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一张股票背后的山东火柴业(图)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建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本公司建设在山东济南府普利门内,业经呈请工商部都督实业司批准立案,额定基本金贰拾万圆,以首先交到之拾万圆为优先股,其余拾万圆为普通股,每股银元一百元,红利收单,时年终报告发表给……”济南火花协会会长张锐家中收藏有一张1914年的股票复印件。这张股票的发行者是山东第一家火柴企业——济南振业火柴公司。

  1911年,在“实业救国、振兴中华”的感召下,丛良弼毅然从日本回国,出面集资兴办民族火柴工业。1913年7月,济南振业火柴公司正式开业。公司初期产品为黄磷火柴,后改为硫化磷火柴,主要生产“三光”“友谊”(图①)“山狮”和“推磨”几个品牌。其中,“三光”火柴质量最佳,闻名山东。济南振业火柴公司创办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1919年五四运动,日本火柴受到抵制,国内民族火柴工业得到迅速发展,振业火柴公司也兴旺起来,遂带动了山东火柴工业在上世纪初的发展。

  山东根据地火柴厂

  1939年2月,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口号,号召根据地军民开展生产自救运动。1942年年底,中国共产党更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如火如荼的大生产运动由此展开。

  上世纪40年代,山东地区广大军民响应号召,创办了几家火柴厂,在山东火柴工业史上写下了独特篇章。

  1944年,胶东地区的抗战武装缴获了日寇的一台废旧排梗机,有人便萌生了开办火柴厂的念头,并请到一位曾在火柴厂工作的工人帮忙。该工人凭借记忆,用废铁皮、地瓜皮等材料做出了生产火柴的一个机器模型。很快,生产火柴的机器被制造出来。随后,胶东龙华火柴公司在掖县(今莱州)成立,其生产的火柴不仅能满足机关和部队需求,还能供应当地老百姓使用。1946年,龙华火柴公司收购了平度县的私营济东火柴厂,参与生产的人员也发展到300人,日产火柴240件。龙华火柴公司出品的“灯塔”火花,主版画面为浩瀚的大海上屹立着一座光芒四射的灯塔,波涛中几名船员正扬帆前行,副版上“灯塔牌”三个字周围环绕着10多颗五星,寓意中国共产党犹如茫茫海上那高耸的灯塔,必将带领中国人民驱逐日寇、复我山河。

  1945年,滨海军区接管了日伪在莒县创办的大华火柴厂,开始生产“进步”和“丰收”牌火柴,其中“进步”火花主版上有一个人站在半个地球上,手举红旗,红旗上写着“提倡国货,挽回利权”字样。1947年,大华火柴厂收购日照私营国际火柴公司,到1948年7月,大华火柴厂已拥有排梗机9台,职工260人。

  1946年9月,冀鲁豫军区将济宁振业火柴公司与菏泽一家私营火柴公司合并,组建振裕火柴厂,公司拥有技术工人30多人,日产8到10箱硫化磷火柴,仍然使用振业公司的“三光”火柴商标。

  济南火柴厂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时,山东共有53家火柴厂,其中私营49家,国营4家。在政府的帮助下,全省火柴工业迅速恢复,产量由1949年的130多万件猛增到1950年的720多万件。

  1953年,全国开始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经过公私合营和调整合并,全省53家火柴厂变成了济南、青岛、济宁、益都、菏泽和威海6家火柴厂。

  6家火柴厂中以济南火柴厂的规模最大。1955年12月,济南市将振业、鲁西、裕华、益华、华成等几家火柴厂合并,组成公私合营振业火柴厂。1958年5月,地方国营济南火柴厂与公私合营振业火柴厂合并,组建国营济南火柴厂。

  张锐曾是济南火柴厂工人。他介绍,合并后的济南火柴厂拥有职工2580多人,生产的“济南”牌火柴(图②)在全国有名。

  1965年,济南火柴厂开始出口火柴,“蝴蝶”“双喜”牌安全火柴选用优质椴木、杨木制梗、制盒,梗枝光洁,并经特殊处理,燃烧后药头不脱落,安全性能高,远销赞比亚、也门、智利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1982年,济南火柴厂建成我国第一条火柴生产流水线,整套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国火柴行业生产设备和技术改造的样板。

  1985年,济南火柴厂有职工约2500人,全年生产火柴120多万件,其中出口28万件,产量、产值和利税三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被誉为中国火柴工业的“冠军厂”,全国火柴行业出现了“全国看华东,华东看山东,山东看济南”的格局。

  “打火机和电子打火设备的兴起冲击了火柴市场,火柴行业在短时间里便陷入了低谷。”说起火柴行业迅速由盛转衰,张锐感到非常可惜。

  1993年5月,济南火柴厂全面停产,1994年1月,济南火柴厂被兼并,后组建为济南火柴公司,此后济南火柴公司迁往商河,最终于1998年彻底停业。紧接着,青岛、菏泽、济宁、益都火柴厂也都陷入困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