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空压工的多彩生活

2015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孙钰佳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用颇为乐观的话来说,生活中总是充满了未知以及应对未知的勇气。当我们从日常生活中偶尔抽离出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回顾自己从过去到现在的某段经历时,常会发现以前不曾设想过的画面与情节,正在当下发生着。而职业工作,作为贯穿一个人青壮年时期的重头戏,更是如此。
 
  在进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工作与学校生活的显著区别。但现在的我仍然保留着一直以来不曾改变的特质,那就是带着一颗求知的心直面未知,持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作为动力车间空压组的一名空压运行工,我的八小时就是在不断地与新鲜事物对话,并在前辈的指导下努力将这张白纸涂满色彩。
 
  每一天,在步入无油螺杆压缩机的精密世界之前,我都会与同事进行面对面交接,对空压系统运行是否正常、压缩空气的流量供给变化等问题进行一一确认。当面交班的方式不仅保证了信息传达的准确性,也提高了开机前各项工作的效率,而我的一天也就在这种安全感十足的氛围中开启或结束。
 
  接下来,我就可以按照各车间的用气需求启动相应数量的空压机。“单号日期开单号机”已成为我们组约定俗成的规矩,这是为了让每台机器能维持高效运转与充足休息的平衡,实现精益生产。尽管交接班时已对系统运行现状有了大致了解,但我仍要对电压的设置、按钮的复位及阀门的开合逐一进行检查,在保证万无一失之后,再从容地按下空压机的启动按钮。随着机器“轰隆隆”地开始运转,我仿佛能看见空气被压缩之后通过数百条输送管道被输送至不同用气部门的壮观场景。
 
  待机器运转稳定之后,第二个工作阶段就是回到中控室对系统运行的各项数据进行监控。一开始,面对众多类别的检测数据,我全然不知它们的名称以及用处。经过班组前辈耐心细致的讲解,我已能准确地区分并看懂每种数据变化所反映的问题。例如,点击查看十台空压机的“老大哥”——一号变频空压机的数据界面,观察压缩机转数是否在合理区间内浮动。如果压缩机转数在逐渐接近上限值的同时,分汽缸压力又在逐步下降,那么表明车间用气量增加,需要加开空压机以保证能源供给。如此过程,在我的白纸上印刻出了压缩空气流量控制的实际经验,慢慢地从杂乱模糊变成脉络清晰。
 
  “运行”是一个动态而有机的过程。设备运转,需要随时科学监控,此谓动态;运行工每四小时一次的设备巡检,便是借由人的细心与智慧让冷酷精密的机械世界更加有生命力,此谓有机。通过巡检,我会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不同的设备状况。眼观水循环冷却系统的水压值是否正常、耳听电机轴承运行是否平稳有无异响、手动打开干燥器的疏水阀进行排水,这一系列再寻常不过的动作,组成了属于我的工作表情。通过这种动态而有机的工作,我能够及时将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反馈给维修工,并能在观摩他们处理不同故障的维修情景中认识到机械世界的独特情绪。于是,那张内容日益丰富的白纸上,又增添了几抹别样的色彩。
 
  在这八小时里,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生产贡献着自己的小小力量。这种力量的催生不仅有赖于庞大而精密的现代化空压系统,也来源于班组前辈们的谆谆教导与实际经验的通力传递。正是在如此坚实的平台上,我才有勇气去直面之前并不熟悉的机械世界,职业生涯的白纸才能逐步变得多彩而生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