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贪恋雪茄 丘吉尔不惜大冒险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国防报》编辑整理
A+ A

  丘吉尔是从中学时代开始吸第一口烟的,并在战争期间担任随军记者时,品尝到了古巴哈瓦那雪茄的美味,从此,他就与雪茄结下不解之缘。二战期间,丘吉尔的这一爱好给英国安全机关带来一个问题:雪茄是否会被刺客用来暗杀丘吉尔?

  “无法抗拒”的礼物

  1941年3月27日,英国驻古巴大使乔治·奥格尔维·福布斯得知,古巴全国烟草委员会为丘吉尔首相准备了一份礼物,以“赞赏他对民主事业所作出的贡献”。那是一个高1.5米的非常漂亮的红木柜,里面装有2400支古巴最好的哈瓦那雪茄。福布斯在发回英国的一份电报中说,他认为这份特别的礼物“无法抗拒”。

  4月8日,在哈瓦那的正式赠送仪式上,福布斯大使看到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厚礼。红木柜采用精致的镶嵌工艺装饰,打开柜子,可以看到里面有6个格子,每一格子都摆放着4个小木盒,小木盒上标明了所装的著名雪茄品牌。

  丘吉尔的私人秘书约翰·科尔威尔给丘吉尔写了一份备忘录,告诉他这个消息,并警告说,伦敦警察局反对吸食这些雪茄:“他们说雪茄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添加了有毒物质,而在实际检验时只能对一定数量的雪茄进行化学检测。”很显然,除了丘吉尔,英国政府内的所有成员都不希望丘吉尔收到雪茄后,马上开始享用。

  6月18日,当丘吉尔听说英国军队在西部沙漠地区进行的大型反击行动失败,并且损失了91辆坦克后,科尔威尔为使丘吉尔高兴起来,便告诉他那些古巴雪茄即将到达英国。不过,科尔威尔建议:“你可能愿意把它们存放在一个安全和干燥的地方,直到战争结束。到那时候,你也许可以冒险抽一下。”然而,丘吉尔并不想这样。

  送礼物,还得交关税

  这些雪茄于8月20日到达英国,存放在红十字会设在伦敦的保税仓库里。但在把它们搬运到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之前,还要解决一些关税方面的小问题。当时,雪茄作为一种奢侈品,被认为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因此禁止进口到英国。而且,就算是礼物,雪茄也需要支付相当高的关税,总计为50多英镑,这相当于当时人均月薪的6倍。

  但是,英国财政部门没有权力为任何公民减免这一关税,即使首相也不例外。因此,这笔费用必须支付。然而,由谁来支付呢?最合适的人选就是古巴公使馆人员。古巴公使馆人员不满地发现,自己赠送这份礼物的费用正变得越来越高。更让人生气的是,英国不愿公开宣扬此事,古巴大使提出在英国首相府举行正式赠送仪式的要求,也被有礼貌地拒绝。最后,古巴方面只收到一封简短的感谢信和一张首相亲笔签名的照片。

  危险试验

  这些雪茄被运送到唐宁街10号后不久,工作人员就从每个盒子里取出一支雪茄,送到情报部门去检测。科尔威尔对丘吉尔提出警告,在检测结果出来前,不要偷吸剩下的雪茄。

  情报部门请来伦敦圣玛丽医院化学病理学专家、国家内政部高级分析师杰拉尔德·洛奇·林奇博士。林奇博士通过仔细分析这些雪茄,发现一些问题:其中有3支雪茄中含有异物,这些物质分别是老鼠的粪便、未蒸煮的玉米淀粉和昆虫的排泄物。他还用这些有问题的雪茄对老鼠进行了注射和喂食实验,结果有两只老鼠死亡。不过,通过解剖老鼠的尸体,林奇博士发现,老鼠并不是死于刺客的阴谋,而是在鼠群中已经发生了食物中毒。

  为确保不出问题,林奇还亲口尝了少许雪茄。最后,他向情报部门报告:“我确信这些雪茄完全正常。”不过,他的这一结论有些迟了,因为丘吉尔早就知道答案了。他不理会所有警告,自己暗暗验证了雪茄的安全性。

  不过,这么做确实是要冒很大风险,因为如果雪茄有毒,他很有可能而因此丧命,还将使负责英国指挥作战的国防委员会的全部成员丧生。

  原来,9月19日晚,即红十字会把雪茄送到唐宁街当天,英国国防委员会成员就是否应该向苏联提供军事援助一事展开激烈争论。辩论一直持续着。丘吉尔发誓,要让全部人员整夜都在桌子边讨论。不过,丘吉尔中途与夫人吃了两个小时晚餐,随后带委员会成员进入首相府大厅左侧的一个小前厅,自豪地展示他最新的雪茄藏品。

  鲍尔弗勋爵(当时担任空军政务次官)后来回忆,“首相转向我们,说道:‘各位先生,我现在将进行一个试验,其结果可能使人快乐,也可能使人悲伤。我准备给你们每人发一支高级雪茄。’”

  于是,参加讨论的成员在返回内阁会议室时,都心满意足地抽着一根珍贵的古巴雪茄。室内渐渐烟雾弥漫,紧张的气氛慢慢缓和下来。鲍尔弗回忆说:“半小时内,我们解决了在几个小时里都争论不休的所有问题。苏联因此得到我们坚定不移的援助。”而且,没有一个人因为抽了那支雪茄而死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