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乡村柿子红

2014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卫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周末,与影友结伴到山里采风,看家乡的秋色。

  深秋的山野,层林尽染,纯净的乡村,景色怡人。空气中弥漫着庄家成熟的芬芳,甜丝丝的,既熟悉又陌生。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犹如置身温暖的海洋,投身大自然的怀抱,令人陶醉,整个心仿佛都要跳出来一样,连手中的镜头也不知往哪儿瞄准。

  一到村头,红彤彤的柿子,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那样尽情的缀满了枝头,像一盏盏红红的小灯笼,在淡霭中忽闪忽闪。或许是画家彩笔的渲染,或许是柿子成熟的妩媚,柿子们红透了农家的小院,红透了山村的天空,红得让人心跳,红得让人多情。几多斑斓,几多迷离,人们像是进入了一个秋天的童话世界,又恰似在欣赏一幅天然的“晒秋”画图。

  记得孩提时,是根本等不到红柿子挂在树上的,在柿子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这些馋嘴的孩童就整天围着柿树转悠,看着树上那一颗颗皮色尚未转黄的青柿,食欲渐动,垂涎欲滴;有时候就趁着大人外出之机,偷偷操起竹竿打下几颗,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那突如其来的青涩,几乎将整个口腔锁住。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上小学的一个星期天,几个小伙伴进山里拾柴火,忽然发现挂满了树的野柿子,橙黄里泛着微红,也只有现在的蜜桔般大小,还尽是果核,虽然没有什么果肉,可我们顾不了涩嘴,一个个争抢着吃的津津有味,可回来就张不开嘴,好几天都说不了话。家门口栽的柿子,肉多核少,在柿子还是青中带黄的时候,父亲就小心翼翼的摘下来,母亲用晒干的芝麻杆,剪成一寸多长的签子,从蒂旁插入柿子,埋进稻糠堆里,约十多天后,才可以拿出来吃的,但我们总是争先恐后,一到放学,匆忙赶回家,把手伸进稻糠堆里摸捏,看看软了没有,真应了那句传说中的“柿子专拣软的捏”了。

  的确,待柿子的颜色渐渐变得红艳,手感由坚硬而柔软无骨时,柿子已然完全成熟了,一个个金黄饱满,仿佛吹弹可破,那是一种浓郁的味道,却又带着山野的清新,它以万种风情的娇柔,更以其独有的糯甜可口,成了那个季节无可比拟的舌尖上的美味。

  “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当我举起相机对准那丰硕圆润的柿子,好像是在创作一幅油画,又好像在写一首诗歌。村头火红的熟柿子,妆点着山村的景色,妖娆万分。火红的颜色,照亮了我的眼睛,点燃了我的心情,演绎着沉甸甸的金秋风情,满眼丰收的景象,渲染着生我养我的美好乡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