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大重九”与辛亥革命

2014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汪伟
A+ A

  提起“大重九”牌香烟,人们都不会感到陌生。但很少有人关注烟标背后的故事。事实上,“大重九”烟标的命名与辛亥革命有关。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爆发103周年,让我们通过这枚烟标背后的故事,重温那段历史。
 
  1911年10月10日,辛亥武昌起义爆发。武昌起义成功后,云南革命派积极响应。20天后,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在蔡锷、唐继尧等领导下,云南起义军凭着一腔热血奋勇拼搏,攻上五华山,占领总督署,彻底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封建统治。
 
  在激烈的战斗中,革命志士牺牲150余人,负伤300余人。这次起义是除武昌起义之外,反清斗争最激烈、代价最大的一次,被称为“辛亥云南起义”、“云南重九起义”。
 
  “重九”烟标就是为了纪念此次起义。当时为什么会出品“重九”烟标呢?这与一个人密切相关。他就是云南籍爱国人士——庚晋候。
 
  1920年,庚晋候在上海创建了南方烟厂。1922年,他离开上海回到昆明,将南方烟草公司更名为亚细亚烟厂,先后出品过“合群”、“射日”、“大观楼”、“金堂”、“重九”、“如意”等十多种牌号的香烟。其中,当时“重九”香烟质量较好,深受烟民喜爱。
 
  “云南重九起义”时,庚晋候的哥哥庚恩赐是蔡锷将军的追随者。1918年,庚恩赐在贵州“毕节行动”中遇刺身亡。为了缅怀那段历史,庚晋候决定出品一枚烟标。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自古民间就有登高、蒸糕的习俗,以表达步步高升的美好祝愿。“九”在传统文化中被视为阳数之极,中国普通民众认为“九”是一个吉祥数字,所谓“九近十,而不满十,有余可进”。此外,农历九月,也是五谷丰登的金秋时节。出于对“云南重九起义”的纪念,也为了表达对哥哥及诸多革命志士的缅怀,庚晋候比较了多种方案后,最终选择以“重九(9·9)”作为卷烟商标。这枚烟标选择中国传统节日命名,也满足了普通民众的文化诉求。
 
  抗战期间,人们把吸“重九”牌香烟视为一种爱国举动。然而,抗战时期的“重九”香烟已不再由亚细亚烟厂生产。1930年5月,云南省教育厅在接管了亚细亚烟厂全套设备的基础上,建立南华烟厂。后由于原辅料短缺,1944年将其转租给新华烟草公司,1948年年底,又转给鸿福卷烟厂。1942年,当时云南省政府在着手烟叶种植推广的同时筹建云南纸烟厂,厂址就选在昆明市北郊上庄村,也就是现在的昆明卷烟厂所在地。
 
  1946年后期,云南纸烟厂日渐衰落。至1949年,该厂新上任的厂长苗仲华邀请昆明著名美术家廖新学、严竣等人,重新对已登上中国民族经济发展舞台24年的“重九”牌卷烟商标进行修改设计,更“重九”为“大重九”。自此,“重九”牌香烟正式更名为“大重九”牌香烟。该标以金黄为底色,主版环绕“大重九”标名的菊花纹体现出菊花在重阳节民俗中的特殊意义。副版上的麦穗图案则给人以九月时节五谷丰登粮满仓的感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