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感

2014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庄东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继承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基本含义的同时,划时代地把依法治国宣言具体化为全面的、系统的战略行动纲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整地、清晰地定义了涉及依法治国的所有重大关系;理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体系、法治政府、司法、法治社会、法治队伍以及法治领导等重大理论问题;将“法治”的动态意义真正体现在全面的战略行动中。

  我们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内涵。一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语境下党的领导地位。离开党的领导思考全面推进我国的依法治国,不但没有实际意义,而且有害。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政治制度所决定的。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像中国这样一个超大型国家,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必然重蹈乱世之覆辙,其法治将成为遥不可及的梦幻。二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语境下的人民政府的职能和义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政府而言,就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将成为政府行政的常态。如若不然,其结果将是行政诉讼不断,而且有关政府官员必须到庭应诉。将来的法院是跨行政区划的,不能干预,也干预不了,其结果可想而知。习近平明确指出,“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对于政府组成人员而言,其在人大或其常委会选举、任命时,已经公开向宪法宣过誓,如果其行政行为违法,必然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即公开道歉,或停职检查,或引咎辞职,或责令辞职,或遭罢免。确保所有行政权力不但受到法定的监督,而且受到法定的制约,一切行政行为都阳光下运行。三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语境下的司法机关的职责。司法机关和人民政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并行成为实施法律的重要主体。前者必须公正司法,后者必须依法行政。有人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司法方面的体现就是司法独立;认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就是明确司法独立。其实不然。司法独立是西方政治体系下,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的特定概念,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所指的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有本质的区别。

  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命题的提出,将我国的法治推到了一个新阶段。全会公报有两个关健词非常重要,那就是全面、体系。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且整个设计的法案确实也表现为依法治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展开。在国家的领域、政府的领域、社会的领域、政党的领域,包括军事的领域。全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法治体系是第一次提出。它有别于我们传统所提的法治体系,这个法治体系就意味着我们不仅停留在法律制度的建设上,更重要的要关注法律的实施和法律遵守。而且这个法治体系非常完整,它包括法律规范的体系、包括法制的实施体系、包括法制的监督体系、包括法制的保障体系,还包括党内的法规体系,甚至还包括军队的军事的法制体系,所以这些完整的体系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个目标体系等等。

  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期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明确了党的政策方针和具体措施,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使我们更加强化了跟着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我将立足于本职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公司两烟生产经营实现新跨越而努力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