的帮助下,我终于成家立业了,但娶媳妇欠下的不少债务要自己承担。为了尽早还债,结婚不久我便携妻南下广东打工。因没技术、没文凭,我们只能做些粗活累活,一年下来攒不下几个钱。
 
  2001年回乡后,在当地烟草公司的帮扶下,我选择了种植烤烟,开始了从地里“淘金”的日子。种烟叶,政策好、有指导、不愁卖,几年下来,我就尝到了甜头,还被镇里评为“科技种烟示范户”。
 
  2007年,石城县烟草公司投资100多万元为我们村修建了水渠;2008年,烟草公司又帮我们建起了密集型烤房群。这下种烟更有保障了,旱能灌涝能排,烘烤烟叶也不需要熬夜了,更不用担心把烟叶烤黑了。
 
  2013年,在烟草公司的支持下,我们村成立了烟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组建了多支专业化服务队,育苗、翻耕、起垄都不用自己动手。除了服务质量高外,合作社的服务价格也便宜。如购买烟苗,我们每亩只要出15元的购苗费就行了,而且烟苗质量好,无病虫害。
 
  有了合作社,我种烟更轻松了。如今我已经在镇上盖起了一栋三层楼房,时兴家电一应俱全,在农村也过上了城市生活。
 
  可以说,以前为了致富,我走了不少弯路,吃过不少苦头,可这次选择种烟我是选对了。媳妇常跟我开玩笑,说她嫁给我算是“买”中“潜力股”了。

  烤烟能变钱串串
 
  陕甘宁革命老区:陕西延安
 
  姓名:刘丰富
 
  年龄:60岁
 
  种烟时间:30年

  我是革命圣地陕西省延安市的烟农,家住宜川县英旺乡龙泉村。这些年通过种植烤烟,家里收入多了,变化挺大。现在,我不仅供两个娃娃上了大学,帮他们买了房、娶了妻,还给自己盖了套新房、买了辆新车。
 
  2014年,我们家种了22亩烤烟,仅这一项的毛收入就有8万多元。村里乡亲都来问我种烟的经验,要我说,搞好烤烟生产,就要靠科学,只有科学种烟才能赚到钱。
 
  烟站技术员经常给我们培训,说我们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川道梢林地带,无霜期短,低温天来得早,只有采用膜下移栽技术才能有效规避这个不利条件。这都是烟技员的原话,太高的技术我不懂,我就知道听他们的准没错、能挣钱。就拿去年来说,我带头用了烟草公司提供的集约化商品苗,采用了膜下移栽技术,烟苗质量大家也都看到了,那真是没得说。另外,在分等级、扎把时,我就把住了一点——细。用预检员的话说,就是把等级纯度提上去,避免了好烟上不了级。还有,这平时种烟也要细,在翻耕、施肥、覆膜、移栽、防病虫、结构优化等方面,我都是细了再细。大家还笑话我说,我种烟比照顾自家的娃娃还细心呢!
 
  现在不光是我,全村几十户烟农都赚到钱了。拿同村的辛守忠来说,不论是大田种植、密集烘烤还是分级扎把,他都是一把好手。去年他家种植的22亩烤烟,亩产量162公斤,一亩地算下来差不多毛收入3750元,上中等烟比例95%以上。辛守忠去年也成了全县、全乡的种烟典型户。他逢人就说,烤烟收成这么好,都是托了烟草公司的福,又是送烟苗,又是制订测土施肥方案,还有烟技员的耐心指导,烟叶质量跟往年就是不一样!2015年,他说要适度扩大种植面积,还说挣了钱也要买一辆和我家一样的小汽车呢!
 
  说到底,在烟草公司的支持帮助下,烤烟就是我们的钱串串!
 
  小康日子在眼前
 
  沂蒙山革命老区:山东临沂
 
  姓名:张宗良
 
  年龄:42岁
 
  种烟时间:21年

  我是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高庄镇杏子岭村的烟农,种烟已经21年了。
 
  1994年开始种烟时,我和媳妇一起下地,栽苗、施肥、浇烟全靠一双手。由于劳动强度大,俩人最多能种5亩烟。那时村里只有一条土路通到烟田,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烟叶采收时正好是夏秋多雨的时候,雨后路上全是泥,我和媳妇去采收烟叶,出门前得先穿上雨鞋,再带上一个小物件——烧火用的火钩子。我推着手推车,媳妇在前头拉,走几步就得停一停,拿火钩子清理一下车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